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超級富豪們竟多年「零納稅」!馬斯克、貝索斯、索羅斯等都在列

    超級富豪們竟多年「零納稅」!馬斯克、貝索斯、索羅斯等都在列

    當地時間6月8日,一家美國新聞網站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部分億萬富豪近些年來避稅現象嚴重,他們在財富不斷增值的情況下只繳納了少量聯邦所得稅,甚至在一些年份分文未繳。
    其中包括亞馬遜創始人貝索斯、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金融巨鱷索羅斯等。

    對於美國超級富豪們的花樣避稅方式,很多人都有所耳聞,巴菲特也多次表示,像他這樣的超級富豪交的稅實在太少了,從稅率上看,甚至還沒有他的秘書交得多。

    美國超級富豪們交的稅到底有多低呢?非營利性媒體機構ProPublica獲得了超過15年的時間內,美國超級富豪們的報稅記錄,結果發現,他們不僅在實際個人所得稅率方面遠遠低於普通美國人,在有些年份,一些超級富豪的聯邦個人所得稅更是為零。比如,亞馬遜創始人、現在的世界首富貝索斯,在2007年和2011年都沒有繳納任何聯邦個人所得稅,在去年成為全球第二富的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在2018年也沒有繳納任何聯邦個人所得稅,而金融巨鱷索羅斯的聯邦個人所得稅更是有連續三年顯示為零。

    總體上來看,2014年至2018年,福布斯統計的美國最富裕的25人的財富總額增長了4010億美元,但他們只支付了136億美元的聯邦收入稅,這意味着他們的實際稅率只有3.4%。具體來看,巴菲特的最低,只有0.10%,貝索斯的不到1%,馬斯克的為3.27%。

    而作為對比,美國40多歲的中產家庭在同一時間內的稅後收入增長只有6.5萬美元,但他們的納稅則為6.2萬美元。近些年,美國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數為7萬美元,聯邦個人所得稅率為14%。造成這種差距的主要原因在於收入構成的不同。

    美國普通家庭收入中絕大多數來自於工資,幾乎要全數按照個人所得稅來計稅。但超級富豪們的財富則大多來自於公司股票或其它收入,而只要他們不出售股票或是收取分紅,就可以上報很少的收入,但是他們可以通過擁有的資產來借貸,維持生活花銷,到他們去世時,股票的增長又不算是資產增值稅,相當於富人們可以用免稅的方式將資產轉移給後代。

    現在,美國國會議員們正在討論相關提案,希望能夠堵住這些漏洞。拜登也將縮小貧富差距作為任內的一大任務,成效到底如何,需要進一步觀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