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電動車時代 台灣企業強強結盟所為何來|企業熱評

    電動車時代 台灣企業強強結盟所為何來|企業熱評

    根據台媒《經濟日報》報道,台灣科技、傳產兩大龍頭鴻海與台塑將聯手在電動車領域合作。報道指出,台塑集團高層證實,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率隊拜訪台塑企業管理中心常委王文潮。消息人士還透露,台塑集團近年在電動車動力電池發展有成,劉揚偉此行,主要希望借重台塑集團相關能量,補足鴻海集團發展電動車事業最關鍵的拼圖。

    鴻海與台塑皆為台灣前十大企業,這次首次公開宣告在電動車產業合作。圖為2020年台灣前十大企業排名。(截圖自台灣地區企業排名Top5000網頁)

    事實上,鴻海近期全力發展電動車。2020年10月,「鴻海科技日」上,劉揚偉首次喊出2025年電動車市佔率要達1成;而鴻海成立的電動車開放平台「MIH」目前集結1,600多家國內外科技與傳產廠商,外商如意法半導體、德儀、Arm、陸寧德時代;台企如華碩、廣達等都在其列。

    此外,鴻海也與其他電動車廠合作,自2020年以來已經宣佈與飛雅特克萊斯勒(FCA)簽署合作協議,籌組合資公司,並與台灣裕隆合資「鴻華先進」,同時宣佈跟中國車業龍頭吉利控股合資,又替拜騰、法拉利未來代工造車。近期則是與電動車品牌Fisker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合作開發全新的車輛產品,預計年產量將超過25萬輛。

    另一方面,台灣傳統石化大家的台塑集團近幾年受到中美貿易戰、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與疫情影響導致營收下滑。加上氣候變遷帶來的新能源議題,傳統舊能源產業面臨轉型挑戰。因此,台塑集團積極切入新能源事業,特別是電動車重要的電池技術,而這也是鴻海叩門的關鍵一角。

    鴻海MIH平台組織科技、傳產廠商。圖為鴻海MIH於2021年3月聯盟會員聚會上的電動車展示圖。(鴻海官網)

    當兩大企業龍頭鴻海與台塑在電動車產業上結盟,這代表着什麼意義?

    就外部氛圍而言,電動車是大勢所趨,汽車產業進入新時代,該產業正迎來一波「範式轉移」,在自動化、新能源的基礎配備帶動下,制車工業需要全新思維。

    也因為全新的造車方式,吸引諸多企業爭相競逐,直接或間接地加入到電動車產業,特別是3C產業品牌紛紛宣稱要加入造車行列,比如美「蘋果」(Apple)正重啓Apple Car造車計畫;大陸科技業者小米、華為、百度也以不同形式參與在電動車產業行列,比如華為宣稱不造整車,而是開發並提供電動車智能化系統。

    2021年4月19日,觀眾在上海車展上觀看體驗華為智能駕駛技術的極狐阿爾法S智能豪華純電轎車。(視覺中國)

    而以科技業為經濟發展主力的台灣在這方面也不甘落人後,更由大廠鴻海起頭來進行組織。鴻海作為電子組裝大廠的優勢在於可以將供應鏈廠商整合在一起,集結眾人之力來實現造車的藍圖。

    就企業自身發展而言,據鴻海2021年一季度數據顯示,營運毛利率穩站5%,其消費暨智能產品佔 54%、雲端網路產品 21%、電腦終端產品 20%、元件及其他產品 5%。雖然鴻海在今年一季度呈現的財報表現不差,但從其營收佔比來看,包含iphone在內的消費與智能產品佔比高,但萬一iphone退燒,新電子產品推陳出新,在代工競爭激烈狀況下,長期來看對企業是風險。

    鴻海高層肯定明白這樣的狀況,所以劉揚偉提出「3+3」發展策略,就是「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三大產業列為新的營運項目,加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技術」等三項新技術領域。

    也因此,如今鴻海積極踏入電動車產業。目前鴻海的結盟之路得到許多供應鏈廠商的支持,會否在電動車上為自己品牌與產業找到轉型之路?這值得正向關注。

    台塑汽車於2013年與荷蘭DAF重車在台生產,並以「達富重車」品牌在台灣市場銷售。(台塑汽車官網)

    反觀台塑則是台灣石化大企業,1996年也曾投入汽車產業,當時台塑董事長王永慶便表示將投入研究電動車事業,雖然汽車事業一度在2007年車市寒冬中趨黯淡,最後以貨運卡車佔據台灣貨車市場要角,市佔率約40%。但對電動車領域仍未放棄,將運用自有研發的電池,發展自有品牌的電動卡車,預計2021年開始組裝,2022年上市。

    從上述來看,台灣兩大企業皆面臨轉型動力,且都選擇以電動車作為突破口,這次強強結盟能否合作升級?外界都在等着看。

    電動車產業進入戰國時代,鴻海倡議的聯盟策略具有開放技術規格、彈性模組化的特點,這不失為突破傳統汽車開發模式的良好點子,如果這個計畫成型,也將為台灣在電動車產業奠定一個基礎。

    不過鴻海的藍圖除了企業自身努力之外,仍得仰賴台灣政府在大環境提供支持,包括能否提供配套的產業政策等。雖然蔡英文政府提出「5+2產業」與「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但電動車未明確納入其中,面對電動車、自駕車的全球趨勢,要如何營造發展温牀。這是在台灣企業努力下,仍欠缺的重要東風。

    總而言之,鴻海集團與台塑集團大動作地在電動車產業公開宣佈合作,除了為新的制車產業尋找新模式之外,也關乎企業、甚至台灣產業能否在該領域佔有一席之地。接下來雙方的每一步,也都將得到業界引頸關注。

    推薦閲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