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時代天使IPO|牙齒隱形正畸第一股招股 毛利超70%比肩「茅台」

    時代天使IPO|牙齒隱形正畸第一股招股 毛利超70%比肩「茅台」

    時代天使通過港交所聆訊,招股在即。消息稱,該公司將於本月31日起公開招股,6月9日掛牌。

    最新消息顯示,時代天使將於6月3日招股並進行管理層路演,公司計劃集資3億美元,大約23.3億港元。

    最新數據顯示,時代天使科技於6月3日起招股,時代天使計劃發售1,683萬股,招股價介乎147港元至173港元,集資最多29億港元,一手(200股)入場費34,949港元。3.5萬入場費,較去年再鼎醫藥(9688)3.2萬高,創歷史新高。

    時代天使業務包括口腔隱形正畸技術、隱形矯治器生產及銷售,也是中國最早提供隱形矯治方案的供應商。

    在如今的「顏值經濟」下,隱形牙套身影出現得越來越密集了,而與之相關的牙齒矯正商也如雨後春筍逐漸冒頭。

    前有行業巨頭Align Technology(隱適美)和Smile Direct Club(SDC)先後完成上市,後有國際巨頭Straumann、DentsplySirona、3M相繼入局。

    今年以來,醫美賽道被市場爆炒的背景下,A股市場愛美客,港股市場必瘦站都走出翻倍行情,本次時代天使的上市,或將給打新的投資者帶來超額收益。

    據華盛通了解,時代天使成立於2003年,是一家牙科隱形矯治解決方案提供商,目前已經上市四款隱形正畸產品,即時代天使標準版、時代天使冠軍版、時代天使兒童版和COMFOS。

    此次IPO募資金額尚未公佈,不過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無錫基地建設、研發能力提升、銷售團隊建設及品牌和數字化轉型。按照時代天使預計,江蘇無錫創美基地一旦全面投入使用,到2026年,預計年設計產能約為1億個隱形矯治器,產能擴張後將持續增強競爭力。

    隱形正畸市場將大幅擴容,時代天使市佔率為41%

    據灼識諮詢報告,從零售收入而言,中國隱形矯治市場自2015年的2億美元增至2020年的15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44.4%。2019年中國隱形正畸市場已成為世界第二大市場。預計2030年該市場規模增長到119億美元,約為目前市場規模的8倍。而中國的隱形矯治解決方案市場高度集中,前兩大市場參與者的市佔率總計為82.4%。2020年時代天使的市場佔有率約為41%。而另一家隱形矯治龍頭則是Align Technology(ALGN.US)在中國的獨資品牌「隱適美」。時代天使在行業內具備龍頭地位。

    時代天使業績高速發展 近三年毛利率近70%

    市場規模的增加,使時代天使迎來了高速發展。2018年、2019年和2020年,時代天使的營收分別為4.88億元、6.46億元、8.17億元。得益於成本結構優化、規模化生產以及使用自動化生產線等因素,成本佔比持續下降,連續三年毛利率逐年上升,分別為63.8%、64.6%及70.4%。淨利潤分別為5818.6萬元、6766.5萬元、1.51億元。

    從行業發展進程來看,目前口腔行業仍處於高投入的前期階段,IPO後的時代天使將獲得更多資源支持,通過進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構築高速發展的護城河。時代天使的上市或將進一步打開牙套行業的估值空間。

    高瓴資本坐鎮

    值得注意的是,IPO前,時代天使的控股股東是松柏正畸,持股比例為67.12%,其背後投資來源於高瓴資本,高瓴資本在松柏投資集團CareCapital持股96.67%,間接持有時代天使64.88%股權。

    此外,公司CEO李華敏通過天榮有限持有公司15.87%股份,COO陳鍇通過廣福環球有限持有公司7.94%股權;執行董事為李華敏女士、陳鍇先生;非執行董事為馮岱、黃琨、胡杰章等管理層通過隆新、貴裕、宏合等公司持有部分股份。

    牙科賽道備受資本市場追捧,A股相關概念股大漲超1倍

    至於時代天使上市後的表現如何,拿A股同行業概念股做對比,A股包含牙科業務的國瓷材料、通策醫療在近期受到資金的追捧。

    其中,2020年1月2日至2021年5月20日期間,國瓷材料在股價漲幅超過120%。

    通策醫療股價漲幅超過240%,也是跨年大牛股。

    港股獨角獸上市首日容易出現超額收益

    回顧港股打新歷史表現,最近3年以來,港股打新收益普遍較高,華盛通統計了自2017年至今的打新收益,儘管最近4年港股新股上市的一手中籤率從73%下降到33%,首日上漲率依然超過50%,首日平均漲幅超過8%。

    而行業獨角獸企業在港股上市往往都會有不錯的上市溢價,此前快手上市當日大漲160%,諾輝健康上市首日大漲215%。可見炒新的投資者對於獨角獸企業看漲預期非常強烈。

    總體來説,時代天使作為中國市場份額位居首位的隱形矯治解決方案提供商,近年的營收、淨利保持高速增長,毛利率逐年增加,赴港融資有望進一步擴大產能,進而有望增加營收、淨利,並且中國隱形矯治解決方案市場空間還在持續增長階段,疊加A股牙科業務的國瓷材料、通策醫療備受資本追捧。因此,時代天使在上市首日及往後的股價都值得期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