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連環爆雷!深圳千億衞星產業園破產,房產被查封

    連環爆雷!深圳千億衞星產業園破產,房產被查封

    或許很多人聽都沒聽過,這個世界上的住房,除了普通住宅、商務公寓外,還有一類房子叫「單身宿舍」。

    不少這類房子都標榜自己「地段核心、配套高端」,而且價格「便宜」,更為關鍵的是還不限購不限貸。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就有人十分「膽大」地買了這種房子,現在面臨開發商申請破產,白白交了首期甚至全款,卻拿不到房子。

    號稱第二個「南山科技園」

    深圳第二個「南山科技園」,精裝交樓、通燃氣、户户帶陽台,總價只要172萬元、120萬元甚至100萬元……看到這些信息,你會心動嗎?

    其實這些中介推介的這類房子叫「單身宿舍」,一個更為專業的名字是產業配套宿舍。據瞭解,一般房地產銷售項目性質分為住宅、商業、辦公、商務公寓、產業配套宿舍等類型,其中產業配套宿舍近些年被市場包裝成了「類住宅產品」,以不限購不限貸、低價等「特色」被大肆叫賣。

    產業配套宿舍簡單來説就是在工業用地上,配套建設了一些可以用於居住的宿舍,銷售對象為企業,根據深圳此前的規定,購買產業配套宿舍的主體需為「經依法註冊登記的企業」。

    這一次爆雷的項目名叫天谷大樓,深圳住建局網站顯示,這一項目是由深圳市華訊方舟投資有限公司(下稱華訊投資公司)開發的,其中用途為「單身宿舍」,總套數為993套。

    (深圳住建局)

    天谷大樓項目在2019年7月15日獲得了預售許可證,也就是説這些項目的確是合法銷售的,但購買人需要是企業。同時,天谷大樓的地理位置為深圳寶安區的核心地段,目前該地段商務公寓的價格達到每平方米7萬元甚至更高,但天谷大樓的單身宿舍價格在當時卻是隻有每平方米3萬多元。

    深圳寶安區對天谷項目同樣是寄予厚望,將這一項目稱為「千億級項目」,建成後將是國內首個集衞星網路研發、商業運營、產業聚集、產業孵化演進的全產業鏈創新產業園,建成後將成為亞洲乃至世界衞星網路產業集聚區。

    (深圳政府)

    據媒體報道,在2019年的火熱銷售時,天谷大樓項目銷售人員介紹,購買該項目流程不麻煩,在營銷中心門口就有專人教導如何註冊公司,只需要交100元就能操作,三年內不需要繳納房產稅,三年後每年繳納4.2‰的房產稅,而且以公司名義購買還有一個好處,「交易的時候更方便,到時候只需要做個公司的法人變更就好了」。

    明星項目爆雷!

    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充滿魅力,且可以實現在深圳「曲線購房」的項目居然爆雷了。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3月31日的一份公告顯示,深圳寶安天谷項目開發商華訊投資公司申請破產重整。

    公告顯示,華訊投資公司資金枯竭,無法承擔在建的天谷項目工程的續建工程;同時,作為華訊投資公司的主要資產,天谷項目存在變現困難的情況,且現狀變現可能導致財產價值大幅貶損,明顯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不過,該公告還表示,該項目是國內首個集衞星網路研發、商業運營、產業聚集、產業孵化演進的全產業鏈創新項目,且主體結構已經完成封頂。

    而深圳住建局網站顯示,天谷大樓不少預售的房子已經被司法查封。

    (深圳住建局)

    事實上,在2020年11月,就有購房者發佈了微博,表達了對天谷大樓無法交付的擔憂。在這條微博下,也有人在今年5月1日時,稱已經收到了公司債權申報書。

    (微博)

    此外,網絡上還流傳着一份「天谷業主會議紀要」的文件,該文件顯示,如果華訊投資公司重組失敗進入破產清算,購房者將只能拿回10%的資金。

    (網絡文件)

    需要注意的是,華訊投資公司的名字中包含有「華訊方舟」4個字,讓人很容易聯想到上市公司華訊方舟。天眼查顯示,華訊投資公司並不在上市公司體系內,但二者出自同一個母公司——華訊方舟科技有限公司,是「兄弟公司」,目前二者更是「難兄難弟」,都陷入了深深的債務危機。

    深圳已堵住這一漏洞

    對於「單身宿舍」、產業配套宿舍被市場炒作為「類住宅項目」等亂象,深圳市政府在2020年1月發佈了《深圳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深圳市工業樓宇及配套用房轉讓管理辦法的通知》(下稱《通知》),基本堵死了個人通過設立公司購買產業配套宿舍的途徑。

    《通知》顯示,工業配套宿舍的受讓人應是經依法註冊登記且在工業配套宿舍所在行政區內持有工業樓宇不動產權證書的企業。其中,持有廠房的,其建築面積不得低於1000平方米;持有研發用房的,其建築面積不得低於300平方米。

    在當時《通知》發佈的新聞通氣會上,深圳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副局長王愛朝系統介紹了《通知》的修訂背景。他表示,之前的政策要求工業樓宇和配套用房的受讓人只需是依法註冊登記的企業即可,條件相對寬鬆,導致一些自然人通過註冊公司的方式購買工業樓宇或配套宿舍用於居住,產業空間出現類住宅化的問題,亟需進一步規範工業樓宇及配套用房的受讓人資格條件,保障產業空間真正服務於產業發展。

    也就是説,以後購買這類配套宿舍,除了設立企業之外,還需要首先擁有1000平方米的廠房或者300平方米的研發用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