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私募教父」趙丹陽的投資理念

    ​「私募教父」趙丹陽的投資理念

    赤子之心基金董事長趙丹陽被稱為「私募之父」,是投資界的異類,他喜歡與公眾交流並常有標新立異的觀點問世。

    趙丹陽先生是筆者非常推崇的一位國內投資大師,他是國內最早一批從事私募基金業務的前輩,將完整的私募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了國內。他開創了「陽光私募」模式,將魚龍混雜的地下私募基金陽光化,使私募基金行業的發展步入合法合規、透明、可監管的康莊大道。

    關於投資,趙丹陽先生有一系列頗為犀利的觀點,比如「投資的核心是確定風險和收益的對稱性」,「任何風險資產都是可以投資的,只要有足夠的收益補償」,「投資最重要的不是賺錢,而防虧損的能力永遠是第一位的」……

    這些先進的投資理念後來構成了機構投資者的理論體系,為有志於從事機構投資的人提供了知識框架。

    趙丹陽的投資理念

    1、拋棄技術分析,專注公司本身

    市場永遠是錯的,大眾永遠是錯的,根據二八定律——永遠有80%投資者虧損的法則説明,成功的投資者永遠不要和人羣站在一起。證券市場每日價格的波動是持續和毫無意義的,市場只不過是大眾各種心理的隨機反映。人的天性決定了人是屬於社會性動物,他們的喜悦和恐懼往往驚人的一致,並相互感染和不斷強化,市場永遠在人們喜悦和恐懼的交替循環中達到波峯和冰谷、完成牛熊的轉換。

    投資實際上是哲學而不是數學,它是大眾心理活動的一項集中反映,市場很容易從一個瘋狂的極端走向另一個瘋狂的極端,錯誤定價不斷髮生,投資機會也在不斷產生。趙丹陽認為股指難以預測,故拋棄指數分析、量價分析,從不用個股圖形做為判斷投資的依據。圖形只是工具,個股曲線什麼也不反映,它只是大眾心理對公司每日看法的圖表化。從歷史曲線試圖引申出未來曲線走勢,本身是一件非常荒謬的事!

    從長期衡量,企業的股價一定會反映企業的內在價值。時間是素質優秀企業的朋友,是低劣欺詐企業的敵人。要尋找在不同行業裏能在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中存活下來,並且有比較高的成功確定性的企業。

    2、專業投資者的行為方式

    基金的優勢首先不體現在一段時間、某隻股票賺錢的多少,而是體現在持續控制風險的能力上。風險的量化程度是衡量基金經理專業化程度的標誌。在投資界,「活下來」永遠是第一位的。但是對專業投資而言,單方面討論風險測度是沒有意義的。

    投資的核心是確定風險和收益的對稱性。任何風險資產都是可以投資的,只要有足夠的收益補償。投資研究的核心目的是尋找風險-收益之間的對稱關係。圍繞着這一對稱關係,可引伸到投資的所有領域:股票的風險及定價,保險資產的風險及補償,抵押債券的定價,期貨、期權等衍生工具的定價等。

    專業投資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尋找這種風險-收益關係的偏差,當市場因為各種原因使研究標的出現風險-收益的非對稱定價關係時,便是獲取超過市場平均利潤的機會。

    最普遍的例子,尋找低於市場平均市盈率以下的股票——根據平均市盈率水平來保護交易頭寸,就是運用這則原理最簡單的作法。但是作為基金、作為專業投資者,需要從更大的範圍考慮:

    ①目前該市場的整體平均市盈率水平合理嗎;

    ②該公司股票的市盈率水平合理嗎;

    ③市盈率指標足以反映公司的內在風險嗎;

    ④是否有更好的風險-收益的測度手段。

    赤子之心投資流程

    1、投資目標的來源

    不依賴對宏觀經濟、行業或公司的短期變化的判斷進行投資,而是依據對較長期的、確定性更高的大趨勢進行研究,選擇符合趨勢的行業或板塊,在該行業或板塊內選擇基本面優秀的公司。

    挑選那些具有長期競爭優勢的企業,這些企業在今後二十年內仍有極大可能成為行業龍頭。深度調研,收集行業的公開訊息、相關企業的財務報告和營運數據進行全面分析從而形成初步的投資判斷。對符合標準的行業或板塊內的企業進行篩選,組建基本投資組合。

    2、詳細的研究並設定投資目標

    在初始投資組合中選擇優秀的企業進行研究,全面調研企業其競爭者、客户和供應商,拜訪管理層,聯繫行業研究機構等,通過詳盡的調查獲取充分的信息從而形成核心投資組合。

    用懷疑一切的眼光看待這些企業的報表和公告;拜訪他們的客户、原材料供應商、電力供應商等等,並腳踏實地到市場中去調查這些企業的真實銷售情況;傾聽其競爭對手對他們的評價;從不同的側面收集這些企業的一切情況。在確信某家成長企業的情況真實可靠後,與企業的管理層溝通,瞭解其管理層對該行業的看法以及對企業的規劃,瞭解管理層是否團結、是否正直誠實、是否是可以長期信賴的夥伴。

    歸納一切定性的資料後,量化指標,輸入企業價值評估體系,計算企業的內在價值。把企業的市場價格和內在價值加以比較,若市場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比如只有內在價值的一半或者更低——留有足夠多的安全空間時,才考慮投資。然後長期跟蹤企業的一切情況,每一個季度根據實際情況調整指標。

    3、耐心等待買入時機

    在證券市場上選擇股票總面臨三種情況,一是高風險、低收益,二是風險與收益持平,三是低風險、高收益。第二種情況不宜做大的投資,而只有第三種機會才值得出手,否則還不如將現金留在手上。利用市場發生價值判斷錯誤時出手才是最高明的投資者。

    國內A股市場實際上有不少好的公司,但價格卻偏高了,已經預支了未來5-10年的成長,對投資者而言就沒有太多的回報。這是投資國內市場的人士必須注意的問題。一個成熟的投資經理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理想的價格,寧可錯失,不可冒進,在資本市場裏活下來永遠是第一位的,要像珍惜生命一樣珍惜自己的本金。控制風險是一切投資的靈魂。

    不要輕易投資,要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理想的價格,就像潛伏在草叢中的獅子靜靜等待最佳出擊時機一樣。在熊市低迷、陰冷的市場裏,可以從容不迫地享受買入的快樂,足夠低的價格是抵禦一切風險的法寶。

    4、長期持有

    一旦確定買入,則遵循集中投資、長期持有的策略——集中投資於最優秀的幾家企業。風險的控制不在於投資目標的分散程度,而取決於投資目標的真正內在價值。反對盲目多元化的資產組合管理,只有那些對自己在做什麼都不清楚的投資者才需要廣泛多元化的投資戰略。好的企業像鑽石一樣稀有,一經發現即重倉投入,長期持有,直至企業的股價透支未來的成長。所以不要頻繁交易,高昂的交易成本是長期投資的敵人。

    在通脹惡化情況下的投資原則

    1、負債低,企業的負債率一定要低。

    一個企業如果它過度的擴張或者是它負債率過高的話,在通脹惡化情況下它的盈利是非常脆弱的。從資產負債上來看,一個有健康的資產負債表的企業是非常必須的,它必須沒有什麼負債,它手上如果有大量的現金那是更好的。

    2、企業自主定價能力強。

    在通脹情況下,像很多工業企業的產品到今天沒辦法漲價,為什麼,因為它只要漲價就失去市場。在通脹惡化的情況下,在很多原材料上漲的情況下,其實很多企業沒有加價能力,加價就丟失市場份額,就可能賣不出去,只好壓縮成本,不停的壓縮,到最後發現都沒有錢賺,影響到企業的生存。

    3、企業毛利率足夠高。

    很多人認為乳製品企業很好,其實120億的銷售額只賺2個億。如果包裝牛奶的那種利樂包漲價10%或20%的話,它的利潤要去掉多少?!如果原材料或者運輸或者人工,任何一箇中間環節出現上漲,它的利潤就被侵蝕掉了。這種毛利率這麼低、淨利潤這麼低的企業其實是非常脆弱的,它的盈利波動非常大。

    4、主營業務的安全性。

    最優秀的企業像茅台這樣的一些企業,可以在很長時間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不用擔心市場是否流行,不用擔心銷售,那這樣的企業的主營業務是安全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