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WWDC2021|新意不足預期,但蘋果生態融合威力卻進一步顯現

    WWDC2021|新意不足預期,但蘋果生態融合威力卻進一步顯現

    6月8日,在WWDC2021上,蘋果如期帶來了旗下各大操作系統的更新。
    對於此次更新,總結體而言,我們或可震撼級的變化仍然比較少,但對於效率的提升、人文的關懷卻在升級,蘋果生態融合的威力進一步顯現。

    為什麼這麼説?

    以iOS 15為例,蘋果帶來了FaceTime、相冊、地圖、錢包、天氣、通知、模式等應用與體驗的更新。

    其中改變最為巨大的當屬FaceTime,不過稍顯遺憾的是,在微信的強勢籠罩下,國內用户對FaceTime可以説是感知並不強,蘋果對FaceTime更新的諸如空間音頻、人像模式、鏈接分享、屏幕貢獻等許多功能,國內用户可能都是比較無感的。

    但對於蘋果這種跨國大企而言,他的應用更新也不會僅侷限於單一市場,而是要放置在全球市場來考量。那麼在這種現實下,其實FaceTime帶來的這些更新,在當前視頻會議逐成企業用户日常標配的現實下,其實對Zoom這類視頻會議應用們而言,是給他們帶來了重要挑戰的。

    此前,其實業內就有批評説蘋果在疫情期間沒有用好它的FaceTime優勢在視頻會議大潮中搶佔先機,現在從蘋果的更新來看,蘋果可能是意識到了,也開始付諸行動,但能否挑戰已搶佔先機的Zoom來説,我們拭目以待。

    如果説FaceTime的功能更新是蘋果在視頻會議時代追趕領先者,於我們而言也頗為無感,那麼蘋果利用深度神經網絡技術給照片應用帶來的文本識別功能,個人認為是解決了用户在使用過程中存在的痛點,有助於用户體驗的提升。同時也將蘋果生態優勢進一步顯現。

    從現實來説,利用OCR技術提取圖片中的文字,這個功能並不新鮮,諸如微信就具備這樣的功能。但相對於用户在微信中使用文字識別的步驟而言(針對本地照片),蘋果在照片應用中帶來的文本提取功能,可以隨時提取,並可在接力應用的支持下,實現跨端粘貼,這對於用户而言,顯然是體驗的一種提升。

    同樣,精選回憶與Apple Music的打通,也是同樣道理,並且這種打通,也或將進一步帶動Apple Music的用户觸及率,可以説是蘋果在官方帶貨。

    而在iOS 15系統中,改變的通知模式、新增的模式設定,利用AirPods Pro 支持對於障礙人士實現聲音放大以及噪音降低等功能,iOS系統中增添了許多健康方面的管理等,都可以説是蘋果在升級用户體驗的同時,也在思考智能設備與用户的關係,也有部分人文關懷的體現。

    iPad OS最大的更新之處在於更新了多任務處理方式,這或將在一定程度上加強iPad的生產力屬性,使其稍微避免「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的尷尬。

    而備忘錄功能的改進,在我看來其實是較為有心意的,用户可以@用户、設置標籤、查看其他用户的編輯記錄,以及添加快速備忘錄等;

    Mac OS帶來的「Universal Control」功能,則進一步打通了Mac和iPad設備間的無縫融合能力,一個鼠標即可實現跨屏操作,文件也支持實時共享等,這些對於辦公協作、效率提升而言,都是有所裨益的。

    如此種種,不一而足。

    所以綜合來説:本屆WWDC的主題演講,讓我們看到了蘋果正加速融合旗下操作系統,以讓用户體驗更為無縫化,這將進一步加強蘋果生態護城河。

    而於我們用户而言,則可能會覺得此次WWDC有些新意不足,畢竟此次大會並沒有我們預期的全新UI設計語言,AR系統、也沒有所謂的改變世界,萬物互聯等等豪言壯語,這對於需要新意的我們而言,顯然有些吸引力不足。

    但實事求是的來講,對於一款已經進化多年的操作系統而言,要帶來功能上的巨大改變,坦率來講,可能真的是比較難了,畢竟現在的系統已經非常完善了,這也使得廠商現在能夠帶來的改變,或許也就是這種於細微處的改變與進步,而也正是這種跬步點滴的積累,才能最終帶來用户體驗的不斷完善。

    於開發者而言,其實這場大會本來就是為他們而準備的。是蘋果為了籠絡開發者而舉辦的大會,

    從實際來説,一個所謂生態要將開發者籠絡起來,我覺得以下四點是十分必要且環環相扣:

    一是有龐大的用户基數;

    二是有較高的用户付費意願;

    三是有公平的分成政策;

    四是有良好的開發語言。

    在此觀察蘋果生態,則能發現蘋果生態其實是非常契合這些條件的——蘋果擁有龐大的用户生態和高用户付費意願,30%的分成策略雖然在當下有部分開發者表示反對,但於整體開發分成來看,其實蘋果的開發分成並不算特別高,是相對公道的存在,否則業內也不會幾乎將這一分成比例當作約定俗成了;而在開發語言上,蘋果自己很早之前就推出了易學易用的Swift編程語言。

    在本次發佈會上,蘋果也給開發者更新了許多API、帶來了讓Swift應用開發者在iPad上構建的iPhone和iPad應用可以直接提交至App Store 構建App時,編碼實時預覽,全屏測試功能。而於開發者而言,最為重磅的功能或許是蘋果此次推出的Xcode Cloud功能。

    該功能讓開發者編程後數據直接上傳雲端,並可以讓所有同事一起找 Bug,同時 App 上傳到雲端之後,還可以同時在不同設備之間測試運行。

    這對於應用開發者而言,可以説是意義非凡,只有知道找Bug、應用測試對開發者對煎熬是多麼巨大,就能明白其中意義。

    所以從這些層面來説,對於開發者的拉攏,應用分成其實只是其中一環,而用户基數、用户付費意願、應用開發環境等,於應用開發者而言,同樣重要,甚至是更為重要的。

    畢竟從現實來説,即使你的應用分成政策再怎麼優秀,但若沒有用户基數與付費意願來支撐,其實於開發者而言,也約等於是在畫大餅。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新系統雖然分成政策優秀甚至還有官方獎勵,但開發者仍舊不太樂意為其開發應用程序的原因所在。而蘋果的高用户基數與高付費意願,則是其在眾多生態在可以獨樹一幟,成為生態發展標杆,讓用户基數遠高於蘋果的安卓生態,也望塵莫及。

    畢竟,於應用開發者而言,賺錢才是硬道理。而讓開發者大會更便捷的開發出App,更快的賺到錢,就是蘋果拉攏開發者的方式。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