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鴻蒙系統時代正式開啓 華為手機業務看到復興曙光|企業熱評

    鴻蒙系統時代正式開啓 華為手機業務看到復興曙光|企業熱評

    千呼萬喚始出來,鴻蒙系統時代正式開啓。

    6月2日,鴻蒙系統2.0(HarmonyOS 2.0)的正式發佈,不僅點燃了中國社交媒體微信(Wechat)、微博(Weibo)的網友激情,也讓過去半年裏處於「至暗時刻」的華為消費者服務業務看到了復興的曙光。

    鴻蒙點燃華為曙光,概念股大漲

    在A股市場上,跟鴻蒙產業鏈相關的概念股,在6月3日上午也出現了一波明顯的拉昇,天喻信息、神州信息、紫光股份等股票大漲,也讓不少投資者對於鴻蒙系統的未來充滿了期待。

    作為主打萬物互聯、智能聯接的全新操作系統,鴻蒙的商用落地,不僅對於華為的未來至關重要,也有機會改變全球3C產業鏈的格局,至少在中國市場上,蘋果谷歌兩大操作系統對智能手機的壟斷被打破,鴻蒙成為了一個強有力攪局者。

    對於因美國「實體清單」而陷入「缺芯」難題的華為手機而言,鴻蒙系統的推出,也是一個維持裝機量和用户忠誠度的有力武器,至少能夠保證手機業務不限入全盤崩潰的境地,為復興之路埋下了火種。

    鴻蒙系統計劃落地3億台設備

    從過去十年的歷史來看,iOS生態系統成就了蘋果成為全球第一大上市企業,安卓生態使得谷歌在智能手機市場居於領導位置,那麼華為的目標,當然也是要在未來十年構築鴻蒙生態體系。

    從鴻蒙的市場定位來看,智能手機只是一個入口,真正的野心還是構築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智能汽車的全場景服務,可以讓華為在萬物互聯時代擁有一個能夠完全掌控的強大生態體系。

    根據華為的介紹,手機、電腦、平板、電視、智能汽車、智能穿戴等常見的設備,都是鴻蒙的硬件載體,鴻蒙的創新點,也是解決這些硬件無法有效互聯互通的難題,最終將人、設備、用户場景有機地聯繫在一起,實現隨時隨地地互聯互通、資源共享。

    自6月2日起,將有超過百款手機、平板和智慧屏設備升級到HarmonyOS 2(微博@HarmonyOS)

    根據華為的計劃,2021年底,將有近3億台設備搭載鴻蒙系統,其中華為設備2億台,主要是智能手機,合作廠商設備1億台,主要是家電等各類智能終端,由此跨越一個新操作系統的「生死線」,佔據超過10%的市場份額,從而擁有跟蘋果生態、谷歌生態扳手腕的能力。

    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業務CEO餘承東就表示:「萬物互聯時代,沒有人會是一座孤島,每個人、每個設備都是萬物互聯大陸的一部分。我們希望與更多合作伙伴、開發者共同繁榮鴻蒙生態,為全球消費者提供更好的體驗、更好的產品、更好的服務。」

    為手機業務復興爭取時間

    當然,對於餘承東執掌的華為消費者業務來説,恐怕還有一層現實的考量,在「缺芯」導致P50等手機新品被無限期推遲之後,現在市場上的華為手機也是賣一台少一台,那麼從軟件和用户體驗端來入手,儘可能地保持住華為手機的市場滲透率,然後再尋求轉機,這也是一種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從華為披露的鴻蒙系統適配計劃來看,既有2020年後發佈的手機產品,也有2016年就上市的產品,適配的產品生命周期超過了5年,可以説囊括了現在還在使用的華為大部分手機和平板電腦。

    這樣的一個超長周期的適配計劃,在整個業界都極為罕見,這一方面是要展現鴻蒙系統的創新能力,可以讓配置較低的手機產品煥發生機,另一方面也是為華為未來的新機上市來爭取時間,同時盡最大可能留住現有的華為用户。

    僅從中國大陸市場的情況來看,華為手機在中高端市場依然有很大的影響力,用户的品牌黏性也很高,加上本身強大的渠道及售後能力,使得華為手機業務在鴻蒙推出之後有了轉圜空間。

    正是因為擁有這樣一種「天時地利人和」的條件,華為才將鴻蒙系統首先放到中國大陸市場來試水。至於鴻蒙系統何時才能出海,恐怕短期內並不現實,主要還是海外市場的主導權在谷歌等巨頭身上。

    華為能解決蘋果與谷歌的難題嗎?

    事實上,物聯網本身就是5G技術的核心應用場景,不僅僅是華為,包括美國高通、蘋果、谷歌等巨頭在內,早就做了相關佈局。

    只是萬物互聯真正要落地,卻是知易行難,最大的困難還是各方的利益無法擺平。

    比如蘋果iOS系統就針對平板電腦、智能手錶、電視的場景進行了拆分,在iOS生態鏈上又形成了細分的子操作系統,蘋果的手機跟電腦產品也依然是兩個不一樣的操作系統,而蘋果iOS系統在智能汽車上的普及率和落地速度也遠遠不及外界預期。

    從蘋果的實踐就可以發現,萬物互聯的真正落地,最大的難點不在於操作系統本身,而在於如何協調好這個產業鏈上各個廠家的利益,簡單地説就是要「共贏」。

    本來這種「共贏」,恰恰也是蘋果的App Store、谷歌的安卓系統當年能夠擊敗諾基亞手機的重要原因,只是當蘋果和谷歌都成為了執掌話語權的核心受益者,想要推進自家系統來一統天下,自然就會遇到強大的阻力。

    無論是電視、冰箱、空調這樣的家電產品,還是電腦、汽車這樣的產品,傳統企業依然佔據主要角色,不太可能聽科技巨頭髮號施令,這從智能家居產品的標準之爭就能看出,幾乎每一個廠家都有自家的標準,一直到目前也沒有一個全球通行的智能家居標準,現實情況是各個企業各行其是,並不會真正地互聯互通。

    鴻蒙系統的出現,能改變這種局面嗎?

    鴻蒙不只是華為的鴻蒙

    這樣的局面跟技術無關,主要是各方的現實利益很難協調,這在智能汽車和車聯網上也已經顯露出來,尤其是頭部的大廠,都希望做自己的一套操作系統,絕對不會受制於人。

    此前華為公佈的智能汽車領域的三家合作伙伴,都不是中國市場前三的頭部公司,而在華為去年公佈鴻蒙系統至今,也沒有任何一家中國智能手機廠商加入,背後的原因也不復雜:短期是利益的考量,中長期是不願受制於人。

    當然,華為早前也公佈了鴻蒙的開源計劃和生態鏈開放計劃,希望通過這兩個舉措來打消合作伙伴的顧慮,而華為公佈的合作伙伴中,也已經有了美的、九陽、老闆電器等中國家電龍頭企業。

    此外,對於華為消費者業務部門來説,在美國的制裁之下已經沒有退路而言,這就使得鴻蒙就成了一個獨木橋,只能向前、沒法後退。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如果鴻蒙在技術創新之外,能夠在商業化和利益分配上充分照顧到合作企業的權益,依然很有機會創造傳奇。

    從這個意義上來説,鴻蒙也不僅僅只是華為的鴻蒙,就像安卓系統不只是美國人和谷歌公司的安卓一樣,世界各地的開發者、創業者都功不可沒。

    如果説6月2日是鴻蒙「從0到1的」起點,那麼要真正構築萬物互聯時代的產業生態,則要考驗華為的開放能力和共贏格局,這也會決定鴻蒙能夠達到的高度。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