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淡季不「淡」,內資南下延續買入消費賽道

    淡季不「淡」,內資南下延續買入消費賽道

    2021年5月,平靜期的港股市場仍延續二季度以來的上漲行情,主要旗艦指數:恒生指數/國企指數分別上漲1.5%和0.6%,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位居中游。平靜期下的港股市場延續此前順周期+消費醫藥的結構化行情。上游工業金屬、原油價格高位運行推動港股順周期板塊的強勢表現,恒生原材料、能源板塊領漲。另一方面,國內散點疫情爆發再度引發市場對於疫情的擔憂,疫苗、生物製藥等板塊普遍表現較好。根據我們跟蹤的託管口徑計算,5月外資延續節後的淨賣出,但節奏上明顯放緩,單月淨賣出197億港元,同時香港本地資金單月淨賣出約54億港元,反觀南向資金仍維持穩定流入,單月淨買入435億港元(4月淨買入433億港元)。隨着市場企穩,南向資金在5月延續此前的配置偏好,更加聚焦估值回調到位的新經濟板塊,同時增配消費、醫藥等。其中消費板塊中運動服飾、啤酒,科技板塊中計算機、消費電子等明顯獲得南向資金增持,騰訊控股、小米集團、李寧為南向資金5月淨買入最大的個股。

    2021年5月,平靜期的港股市場仍延續二季度以來的上漲行情,主要旗艦指數:恒生指數/國企指數分別上漲1.5%和0.6%,在全球主要股指中位居中游。

    平靜期下的港股市場延續此前順周期+消費醫藥的結構化行情。上游工業金屬、原油高位運行推動港股順周期板塊的強勢表現,恒生原材料、能源板塊領漲。港股市場作為「離岸市場」資金面由外資(非中國內地和香港)、香港本地資金和南向資金共同決定。我們按港交所託管口徑計算,2021年5月經過計算後的外資累計流出港股市場規模接近197億港元(其中流出中資股168億港元,流出香港本地股29億港元),同樣的,香港本地資金在2021年5月淨賣出約54億港元(其中流入中資股36億港元,香港本地股18億港元)。

    二季度以來,南向資金維持穩定淨流入,聚焦估值調整、潛在收益率上行的優質「消費類公司」。

    在爆發式的淨流入放緩甚至節後一度出現大規模迴流後,南向資金節後流入節奏回歸正常,5月單月累計淨買入435億港元(按月+2億港元)。全年南向資金料將保持穩定,預計2021年淨流入規模有望達到8000億港元。行業上,5月南向資金延續4月的資金配置偏好,主要體現幾點特徵:1)進一步加碼估值調整、業績匹配的「新經濟」板塊的投資機會,計算機(主要是騰訊)、電子元器件、醫藥等在5月獲南向資金的增持;2)關注消費子板塊的投資機會,運動服飾、啤酒等龍頭公司獲得明顯增持。從個股層面來看,騰訊控股依舊搶手,小米集團、李寧、藥明生物、美團等新經濟龍頭同樣獲得南向資金增配。

    5月外資、香港本地資金均流出港股市場,外資減持節奏明顯放緩。

    從板塊的角度來看,5月外資延續小幅減持香港本地金融地產、電信服務等傳統經濟板塊,單月分別淨賣出12.9/5.8/5.8億港元。中資股方面,反壟斷事件持續影響投資情緒,外資5月仍大幅減持中資科技股,但對於傳統經濟板塊配置偏好明顯提升,大幅增配中資金融地產股。反觀香港本地資金雖在絕對量上增加對於新經濟板塊的配置,但整體淨買入規模有所放緩。個股層面,外資在5月單月淨買入最大的分別是美團、碧桂園服務以及京東集團。

    內外資「定價權」的遷移。

    2021年5月末,外資在軟件與服務(主要是騰訊控股)、零售業、房地產、保險以及銀行等行業依舊具備主導力,但內地投資者的影響不斷抬升。南向資金在半導體、電信服務、能源、媒體以及銀行五個板塊的市值佔比超過20%。個股層面,截至2021年5月31日,南向資金在山東墨龍(68.7%)、保利物業(49.2%)、綠色動力環保(42.7%)的持股比例最高。

    風險因素:

    中美關係惡化,海外疫情蔓延持續超預期,中國及全球宏觀經濟修復不及預期,國內流動性收緊,外資持續流出中國市場。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