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3600點跟前,市場為何如此猶豫?

    3600點跟前,市場為何如此猶豫?

    6月9日,兩市股指震盪企穩,成交額較前一個交易日縮減千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周期股再次領漲兩市,山煤國際、晉控煤業等漲停,中國石油再創階段新高;科技股方面,與華為鴻蒙系統相關的上市公司尾盤表現突出,潤和軟件再次漲停。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前兩個交易日大跌的醫美板塊回暖,朗姿股份一度漲超7%;白酒指數盤中翻紅,收盤跌1.77%,版塊內無一跌停,共8家公司股價上漲。

    上證指數已經3600點附件徘徊了11個交易日。自6月以來,除了6月1日收盤停留在3600點之上,剩下的6個交易日都無法取得關鍵突破。

    3600點當前,A股為何如此猶猶豫豫?

    天量解禁在前

    Wind數據顯示,2021年6月市場解禁規模9056.6億元,是近三年單月解禁規模最大值。

    下周,即端午節後的一周,共有49股票解禁,兩市限售解禁規模大幅上升。本周限售解禁規模大幅上升至4703億。其中,主板366億,創業板4155億,科創板181億。

    從解禁類型來看,本周解禁規模中,4474.8億元首發原股東限售股解禁,佔比超過95%;首發一般股份解禁2.1億元,定增股份解禁22億元和其他8億元。

    中泰證券研報稱,2021年限售規模在5.2萬億,解禁高峯在2/6/7月,解禁規模都在4000億以上。分板塊來看,主板的解禁高峯在1月、6月、11月,解禁規模超過2000億;中小企業板解禁高峯在8月、9月,解禁規模超過1000億;創業板解禁高峯在6月、10月,解禁規模超過2000億,科創板的解禁高峯在7~8月,解禁規模均超過1000億。

    解禁個股方面,國機精工、湘財股份、東方電子、上海電力、綠色動力是限售解禁佔比超過流通A股市值10%的定增類股票。

    招商證券稱,從歷史數據統計結果來看,解禁前一周和解禁當周萬得全A指數漲跌參半;解禁後一周市場下跌佔比40%;解禁後一個月和解禁後3個月市場下跌佔比分別30%和40%。

    但對於個股來講,解禁對股價衝擊明顯。從不同類型解禁來看,相比首發原股東股份解禁和股權激勵股份解禁,定增機構配售股份解禁對個股表現的負面影響更明顯。

    資金流出

    最近兩周,產業資本一直在減持。

    6月以來,產業資本淨減持超過185億元。其中,公司淨減持額達到48.51億,個人淨減持額約為1.11億。

    數據顯示,上周ETF整體淨贖回104.84億份。滬深300ETF淨贖回0.95億份,中證500ETF淨贖回0.28億份,創業板ETF50淨贖回3.23億份。

    宏觀流動性「不敢太樂觀」

    海外方面,美聯儲官員不斷放出風聲,通脹的討論異常熱烈,Taper 可能比預期更早到來,海外資金變得更加謹慎。北上資金本周淨流出了8.57億元。

    (Wind資訊授權使用)

    國內方面,本周一銀行間隔夜質押式回購利率均值2.51%,為2021年春節以來最高。6月8日,銀行間資金面明顯轉暖,隨着供給改善隔夜回購自上日創下的近四個月高位回落,隔夜回購加權利率下行逾12bp報在2.18%附近,7天和14天略下行逾1bp。

    交易員稱,6月8日的供給明顯多了,暫獲喘息但也不敢太樂觀。考慮到當前銀行超儲率偏低,且面臨地方債發行以及半年末多重因素疊加影響,近期流動性波動料仍頻繁。

    中信固收明明也分析稱,預計6月流動性缺口較5月明顯縮小,但仍然需要關注月內的資金波動:超儲率處於1%低位,同業存單到期壓力較大、淨融資額持續萎縮、回購成交金額臨近警戒線。全月流動性缺口小,但月內資金面存在波動加大的風險。

    機構分歧巨大

    近期,市場板塊輪動快,市場正對前期賺錢效應最強的部分進行反噬。總體來説,機構對市場的看法分歧較大。

    (Wind資訊授權使用)

    謹慎派認為,下半年沒有系統性機會,部分板塊即使回調也不是買入的機會。

    開源證券研報稱,過去一個月,高估值資產經歷了基本面+政策+海外流動性環境上的順風,但這一有利組合邊際在發生變化:商品價格在供需關係下重新上行、7月1日正在臨近(從歷史覆盤來看,歷次重要10周年7月當月市場表現要遠弱於6月)和美國TGA賬户壓減臨近尾聲。市場是否還剩最後的銅板甚至黃金不得而知,但是這不是從風險收益角度出發的最佳參與時刻。

    該機構還表示,,無論是從收益率-ROE還是CAPE(周期調整市盈率)的視角來看,投資者手中持有的部分資產(以大盤成長和創業板指為主)的「透支程度」甚至已經重新回到2月初時的水平,「還債時刻」仍然是這些資產揮之不去的陰影。

    樂觀派認為,市場只是大漲後的休整,後面還有機會。

    山西證券研報稱,短期來看,市場成交量未出現明顯下降,近期指數有所調整,目前市場仍處於快速上漲後的休整階段,市場景氣度回升較快板塊在休整過後將繼續表現。中期來看,景氣度回升較快的消費和科技板塊依舊有較強的吸引力,整體市場將在相關板塊帶動下繼續呈震盪向上走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