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蘋果造車電池大單,花落這兩家中國公司?

    蘋果造車電池大單,花落這兩家中國公司?

    有消息稱,蘋果就電動汽車電池供應,目前正在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磋商。蘋果傾向於使用磷酸鐵鋰電池,因其較使用鎳和鈷的三元電池具有製造成本方面的優勢。

    對於此消息,寧德時代和比亞迪有關負責人6月9日表示不予回應。不過有接近比亞迪的人士表示,雙方此前就有接觸。

    與蘋果談判?寧德、比亞迪表示不予回應

    知情人士稱,蘋果公司正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就其電動汽車的電池供應進行早期談判。談判私下進行,可能會有變化,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會與寧德時代或比亞迪達成協議。另外,蘋果把在美國建廠作為潛在電池供應商的條件。

    有接近比亞迪的人士表示,比亞迪的電池業務是通過弗迪電池公司展開,在加速外供同時增強獨立性,此前弗迪電池和國內外多家造車主機廠都有洽談和接觸。蘋果造車概念是新近才興起的,比亞迪方面跟蘋果之前有過接觸合作,包括在平板iPad等領域。

    磷酸鐵鋰電池具有成本優勢

    跨界造車的蘋果公司一直吸引各方關注,但蘋果尚未公開宣佈其具體的汽車製造計劃。此前有報道稱,蘋果公司一直在研究自動駕駛技術,並計劃於2024年生產乘用車。

    除了自動駕駛軟硬件,動力電池是電動車最重要的零部件也是成本佔比最高的零部件。有消息稱,蘋果公司傾向於使用磷酸鐵鋰電池,因為該型電池主要使用鐵而不是鎳和鈷,生產成本更低。而全球最大的動力電池製造商寧德時代以及全球排名第四的動力電池製造商比亞迪都在磷酸鐵鋰電池方面擁有優勢。

    韓國市場研究機構SNE Research的一份最新研報指出,由於全球電動車市場的進一步擴大,中國電池製造商的增長速度預計將比國外同行更快。

    根據中汽協的統計數據,2021年1月至4月,中國車市的三元電池裝車量累計19GWh,佔總裝車量的60%,按年增長173.4%;磷酸鐵鋰電池裝車量累計12.6GWh,佔總裝車量的39.8%,按年上升455.9%;其他類動力電池佔總裝車量約0.2%。其中,前4月中國國內動力電池裝車量排名第一的企業是寧德時代,佔比為50.7%,緊隨其後的分別是比亞迪、LG化學、中航鋰電、國軒高科。

    動力電池技術路線存在不確定性

    「蘋果找這兩家公司很正常。」羅蘭貝格合夥人時帥表示,寧德時代有其全球戰略,不僅在中國市場,寧德時代在歐洲也擁有優勢,已經配套頭部車企。在時帥看來,蘋果目前還處於動力電池的技術選型階段,多找幾家公司談判也很正常。

    對於蘋果選擇磷酸鐵鋰路線,獨立汽車分析師張翔表示,磷酸鐵鋰電池近一年的市場份額擴展得比較多,主要能量大幅提高,成本也在下降。但包括廣汽彈匣電池等三元電池新技術的推出,三元電池的性能也在提高。所以,雖然磷酸鐵鋰電池近期增長勢頭不錯,但是其他技術路線電池的技術發展也很快。長遠來看,動力電池的技術路線存在不確定性。

    「蘋果電動車應該不會走親民路線,定價肯定比同樣從手機領域準備跨界造車的某米電動車要貴一些。蘋果使用相對低成本的磷酸鐵鋰電池,只能説蘋果電動車屆時的利潤會更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