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興美女總裁 撬動財務界驚天大案

    中興美女總裁 撬動財務界驚天大案

    最近,隨着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相關法律文書的公開,財務界驚天大案再次引發關注!

    一位知名企業的工會主席能撬動多少錢?答案是21億元!

    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工會主席何雪梅、及財務總監在內3名分公司高管涉案的集資詐騙案,終於得到正式宣判,何雪梅最終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

    公開資料顯示,自2015年初至2017年3月,何雪梅利用中興通訊工會主席的身份,以高回報為誘餌,在中興通訊工會全資控股的益和天成投資發展有限公司電子商務平台上募集資金,導致8819人25580人次上當受騙,涉案資金21億多元。

    直到中興通訊的內部審計部門在例行審計中發現端倪,才終結了這個荒謬騙局。

    截止案發,尚有3921名人員的8.98億元未退還,最後全部由中興通訊墊付。

    財務總監借款炒股、轉私賬……內審部終於出手!

    造成中興巨大損失的罪魁禍首,正是這位看似普通的工會主席及3位子公司高管。

    在案發前,何雪梅不僅同時是兩家全資子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長,曾任中興通訊副總裁,甚至在網絡上擁有一票「河粉」和追隨者。此次高層暴雷,也令很多人大跌眼鏡!

    何雪梅加入中興已長達十幾年,是一名資深員工。何某梅於1998年1月加入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開始,何某梅擔任工會主席。工會下屬有兩家全資子公司,分別是中興宜和公司和益和天成公司,何某梅擔任上述兩家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長。

    何雪梅平時很高調,經常在平台上發一些自己穿戴頂級名牌,全身戴滿奢華首飾的照片。她除了在中興通訊任高管,還有自己的珠寶公司。但公司審計開始後,何雪梅迅速辭職,還離了婚,選擇淨身出户。

    中興在內審時發現,剛剛辭職的何雪梅在未經過董事會決議的情況下,曾經指使中興宜和財務總監季可,分多次將對公賬户向個人及相關公司累計打款3.99億元!與何雪梅相關的其他高管也有挪用資金理財的情況。

    財務總監季可協助何雪梅打款到私賬,同時向公司借款300萬元,並將款項轉入個人股票賬户用於炒股;

    益和天成公司商貿服務部副部長王斌梅將借款金額中的1500萬元用於購買理財產品。還將借款部分金額打給何雪梅購買珠寶,將另一家子公司資金用於何雪梅個人裝修、轉入何雪梅個人賬户及其丈夫的公司。

    中興通訊工會幹事胡麗受何雪梅指示,接收中興宜和公司賬上轉入的資金並轉出到指定賬户,將被挪用的資金炒股,通過所借用的個人銀行卡及網銀U盾,將借款金額中的3,400萬元用於員工理財退款。

    中興立刻報案,發現東窗事發之後,何雪梅竟服下50片抗癲癇藥,被送入院搶救。次日,在公司一樓會議室開會的財務總監季可、工會幹事胡麗、及服務部副部長王斌梅,在會議中被現場抓獲帶走。

    警方隨後發現上述4人涉嫌集資詐騙的線索,這次數額更加驚人,竟高達21.19億元!

    「專屬理財基金,年化收益率可達5萬倍」?超8000名中興員工掉進坑!

    如果説上述行為還只是個別人違法亂紀,那下面這場集資詐騙已涉及公司數千名同事,更是連累到總公司,影響更為惡劣。一個工會主席,究竟怎樣騙來21.19億元?説到底還是抓住了人性中的「貪」!

    中興通訊工會在當年第二次會議上宣佈,工會主席何雪梅將以個人名義為員工組織專屬理財基金,股份公司不承擔員工專屬基金的風險和責任,員工參與是個人投資行為。在何雪梅的遊説下,這個方案得到超過三分之二員工的同意(457票有效,368票同意)。

    此後,中興通訊工會主席何雪梅通過其公眾號「何粉俱樂部」、個人微博、微信羣、QQ羣等途徑發佈集資信息,聲稱自己擁有低風險、高收益的渠道,並在一家中興子公司的電子商務平台上,分26期向眾多被害人募集資金。

    其中還包括了一些中興高管,比如何雪梅向曾某(前中興通訊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承諾投資能夠回報高收益,曾某向胡麗賬户轉款30萬元,三天後,胡麗向曾某付款賬户回款327,900元,3天收益率為9.3%,年化收益率為4997786%,也就是接近5萬倍的年化回報。

    這些看似成功的投資起到示範性作用,更多人被帶進了騙局之中。

    在非法集資開展以後,何雪梅使用大量私人賬户接收、轉移集資款,將所募集資金用於購買高風險的信託理財產品、購買房地產、在二級市場買賣股票、歸還所挪用公司資金、償還個人債務、侵吞資金轉移至境外等。

    而在因理財虧損和轉移資金導致難以歸還集資款時,何雪梅虛構理財業績繼續募集資金,並以新募集資金歸還到期集資款本息,騙局越滾越大。  案發後,根據偵察機關調查,發現何雪梅購買上述理財產品,不僅沒有賺反而虧損了大筆資金。其理財產品「悶聲發財」一期、二期總投入金額9.73422億元,虧損8,014.64633萬元。

    而炒股同樣也失敗了,何雪梅在股市的總計虧損更是高達7,800.22712萬元。

    最終經過職能部門審計:何雪梅累計募集資金21.19億元,參與人員8819人25580人次,其中未退還資金竟高達8.986億元。不得已,母公司中興通訊公司全部墊付了未清退的資金。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