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暫時性通脹」將接受檢驗

    美國「暫時性通脹」將接受檢驗

    本周四(6月10日),美國勞動統計局(BLS)將公佈5月CPI數據。此前公佈的4月CPI增速大幅超出預期,令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增加。然而,多數美聯儲官員認為通脹是暫時的(transitory),隨着基數效應和供給瓶頸消失,通脹壓力將得到緩解。市場與美聯儲在通脹問題上存在分歧,使得5月CPI數據格外令人關注。

    我們認為,這次美國通脹或有一定韌性,因為同時受到需求、供給、工資三重因素疊加支撐。尤其是供給彈性下降帶來的支撐,可能是本輪經濟復甦中比較超預期的因素(參考報告《三類通脹交織,什麼資產勝出?》)。最近公佈的美聯儲褐皮書和ISM PMI調查報告均顯示,美國企業面臨的原材料、供應鏈、勞動力短缺仍在加劇,説明供給瓶頸可能不會很快消失。另外上周公佈的非農小時工資按月增速為0.5%,連續第二個月高於預期,説明企業正在提高工資以吸引勞動力回歸,由此將增加工資性通脹的可能性。在此基礎上,美國服務業加快復甦,補償性需求增加,也將拉動價格回升。

    回到5月CPI數據,我們認為有三個分項值得關注:一是二手車及其它與出行相關的價格。4月二手車價格指數按月增長10%,按年增長21%,對CPI增速貢獻較大。二手車價格上升主要因為出行需求上升,疊加晶片短缺導致新車供給下降,使得消費者轉為購買二手車。5月以來,美國疫情管控措施進一步放開,出行需求明顯增加,二手車價格有望繼續受到支撐。另外酒店、機票、體育賽事門票價格在4月均有較大幅度的按月增長,這些價格也可能在5月繼續上漲。

    二是房屋租金價格。歷史上房租價格具有明顯的順周期性,走勢與經濟復甦較為同步。房租在CPI籃子中佔比較高,對CPI影響較大。疫情期間,許多美國人「逃離」都市,使得房租價格下滑,拖累CPI。隨着疫情消退,部分勞動者回歸,住房租賃需求有望回升,支持房租價格回暖。根據美國房屋租賃平台Apartment List的數據,2021年5月美國房租指數按月漲幅為2.3%,而該指數在3月和4月的漲幅分別為1.4%和2%。

    三是能源商品價格。4月汽油價格按月下降1.4%,對CPI增速帶來拖累。但5月以來原油價格繼續上漲,加上夏天旅遊旺季到來,出行需求增加,汽油價格也將受到支撐。我們預計季調後的5月汽油價格按月增長1.9%,對CPI增速將形成正貢獻。

    如果5月CPI再超預期,美聯儲貨幣政策不確定性將上升。美聯儲4月FOMC紀要顯示,已經有部分官員提到了通脹持續的可能性,如果5月CPI數據再次衝高,將引發美聯儲內部對通脹的討論。近期美聯儲副主席克拉裏達表示,4月部分價格上漲是「不受歡迎的」,而在兩個月前,美聯儲是歡迎通脹的。如果通脹超預期,美聯儲貨幣政策或將面臨「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貨幣不確定性上升,對市場來説可能並非好事。當然,如果5月CPI低於預期,市場對通脹的擔憂將得到緩解,美聯儲的官員們也能暫時鬆一口氣。

    上周回顧: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宏觀數據:美國4月營建支出按月0.2%,低於預期的0.6%;4月工廠訂單按月-0.6%,低於預期的-0.2%;5月Markit製造業PMI終值62.1,高於預期的61.5;5月ISM製造業PMI值61.2,高於預期的60.7;5月達拉斯聯儲商業活動指數34.9,低於預期的36.3;5月ADP就業人數97.8萬人,高於預期的65萬人;至5月29日當周初請失業金人數38.5萬人,低於預期的39萬人;5月Markit服務業PMI終值70.4,高於預期的70.1;5月ISM非製造業PMI值64,高於預期的63;5月失業率5.8%,低於預期的5.9%;5月季調後非農就業人口55.9萬,低於預期的65萬;

    歐元區4月失業率8%,低於預期的8.1%;4月PPI按月1%,高於預期的0.9%;4月零售銷售按月-3.1%,低於預期的-1.2%;5月製造業PMI終值63.1,高於預期的62.8;5月CPI按年初值2%,高於預期的1.9%;5月CPI按月0.3%,高於預期的0.2%;5月服務業PMI終值55.2,高於預期的55.1;

    主要事件:周二美聯儲理事佈雷納德表示,整體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的供需錯配與通脹仍將是暫時的,導致勞動力供需錯配的因素將會隨着學校重開、疫情失業福利退出與疫苗接種推進在秋季之前減弱,而疫情後經濟很可能將回歸近二十五年來的低通脹水平,屆時美聯儲將會面臨着不對稱的風險,因為相比低通脹衝擊,受制於零利率下限的美聯儲更能應對超預期的高通脹[1];周三,美聯儲宣佈將逐步出售疫情期間持有的公司債資產[2];周四美聯儲副主席夸爾斯就金融監管發表演説,指出貨幣基金與商業票據面臨的擠兑風險仍讓人擔憂,同時解決非銀機構問題仍然是國內與國際社會的焦點[3];

    [1]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brainard20210601a.htm

    [2]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pressreleases/monetary20210602a.htm

    [3]https://www.federalreserve.gov/newsevents/speech/quarles20210603a.htm

    本周關注:宏觀數據與經濟事件

    經濟數據:周一公佈歐元區6月Sentix投資者信心指數;周二公佈美國4月貿易帳、5月NFIB小型企業信心指數,歐元區第一季度GDP按年終值、6月ZEW經濟景氣指數,日本第一季度GDP年化季率修正值、4月貿易帳;周三公佈美國4月批發銷售按月;周四公佈美國5月CPI;周五公佈美國6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初值,英國4月三個月GDP按月、4月製造業產出按月、4月季調後商品貿易帳、4月工業產出按月;

    主要事件:周四歐央行召開議息會議,公佈基準利率。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中金宏觀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