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港股市場急速降温 181家機構參投IPO

    港股市場急速降温 181家機構參投IPO

    核心發現:

    2021年4月,共計62家中國企業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全球市場IPO數量規模按年上升

    VC/PE機構IPO滲透率達69.4%,181家機構參與投資;主要集中在製造業、人工智能、醫療健康等熱門投資領域;IPO賬面退出回報規模達855億元

    2021年4月,A股市場迎來27家公司上會(包括科創板8隻,創業板15隻),IPO過會率再度重回90%以上,達到92.59%

    第一部分

    中國企業IPO分市場分析

    2021年4月,共計有62家中國企業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募資總額621億元;本月IPO募資規模TOP5企業依次為圖森未來、攜程集團、聯易融科技、華利集團、尤安設計;IPO集中行業為製造業、IT及信息化、醫療健康;IPO集中地域為廣東、江蘇、上海。

    全球市場中企IPO數量規模按年上升

    2021年4月,共計62家中國企業在A股、港股以及美股成功IPO, IPO數量按年上升1.07倍,按月上升8.77%;募資總額621億元,IPO規模按年上升1.88倍,按月下降31.15%。A股市場—本月內地成為全球資本市場中IPO數量最多市場,佔本月全球IPO數量的88.71%;港股市場—本月中國企業香港IPO數量為3家,與上月相比數量大幅度減少;美股市場—本月共有4家中國企業赴美掛牌上市,現本月最大募資項目—圖森未來(TSP.NASDAQ)。

    A股市場新股發行節奏放緩

    2021年4月,共計55家中國企業在滬深兩市IPO, IPO數量按年上升1.29倍,按月上升41.03%;募資金額共計380億元,IPO規模按年上升1.04倍,按月上升32.87%。本月深交所創業板IPO數量22家,募資規模202億元,成為A股市場IPO數量最多、IPO募集規模最高的板塊,佔本月A股IPO募集規模的53.12%,在本月A股市場募集規模TOP5中,深交所創業板佔4席。

    2021年4月,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審核通過科創板IPO註冊19家,中止(其他事項)審核1家,終止審核6家,截至4月,科創板上市企業數量累計達到270家。

    本月有27隻新股上會(包括科創板8隻,創業板15隻),其中25隻已審核通過(包括科創板7隻,創業板15隻),1隻上會未通過(包括科創板1隻),1隻取消審核。

    港股市場IPO急速降温

    對港股市場IPO來説,四月是傳統淡季,2021年4月,有3家中國企業在香港IPO,均在港交所主板上市,IPO數量按年下降40%,按月下降72.73%;募資金額共計155億元,IPO規模按年上升4.54倍。其中,回港二次IPO的攜程集團(09961.HK)佔本月港股市場IPO募集規模的45.91%,位於港交所榜首;除此之外,眼科賽道也進軍港股市場,兆科眼科(06622.HK)成為首隻眼藥港股。

    獨角獸赴美IPO熱情不減

    2021年4月,共4家中企在美國資本市場IPO,IPO數量較上月減少3家;募資金額共計86億元,IPO規模按年上升42倍,按月下降34.85%,圖森未來(TSP.NASDAQ)是本月最大的IPO項目,募資金額73.06億元,募資規模佔美股市場IPO的84.95%,中國最大的共享充電運營商—怪獸充電(EM.NASDAQ)成為「共享充電寶第一股」,募資規模位居美股市場IPO第二。水滴籌(WDH.NYSE)和洋葱全球(OG.NYSE)等已於5月7日登陸美股市場。

    第二部分

    中國企業IPO退出分析

    VC/PE機構IPO滲透率達69.4%

    2021年4月,共43傢俱有VC/PE背景的中企實現上市,VC/PE機構IPO滲透率為69.4%,181家機構參與投資。其中,港交所主板VC/PE機構IPO滲透率為100%。本月VC/PE機構IPO賬面退出回報規模達854億元,按年上升3.07倍,按月下降30.96%。其中,攜程集團(09961.HK)賬面退出回報規模達313億元,佔整體的36.65%。平均賬面回報率小幅下降,按年下降13.31%,按月下降20.9%。

    第三部分

    中國企業IPO行業及地域分析

    製造業IPO數量規模雙奪冠

    2021年4月,製造業、人工智能、旅遊業類公司IPO募資位居前三,佔據各行業募資總額的49.43%,其中,本月製造業類公司共有20家企業IPO,是本月IPO數量最多的行業,募資規模達162.54億元;人工智能類公司由於圖森未來的突出表現,成為本月IPO規模第二大行業,IT及信息化類公司IPO數量位居第二。

    北上廣地區IPO最吸金

    2021年4月,廣東地區中企IPO數量為17家,IPO數量位於榜首,上海、江蘇地區中企IPO數量均為8家,並列第二。廣東地區中企IPO規模達224.01億元,佔本月IPO募資總額的36%,位居首位,上海、北京分別排名第二和第三。

    第四部分

    中國企業IPO重點案例

    2021年4月,募資規模前十大IPO項目均在13億元以上,佔4月整體募資59%,其中,有五個IPO項目均來自廣東地區。IPO當日市值前三大IPO項目均在500億元以上,攜程集團以1,488.01億元當日市值位居榜首。

    第五部分

    政策熱點回顧

    4月16日,中國證監會修改公佈了《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上海證券交易所同步修訂發佈了《科創板企業發行上市申報及推薦暫行規定》。

    科技創新是一個不斷髮展的過程,科創屬性評價也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持續評估並動態調整。此次修訂旨在聚焦支持「硬科技」的核心目標,進一步明確科創屬性評價指標和申報、推薦要求,壓實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責任,強化綜合研判和審核把關,促進科創板市場高質量發展。《暫行規定》修訂的主要內容有:

    一、按照支持類、限制類、禁止類分類界定科創板行業領域,明確科創板優先支持方向,限制金融科技、模式創新企業以及禁止房地產和主要從事金融、投資類業務的企業在科創板上市。

    二、增加研發人員佔比作為科創屬性的常規指標,體現科技人才在創新中的核心作用。

    三、明確發行人對技術先進性、科技發展方向、行業領域及相關指標的披露要求和保薦機構的核查把關責任,不簡單以相關指標作為判斷依據。

    四、明確審核中按照「實質重於形式」原則,綜合判斷企業科創屬性,充分發揮科技創新諮詢委員會諮詢作用。對於《暫行規定》修訂前已申報企業的科創屬性指標要求,仍按其申報時的相關規定執行。

    下一步,上交所將在中國證監會的領導下,堅守科創板定位,突出「硬科技」特色,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加強審核判斷把關,加強科創板支持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建設,壓實發行人和中介機構責任,形成合力,培育出更多具有「硬科技」實力和市場競爭力的科創企業,更好地服務於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實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