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參議院通過創新和競爭法案,進一步加強科技領域投資

    美參議院通過創新和競爭法案,進一步加強科技領域投資

    近期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整合原有《無盡前沿法案》等多項內容,擬在關鍵技術領域加大投資,若後續眾議院通過並由總統簽字落地形成正式法律條文,預計將為美國科技領域帶來2500億美元左右的投資。自今年4月首次提出《無盡前沿法案》以來,美國在半導體、基礎科學等領域持續增加投資。

    事件回顧: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2021年美國創新和競爭法案」。

    當地時間6月8日,美國參議院以68贊成、32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了投資規模達2500億美元的《2021年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USICA),該法案的首個版本《無盡前沿法案》在2020年5月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和共和黨參議員託德·楊共同提出,並在2021年4月進行更新。此次通過的法案將《無盡前沿法案》、《戰略競爭法案》等多個法案進行整合,主要包括資助美國國內科學研究、資助半導體行業與機械人等產業,以及重整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等安排。該法案旨在提高美國的技術優勢。在通過參議院表決後,仍需眾議院同意,方可送交白宮由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

    法案內容:圍繞科學研究、半導體等前沿技術領域加大投資。

    根據法案,美國政府將撥款約1900億美元用於從總體上加強美國的技術能力,投資領域涉及科技創新與研發、STEM教育、精準農業、量子信息、生物經濟、製造業及其技術中心建設、供應鏈、電信、太空等,同時計劃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進行調整,在進行組織架構調整、新增區域技術樞紐的同時,強化科技教育以及科技商業化能力。另外撥款520億美元專門用於增加半導體、微晶片和電信設備的生產,在5G等領域提升本土製造能力。除上述技術投資外,對無人機、人工智能、社交媒體等中國企業快速增長的細分領域,以及網絡安全、知識產權等施行更加嚴格的管理監督。

    歷史回顧:美國拜登政府持續在前沿科技領域加大投資。

    自拜登政府執政以來,美國加速在前沿科技領域進行佈局規劃。一方面,美國持續優化科技產業競爭環境,對科技巨頭進行嚴格的反壟斷調查,以促進市場的公平競爭與創新效率。同時拜登政府在重大科技領域進行提前佈局,加大聯邦政府投資和預算以支持美國科技;大幅增加對新能源的研發,提出投資1740億美元以振興新能源汽車的計劃;並加大對人工智能、生命科學、量子計算、半導體、5G等前沿硬科技的資金支持。下一代科技浪潮漸行漸近,美國在上述領域的投資顯示其佈局下一代科技競爭的決心,以及保持全球科技競爭力的訴求。

    風險因素:

    國際科技與貿易摩擦持續加劇的風險;全球疫情持續惡化的風險;法案落地進一步遏制競爭的風險;法案落地導致部分科技交流中斷的風險;基礎技術研發進度不及預期的風險等。

    投資策略:

    美國顯著加大科技創新投入或導致科技領域軍備競賽,帶來短期不確定性。集中投入或將帶來技術和應用的突破,有助中長期科技紅利釋放,也會導致短期不確定性增加。疫情顯著加速了全球數字化進程,個人與企業數字化顯著加速,SaaS、產業網路、AIoT料將成為全球下一代科技周期的爭奪點。美國上述法案若最終落地推行,將為美國前沿科技的發展帶來極為豐富的資金支持,有利於鞏固其在全球科技產業的領先地位。同時科技對於社會經濟的重要性,亦將驅動各主要經濟體在科技領域不斷加大投入。中長期視角下,各國加強科技和數字化投入,有助中長期科技紅利的積累和釋放,但亦會帶來市場短期的不確定性。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