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南水瘋狂掃貨超217億元創歷史紀錄 A股後市該怎麼走?

    南水瘋狂掃貨超217億元創歷史紀錄 A股後市該怎麼走?

    5月25日,A股在券商等金融股集體走強的帶動下,三大股指單邊走高,截至收盤,三大股指均漲逾2%,兩市成交金額再度站上萬億元人民幣大關。

    方正證券認為,市場上漲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大宗商品價格明顯回落,政策層面從國常會到各部委均出台措施管控遏止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通脹預期得到明顯緩釋。

    二是流動性處於階段性寬裕的窗口期,十債利率一度達到3.09%,下破永煤事件之後的低點,各項短端利率處於相應政策利率下方。

    三是人民幣匯率持續升值,升破6.4關口,與此同時美元指數走低,帶來人民幣資產配置價值凸顯,外資大幅流入,此外央行副行長劉國強表示未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成為常態,央行對人民幣匯率漲跌波動的容忍度大幅提升。

    四是存在重要時間節點維穩預期,從歷次維穩行情來看,大多出現指數權重搭台,題材唱戲的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在指數大漲的同時,南水也加大了掃貨力度,截至收盤,南水今日(5月25日)淨買入金額為217.23億元,這一數據超越南水2019年11月26日創造的214.3億元,刷新歷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日大舉掃貨A股之前,南水已經保持了連續6周的淨買入態勢,今年以來,南水淨買入金額達到1,798.6億元,自開通以來,南水淨流入高達1.38萬億元。

    南水如此強的掃貨力度無疑會顯着的提振了市場的做多信心,那麼以歷史數據為例,南水大舉掃貨後,市場表現如何呢?

    據星礦數據統計顯示,南水當日淨買入超百億元后,次日上證指數有漲有跌,規律不太明顯,但後七日上證指數上漲的次數要多餘下跌的次數,這意味着,南水當日大舉買入後,市場次日存在消化獲利盤的壓力,但後幾日市場表現明顯偏強。

    與南水強勢買入同樣亮眼的是,今日白馬股表現異常強勢,貴州茅台、招商銀行等萬億市值白馬股集體大漲,而這背後也與南水的動作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以貴州茅台為例,上周南水大舉淨買入貴州茅台8.54億,並於昨日繼續加倉買入3.69億元,當前南水持有貴州茅台的市值高達近2,000億元,隨着貴州茅台今日大漲近6%,南水的持倉市值也水漲船高。

    上周(5月17日當周)被南水淨買入同樣居前的的招商銀行,在昨日繼續被加碼買入3.52億元,該股今日表現同樣相當出色,截至收盤,該股大漲逾6%,股價創出歷史新高。

    興業證券研報指出,進入4月,美聯儲(FED)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延續傳達鴿派立場,一再強調寬鬆立場,表示等通脹和就業達到目標後再考慮加息問題,淡化通脹擔憂,10年期美債收益率從1.74%回落至1.6%附近,市場對流動性收縮的擔憂有所緩解。今年南水流入表現強勁,超出市場預期,但符合我們預期,今年外資流入有望達到2,000億元至3,000億元的數量級。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

    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600036.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