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歐美達成統一最低稅率 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都點贊

    歐美達成統一最低稅率 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都點贊

    中國媒體網易科技6月8日消息,七國集團(G7)財長上周六(6月5日)達成了一項協議,一致支持將全球最低公司稅率設定在至少15%。如果G7達成的最終協議能取消日益流行的數字服務稅,那麼美國大科技公司可能會從該協議中受益。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紛紛對此表示支持。

    上周六達成的這項協議旨在阻止大型企業轉移利潤以降低應繳稅款,並可能為各個政府帶來數千億美元的額外收入。

    美國財政部的聲明還討論了「對公司取消所有數字服務稅和其他相關類似措施」。

    Facebook公司很快對這一協議表示讚賞,Alphabet公司也緊隨其後:「我們強烈支持正在進行的國際稅收規則調整工作。我們希望各國繼續共同努力,確保儘快達成平衡和持久的協議。」

    科技行業希望取消法國針對某些在線營收徵收的3%的稅。2019年,法國對在本國營收超過2,500萬歐元、在全球營收超過7.5億歐元的公司徵收3%的數字服務稅。法國於2020年初暫停徵收這筆稅款,當時其正在就國際稅收規則進行談判。

    美國計算機和通信行業協會(CCIA)會長馬修·施魯爾斯(Matthew Schruers)表示,對營收而非利潤徵稅,目前已開始成為各國所採取的一種越來越流行的方式。CCIA的成員包括Facebook,Google和Twitter。

    他指出,上周末達成的協議有望取消這種數字服務稅。「企業支持這些全球稅收談判,而最低稅率是為了保證確定性稅收必須付出的代價。」

    進步商會(Chamber of Progress)的亞當·科瓦希維奇(Adam Kovacevich)也同意這一觀點,他表示,過去五到十年來,大公司一直受到「歧視性數字服務稅」的影響。科瓦希維奇的合作伙伴包括Amazon、Facebook和Twitter。

    企業協會NetChoice的成員中也有Facebook和Google,但其對此有不同的看法。

    會長史蒂夫·德爾比安科(Steve DelBianco)在一份聲明中稱,「增加稅收意味着消費者的成本增加,研發支出減少。」

    德爾比安科對取消數字服務稅的可能性不以為然。「15%的稅率只是一個下限而不是上限,不太可能阻止歐洲各國政府制定新的數字稅法,並採取反壟斷行動傷害美國公司。」

    Facebook(FB.US)

    Alphabet(GOOG.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