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世界藥廠」瀕臨崩潰,印度製造巨頭大面積停產

    「世界藥廠」瀕臨崩潰,印度製造巨頭大面積停產

    疫情發酵下,印度製藥工業陷入停擺,紡織業、手機加工業也瀕臨崩潰。

    據報道,目前印度全國超一半的地方政府已選擇「封城」,使得多個支柱產業面臨嚴重衝擊,印度工廠開工率嚴重下降。其中,印度醫藥中間商和原料藥企業開工率僅為30%左右。與此同時,印度的紡織業、手機制造業都面臨着考驗,多家制造巨頭紛紛停產,每周損失或達到40億美元,疫情對印度製造業構成的壓力非常大。

    疫情失控 「世界藥廠」供應鏈面臨考驗

    這一輪疫情的「震中」——印度,儘管疫情確診數量已經見頂回落,5月31日的確診病例為15.3萬,但死亡病例高居不下,單日新增仍超過3000例,累計死亡接近33萬例,疫情防控的壓力仍非常大。目前,印度全國超一半的地方政府已被迫長時間「封城」,生產生活紛紛停擺,印度的製造業正面臨着最嚴峻的考驗。

    首當其衝的便是製藥產業。這一輪印度疫情幾乎席捲了當地的全部製藥大省,首都新德里、北方邦、馬哈拉施特拉邦等醫藥產業雲集的區域,無一不是疫情重災區。央視財經援引《德國經濟周刊》報道稱,由於大規模的封城措施,製藥公司基本停擺,印度向歐洲等地區出口藥物的供應鏈目前已處於崩潰狀態。

    印度有着「世界藥廠」稱號,據統計,印度的化學藥生產量已居世界第四位,是全球最大的仿製藥供應國,印度生產了全球近20%的仿製藥,其原料藥作為製藥全產業鏈中與上下游聯繫緊密的重要一環。新冠疫情導致印度工廠開工率嚴重下降,印度醫藥中間商和原料藥企業開工率僅為30%左右。

    3月以來,因原料藥庫存告急,印度頻頻採取特殊舉措。3月4日,印度政府開始禁止26種原料藥和藥劑的出口,包括撲熱息痛、替硝唑和紅黴素等常見抗生素。

    原料藥板塊估值處於低位區間 11股未來有望高增長

    根據Clarivate數據,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第一大原料藥生產國與出口國,提供全球約 30%的原料藥產能。業內人士指出,印度對中國的原料藥,客觀上是存在依賴性的。隨着中國的疫情形勢好轉,各地復工復產陸續開展,原料藥供需矛盾有所緩解。

    (數據寶授權使用)

    此次新冠疫情成為全球原料藥產業一次很好的壓力測試,反映出中國原料藥產業優良的供應能力。東吳證券曾發佈研報指出,主流原料藥企業近年來通過擴產,不斷順應下游仿製藥逐漸拓寬的需求端,預計收入和利潤有望邁入高增區間。

    受上述消息刺激,近期原料藥板塊持續受到資金關注。5月31日,A股原料藥概念股美諾華、昂利康、哈三聯等3股漲停,原料藥巨頭億帆醫藥、博騰股份、華海藥業大漲超5%。截至5月31日,A股原料藥概念股市值合計9356億元。其中哈三聯、瑞普生物、九洲藥業、博騰股份、安科生物等5股近一個月內創下歷史高點。

    (數據寶授權使用)

    6月1日早盤,原料藥概念股浙江震元一度衝擊漲停板,通化金馬、昂利康、潤都股份、溢多利、博騰股份等盤中漲超3%。截至午間收盤,博騰股份大漲4.74%,最新股價創歷史新高。

    從歷史估值情況看,截止5月31日,化學原料藥板塊市盈率為39倍,低於近十年曆史估值均值40倍。數據顯示,原料藥概念股中滾動市盈率低於30倍的有26,京新藥業、現代製藥、新華製藥、哈三聯、天士力等市盈率相對較低,均不到20倍。

    今年一季度末,部分股票是社保基金重倉對象。誠意藥業、眾生藥業、同和藥業、九典制藥、瑞普生物等5股獲社保基金持倉比例在2%以上(佔流通股比例)。

    未來三年哪些原料藥概念股有望繼續保持高增長?根據5家以上機構一致預測數據,有11股2021年、2022年、2023年淨利潤均有望按年增長20以上。這些概念股普遍都是行業龍頭類公司,除美諾華外市值均超過100億元。司太立今後三年平均增速有望達到52%,是這11股中增速最高股票。

    (數據寶授權使用)

    聲明:數據寶所有資訊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