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PPI或已位於年內高點

    中國PPI或已位於年內高點

    近期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用電需求增加也推升了能源成本,5月工業品價格按月漲幅再度擴大,按年更是創下2008年10月份以來新高。基於對本輪通脹成因的分析,我們預計當前PPI按年或已位於年內高點,後續PPI按月持續快速攀升的空間相對較小。另外,核心CPI持續温和上行,表明居民消費需求復甦的趨勢延續。當前PPI和CPI的剪刀差創有記錄以來新高,後續有望收斂,在這一過程中,消費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的盈利狀況有望得到支撐。

    2021年5月,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按年上漲1.3%,按月下降0.2%;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按年上漲9.0%,按月上漲1.6%;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PPIRM)按年上漲12.5%,按月上漲1.9%。

    5月工業品價格按月漲幅再度擴大,按年創下2008年10月份以來新高。

    在中國國內需求穩定修復的背景下,5月份國際原油、鐵礦石、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反映到PPI的行業指標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價格按月上漲1.7%,漲幅擴大了1.3個百分點,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4.4%,漲幅擴大了2.3個百分點。

    總體而言,5月PPI按月上漲1.6%,一改此前按月數值收斂的趨勢,而是在前值的基礎上擴大了0.7個百分點。除了因為按月上漲推升的新漲價因素外(5月影響約6.0個百分點,較前值擴大了1.7個百分點),翹尾因素也推升了5月的PPI按年讀數(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3.0個百分點,較前值擴大了0.5個百分點),在這兩方面因素的共同推動下,5月PPI按年達9.0%,創下2008年10月份以來新高。

    盛夏將至,用電需求攀升或將推升能源價格。

    從邊際上看,5月PPI超預期走高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盛夏將至,火電廠「迎峯度夏,增加儲備」,導致動力煤需求旺盛,拉動了煤炭開採和洗選業價格按月上漲10.6%,漲幅擴大了7.8個百分點;鐵礦石、焦炭等原材料價格上漲,也使得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上漲6.4%,漲幅擴大了0.8個百分點。5月中下旬,隨着氣温升高,電力需求日漸增加,南方部分省份已經出現用電緊張的現象,盛夏時節,如果全國範圍內的電力需求普遍增加,那麼動力煤價格短期內恐難回落,會成為支撐PPI位於高位的原因之一。

    當前PPI或已位於年內高點。

    在前月的報告中,我們重點分析此前推升工業品價格快速上升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其一是全球供需缺口尚未有效縮小,其二是國內需求端穩步復甦,其三是短期內行業供給端的擾動,其四是市場單邊做多情緒高漲。目前來看,隨着政策層面的持續關注和統籌部署,後面兩點原因對工業品價格的推升作用在逐漸消散,在國內需求持續向好的背景下,全球供需缺口何時縮小成為影響工業品價格趨勢的關鍵。

    無論是通脹數據還是就業數據,近期美國經濟已經體現了持續改善的趨勢,美聯儲亦有收緊流動性的打算(4月份議息會議首度提及未來將討論縮減購債計劃,並且近期隔夜逆回購操作放量),如果隨着全球經濟向好,供需缺口有效減小,並且疊加流動性的邊際收緊,那麼本輪全球工業品價格的上漲趨勢或已臨近尾聲。

    具體到國內指標,如果6月份PPI按月上漲0.4%,則6月份PPI按年將與5月持平,然而從近期的大宗商品價格來看,除了原油價格仍在上漲外,LME銅和螺紋鋼的現貨價格已經開始回落,因此PPI按月持續快速攀升的可能性相對較小,5月PPI或已位於年內高點,目前來看三季度PPI按年增速或將在6%以上的區間運行,預計後續將逐步回落至正常水平。

    豬肉對CPI拖累加大,核心CPI表明居民消費需求温和復甦的趨勢延續。

    由於生豬供給不斷恢復,5月份豬肉價格繼續下降,CPI中的豬肉項價格按年下降23.8%,較前值擴大了2.4個百分點,對CPI的拖累加大。但是5月CPI中的非食品項價格按月上漲1.6%,較前值擴大了0.3個百分點,拉動CPI上漲約1.28個百分點,尤其是受油價影響較大的交通通信價格,以及受原材料價格上漲影響較大的電冰箱、電視機、台式計算機和住房裝潢材料等工業消費品價格。5月核心CPI按年上漲0.9%,漲幅較前值擴大了0.2個百分點,反映了居民消費需求温和復甦的趨勢延續。

    PPI與CPI剪刀差創有記錄以來新高,後續有望收斂。

    5月PPI與CPI的差值為7.7個百分點,創1996年有工業品價格記錄以來新高,根據我們的判斷,後續PPI向上空間有限,CPI將維持温和復甦的態勢,因此預計這一差值將逐漸收斂。同時,由於PPI與CPI的差值,與工業企業的盈利走勢較為一致,在兩者收斂的過程中,工業企業利潤仍有望保持正增長,但增速或將向正常水平回歸。此前,PPI快速上行的過程中,上游採礦業和原材料製造業的盈利增長較快;後續,隨着PPI與CPI的收斂,消費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的盈利狀況有望得到支撐。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