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國計劃干預關鍵產品供應鏈 中國不慌

    美國計劃干預關鍵產品供應鏈 中國不慌

    分析指出,美國大肆渲染所謂「中國威脅」和惡意影響,很可能加劇美國社會的撕裂;中美合作可以辦成許多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對抗對兩國和世界都是災難。

    6月8日,美國白宮公佈了一份對半導體、藥品、關鍵礦物質、大容量電池四類關鍵產品供應鏈風險的評估報告,要求美國聯邦政府採取措施解決這些關鍵產品的供應鏈脆弱性問題。這份評估報告詳細闡述了拜登(Joe Biden)政府對建立具韌性的供應鏈的政策構想,指出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及其導致的經濟混亂進一步暴露出美國供應鏈長期存在的脆弱性,建立更加安全和具有韌性的供應鏈對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和技術領導力至關重要。

    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也審議通過了《2021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旨在增加美國技術、科學和研究領域的投資。針對該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強調,「美國怎麼發展、怎麼提升美國的競爭力,這是美國自己的事。但我們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説事,把中國當假想敵。美國最大的威脅是美國自己,把自己的事情辦好,比什麼都重要。」

    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6月9日發文《美參議院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以競爭之名行遏制之實》指出,美國搞對抗法案,不會阻擋中國向前發展的腳步,不會動搖中國人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決心。中方的目標從來不是超越或者取代美國,不是為了跟美國搞你輸我贏的競爭,而是不斷超越自我,成為更好的中國,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在當前世界進入動盪變革期的大背景下,處處把中國當作「假想敵」的做法,有違世界大勢,不得人心、註定失敗。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在接受中國媒體《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表示,「拜登政府提出這些計劃主要基於兩個因素:第一,過去30年裏,美國製造業逐步往外移,這導致了美國在供應鏈方面容易受制於其他國家;第二,美國擔心受到中國的威脅,想借此機會減少對中國製造產品的依賴。美國這一做法是想縮短供應鏈的長度,以確保供應鏈的安全。」

    儘管這份評估報告被認為劍指中國,但是王勇表示,拜登的雄心壯志或將難以實現。王勇認為,「這一計劃面臨不少挑戰,一個障礙就是市場的因素。一些產業已經轉移到新興經濟體、發展中國家,如果想再轉回美國是較難的事情。」他還指出,美國當前是以服務型為主的經濟,想要扭轉這一經濟結構也非易事。

    王勇建議,第一,中國不應該恐慌,需要維持自身的競爭力和優勢——保持全產業鏈;第二,中國應加強與其他國家的產業合作、加強對外國家的投資;第三,中國需要在中高端產業的創新力度,以提高中國的競爭力。

    就美國重振製造業和供應鏈的努力,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中國貿促會專家王義桅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採訪時表示,美國製造業的衰落是伴隨着金融霸權發展而產生的必然結果。疫情暴露的全球供應鏈風險刺激美國試圖通過外交和經濟等多種手段吸引生產企業和供應鏈迴流本土或通過全球分散以實現安全可控。王義桅稱,逆全球化的努力在部分層面上可能可以實現,但是全面逆全球化從經濟發展規律的角度來説是不現實的,美國盟友之間的矛盾和美國國內的矛盾也制約了相關努力的效果。

    對於中國來説,王義桅教授認為雖然美國在具體實踐中存在挑戰性,中國也應當對美國這方面的計劃有所警惕,同時要積極在全球環保和勞動等領域的規則和體系建設上爭取自己的發言權。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