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通脹將導致提前加息?大淡倉席夫:投資者誤判了,建議買黃金

    通脹將導致提前加息?大淡倉席夫:投資者誤判了,建議買黃金

    消費者價格指數的漲勢大幅度超過了市場的預期。原本,經濟學家們普遍估計,4月間的指數讀數將只比3月高0.2%,但是現實數據卻達到了0.8%。這樣一個按月漲幅創下了1981年以來的紀錄。年度對比,則指數按年上漲4.2%,相當於聯儲2%目標值的兩倍還多。

    就連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Richard Clarida)也不得不承認:「高於預期的通貨膨脹數據讓我們頗為吃驚。」

    然而,在著名投資人、財經評論家席夫(Peter Schiff)看來,這其實並沒有什麼可吃驚的,投資者和經濟學家現在之所以吃驚,是因為他們對現實一無所知。

    席夫在最新的網絡廣播當中解釋道,之前的普遍預期其實已經低到了毫無合理性的地步,只要瞭解了當下經濟生活中各種價格的上漲情況,以及消費者價格指數過去三個月的變化軌跡,人們就不可能做出這0.2%的預期。比如説,最近幾個月當中,消費者價格指數的按月漲幅變化,已經凸顯出一個再明顯不過的大趨勢——1月間按月漲幅0.3%,2月間按月漲幅0.4%,3月間按月漲幅0.6%。

    「在這種情況下,腦筋正常的人,可有誰會認為4月的按月漲幅數據會崩塌,會回到0.2%,會比今年迄今為止的1月讀數還要低?」

    需要指出的是,消費者價格指數其實並不是一個很「誠實」的指標,往往對實際通貨膨脹情況表述不足。如果將今年前四個月的消費者價格指數數字相加,就可以發現,雖然全年還有八個月,但是2%的目標已經「提前達成」。若是將前四個月的趨勢繼續向外推展,則全年通脹率就將達到大約6%。

    「哪怕聯儲之前已經宣佈對政策進行了調整,將2%由靜態目標改為了平均目標,但是他們那麼説的時候,肯定也不會認為這種水平的通脹率是可以接受的。」

    這一點毋庸置疑,只是大多數人顯然並不認為當下的價格膨脹趨勢可以貫穿全年,對於這些人,席夫提出了一個簡單有力的詰問:一個現在還在發展壯大當中的趨勢,憑什麼就認定它不會繼續發展壯大,甚至將不復存在?

    在通貨膨脹超出預期的情況下,黃金和白銀價格上漲自然也就成了順理成章的結果。畢竟,這些貴金屬歷來被認為是針對通貨膨脹的避險工具。可是,現實當中發生的事情恰好相反,兩種貴金屬都遭到了拋售。與此同時,雖然通貨膨脹意味着美元在喪失購買力,但是美元匯率卻走強了。

    「那麼,為什麼在新聞告訴我們,美元喪失購買力的速度還大幅超過我們預期的情況下,人們會去看好美元?人們為什麼會去購入加速喪失購買力的貨幣?按照正常邏輯,通貨膨脹抬頭的速度超過預期,美元喪失購買力的速度超過預期,人們原本應該是受到驚嚇,遠離美元,乃至於想辦法賣掉自己持有的美元才對。」

    不過,市場的運作卻是另外一回事。

    一些人看到,通貨膨脹高企的新聞爆出之後,黃金和白銀的價格遭到打壓,於是他們得出結論説,貴金屬市場果然是被人操控着的。席夫説,其實這完全與市場操控無關,而只與愚蠢有關。

    「這是因為交易者們的愚蠢,他們所做的一切動作,都是基於一個高度不靠譜的假設前提,即,這些超出預期的通貨膨脹數字會迫使聯儲比預計的儘快加息……總而言之,真正對黃金價格形成打壓,對美元匯率產生推動的因素,其實正是這種聯儲將收縮貨幣政策,來對抗即將到來的通貨膨脹的判斷。」

    席夫説,遲早有一天,這些交易者會發現事情的本來面目應該是什麼樣子。

    「聯儲不會和通貨膨脹作戰的。這麼説是因為,哪怕他們嘗試去作戰,也註定將會失敗,所以,他們根本就連嘗試都不會去嘗試。出於這個原因,我一直在告訴大家,不會有針對通貨膨脹的戰爭。聯儲現在就已經準備好投降了。通貨膨脹毫無疑問將大獲全勝。事實上,未來的通脹問題將比市場所預計的可怕得多。」

    席夫説,其實聯儲根本就無力打壓6%的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如果他們真的要那麼做,就必須將利率提升到8%,或者是10%。

    「這根本就是他們不可能做到的,因此這一幕不會發生。事實上,伴隨通貨膨脹局面持續惡化,聯儲自己還會參與進來,製造更大的通貨膨脹。這是因為,通貨膨脹會推高生活成本,壓制經濟的發展。通貨膨脹持續高企,會將經濟推向衰退,而在這種情況下,聯儲要解決經濟增長乏力和失業率升高的問題,還是隻能選擇無視通貨膨脹,讓貨幣政策變得越發寬鬆。伴隨通貨膨脹持續高企,打壓真實消費支出,這一天的到來只是遲早的事情。」

    席夫説,如果金價的疲軟真的是因為通貨膨脹高過預期的緣故,那麼投資者現在就應該抓住機會買進。

    「通貨膨脹對於黃金價格總是好消息,而對於美國經濟,以及對經濟其實無能為力的聯儲,則是個壞消息。事實上,聯儲正在蓄意製造通貨膨脹,因為通貨膨脹是唯一在政治層面上具有可行性的選項。因此,當交易者們最終明白了這一點,金價的反應就會變得正常,就會因為通貨膨脹的壞消息而上漲,而不是現在這樣遭到拋售襲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