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再次突破70美元大關,意味着什麼?

    油價再次突破70美元大關,意味着什麼?

    東吳宏觀陶川等發佈報告指出,從歷史來看,油價突破70美元后仍會延續上漲態勢。如果油價保持在70美元以上,將抬升下半年中國PPI中樞,高點在5月突破8%之後,下半年中樞仍將位於6%之上。

    1日布倫特油價再次突破70美元大關,繼3月8日,3月15日,5月18日後已經是年內的第四次。然而,與此前三次的衝高回落不同,我們認為在當前的宏觀環境下,布倫特油價在70美元這一位置上的上行風險要大於下行風險,這也與我們此前報告中提出的二季度布倫特油價升至75美元的目標相一致。

    當前油價的上漲正越來越受益於需求的回升。隨着各國疫苗接種持續推進,截至5月30日美國至少接種一劑疫苗人數佔比超過50%,德國、法國這一比例也分別達43%、38%(。這一進展使得歐美明顯放鬆了封鎖限制,美國航空旅客吞吐量近期創下疫情以來新高。由於發達國家為全球原油需求的主要支撐(佔比35%),因此預計油價接下來仍將受益於美歐進一步解封帶來的需求釋放。

    短期內供給恢復的偏緩慢也利好油價。今年以來產油國一直在平衡需求復甦預期和伊朗供應可能增加的前景,因此在伊朗核協議全面恢復前,很可能維持現有的逐步放鬆石油供應限制的步伐不變。這也就意味着原油市場因「貼水」而持續去庫存的局面不會改變。

    從歷史來看,油價突破70美元后仍會延續上漲態勢。原油作為風險資產本身波動性較大,市場一旦出現油價利好信號,其上漲往往容易超出預期。我們覆盤了21世紀以來油價三次突破70美元/桶後的走勢,發現油價在突破70美元/桶後經歷較長時期的上漲(9-22個月),且漲幅達23%-106%。

    往後來看,如果油價在70美元之上繼續上行,須關注如下影響:

    一是市場通脹預期的進一步回升。如市場對於美國的通脹預期與油價的走勢密切相關。因此,油價在70美元的水平進一步上行,將帶動市場的通脹預期進一步升温,鑑於美聯儲已明確表示其未來的貨幣政策調整更關注通脹預期的變化,如果未來美債市場的10年期盈虧平衡率突破2.6%,即金融危機後的高點,無疑是值得擔憂的。

    二是金價的進一步上漲。其背後的傳導機制正是通脹預期的回升,我們在此前的報告已經明確看多金價。只要通脹預期的回升不引發美聯儲提前釋放taper信號(一個觀察的信號是正是美債市場的10年期盈虧平衡率突破2.6%),我們認為二季度到三季度很可能出現油價上漲-通脹預期回升-金價上漲的局面,金價有望站上2000美元。

    三是美歐經濟的分化。我們此前的報告表明,由於頁岩油的發展,近年來油價上漲通過帶動出口和投資,對美國經濟會產生淨的正向拉動。但歐元區經濟則不然,因為歐元區國家依賴原油進口,對油價的上漲缺乏彈性;同時,油價上漲傳導至消費端又會擠出其他消費,因此油價上漲對歐元區經濟的影響是負面的。

    如果油價保持在70美元以上,將抬升下半年中國PPI中樞。油價是中國PPI的重要影響因素。如果油價持續站上70美元,我們的預測模型顯示中國PPI的高點在5月突破8%之後,下半年中樞仍將位於6%之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