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5月PPI創13年新高,新出口訂單到榮枯線以下,貨幣政策何從?

    中國5月PPI創13年新高,新出口訂單到榮枯線以下,貨幣政策何從?

    本文聚焦

    1. 5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達11個月新低,意味着什麼?

    2. 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現的因素變化

    3. 既然出口開始收縮,那麼內需如何呢?

    由於五月上旬大宗商品瘋狂上漲,估計大家都猜到了今天公佈的PPI會是個很高的水平。不過,當我看到5月PPI按年上漲9%,按月上漲1.6%的時候,還是小驚了一下。這個按年漲幅是2008年8月以來最高值。

    同時,CPI按年上漲1.3%,按月下降0.2%,説明上游漲價暫時無法傳導到中下游,估計中下游企業二季度的利潤會遭受很大的擠壓。

    面對如此高的PPI增速,央行會不會提前收緊貨幣?當然,我們不知道答案,但是要分析貨幣政策的走向,除了今天公佈的通脹數據,5月份的的PMI數據也非常值得關注。

    根據國家統計局的數據,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0%,微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其中,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回落,較上月下降0.7個百分點,而新出口訂單更是大幅下滑2.1個百分點到48.3%,達到11個月新低,回落到榮枯線以下。

    這些數據意味着什麼?和人民幣匯率又有什麼關係?會不會影響中國的貨幣和信用收縮的節奏?

    5月份新出口訂單指數達11個月新低,意味着什麼?

    自中國的疫情得到有力控制以來,中國就是全球最靠譜的產能國,比疫情前更凸顯「世界工廠」的地位。去年5月到9月份期間,新出口訂單快速恢復至榮枯線(50%)以上,此後直到今年5月份之前僅有春節那一個月是位於榮枯線以下的。因此,5月份48.3%的這個數據就顯得很重要了。

    新出口訂單快速的下滑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想應該是以下幾個原因綜合所致:

    1.首先是歐美等主要需求國在疫苗快速接種後經濟復甦加快,他們各自的供給能力加速恢復而對中國的供給需求減弱了。到目前為止,美國和英國的完全接種率已經超過42%,西歐大部分國家的接種率在20%左右。根據5月份美國、英國和歐元區的製造業PMI、工業生產指數和產能利用率來看,都有一定的按月漲幅。

    2.其次,由於原材料價格暴漲,出廠價格也在上漲,雖然價格不能完全傳導,但是價格的上漲對出口有一定抑制作用。同時,由於價格傳導不順暢,利潤單薄甚至虧損,有些中下游企業暫停接單。

    3.在其他國家供應端能力開始恢復後,疊加人民幣升值,對出口造成了進一步壓力。

    (中國國家統計局)

    今年下半年可能出現的因素變化

    1.下半年隨着疫苗的進一步推進,全球的經濟復甦會進一步加快,需求會進一步釋放,而隨着東南亞和南美等主要新興市場的疫情控制,供給恢復的彈性應該比需求更大,供需錯配關係會進一步改善。這也就意味着對中國的產能依賴會進一步減弱,中國出口增速可能放緩甚至下降。

    2.從原材料購進價格和出廠價格的指數變動來看,5月份由於大宗商品價格暴漲,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暴漲5.9個百分點,達到72.8%,創下十年新高;而同時出口價格僅上漲3.3個百分點,達到60.6%。雖然價格的傳導具有一定的時滯,5月份的出廠價格指數不一定完全反應了價格傳導,但是從歷史數據來看,原材料的上漲肯定無法全部傳導到下游,企業的利潤會遭受嚴重擠壓。

    目前來看,由於貨幣寬鬆短時間不會變化,大宗商品的供需錯配還需要一定時間調整,三季度大宗商品可能很難出現明顯回落,整體上原材料購進價格不會快速回落。在一些競爭充分的行業,中下游企業的利潤會繼續遭受擠壓。

    3.再來看人民幣匯率。在5月份PMI數據公佈前幾日,高層表態「不要賭人民幣升值貶值,久賭必輸」,這恐怕也是看到了出口的壓力,抑制人民幣的快速升值。當然,疫情後美國瘋狂放水,人民幣相對於美元升值是有堅實基礎的。而且,目前拜登政府仍在加大經濟刺激,長期來看,人民幣仍然具有升值的要求。但是短期如果升值過快對出口的壓力增大,會對外貿企業,尤其是小企業造成非常大的壓力,也會對就業造成不利影響。這是我們「穩」字當頭的經濟不想看到的。

    既然出口開始收縮,那麼內需如何呢?

    (中國國家統計局)

    我們可以看到新訂單指數已經連續兩個月下滑,顯示出需求增長乏力。生產指數比上月有小幅增長,但是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的差值擴大到1.4個百分點,達到9個月以來的高點,顯示供過於求。

    因此,整體來看,不管是內需還是外需,今年下半年的增長可能都不如上半年強勁。雖然,PPI已經連續幾個月高位,並在5月份創下13年新高,但是隨着大宗商品上漲速度的控制,接下來PPI增速按月回落是很可能的。以5月份中國央行把「服務實體經濟放到更突出的位置」的提法,我認為下半年國內貨幣政策收緊的可能性不大。

    年初的時候,我們就提過貨幣政策是股市的錨,當然這個錨不僅要看國內的經濟和就業,還得看外圍的貨幣政策邊際變化。目前,英國已明確表示出鷹派信號,美國在耶倫改變口風,拋出「利率上升是件好事」以後,政策的轉向更需要密切關注。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