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一次性「抽水」5000億美元!市場能承受住嗎?

    美聯儲一次性「抽水」5000億美元!市場能承受住嗎?

    為清理市場過剩的流動性,美聯儲一項用於控制短期利率的工具需求飆升至創紀錄水平。

    當地時間周三披露的數據顯示,美聯儲逆回購操作吸納了5030億美元現金,連續三天刷新紀錄。

    由於投資者仍在焦急等待即將披露的通脹數據,以尋找美聯儲何時會收緊其「鴿派」貨幣政策的線索,美股當日在平盤上下拉鋸。

    不過,業內人士認為,當前美國金融市場依然充斥大量流動性,美聯儲或需要啓用相關政策工具「抽水」。

    逆回購吸納超5000億美元資金

    當地時間周三,美聯儲隔夜逆回購工具共吸納約5030億美元資金,首次站上5000億美元關口,並且連續第三天刷新紀錄。

    該工具是貨幣市場基金等交易對手將現金存入央行的方式。

    Curvature證券的固定收益和回購業務執行副總裁斯考特認為,逆回購越來越受歡迎可能表明美聯儲「向市場注入了過多現金,它會直接回到美聯儲。」

    「美聯儲逆回購操作是回收市場過剩流動性,目前美國銀行體系超額儲備規模接近4萬億美元,美元市場接近零融資成本,這種極端寬鬆流動性環境主要是此前美國極端寬鬆的貨幣和財政政策造成的。」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告訴上海證券報記者。

    政策制定者今年通過放寬資格規定及將每日操作限額從每位用户300億美元提高到800億美元,從而擴大了該工具的使用範圍。

    美聯儲或繼續回收過剩流動性

    研究公司Wrightson Icap本周初預估數據顯示,一周內美聯儲的儲備餘額和逆回購額將增加1200億美元,預計銀行將消化三分之二的現金儲備,隔夜逆回購使用量將在一周內增加400億美元。

    「隨着美國疫情影響舒緩,經濟活動限制減少、內需復甦,美聯儲可能繼續回收過剩流動性,讓市場利率重新回到『利率走廊』,避免市場配置資源扭曲。」周茂華説。

    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金融體系資金過多可能迫使美聯儲調整貨幣政策,下一步可能採取的行動包括,提高充當美聯儲政策利率聯邦基金利率走廊上限的超額準備金利率,另一個是提高美聯儲的隔夜逆回購工具利率,也就是聯邦基金利率走廊的下限。

    美國銀行策略師卡巴納(Mark Cabana)和奧利維亞(Olivia Lima)在一份報告中稱,即便美聯儲調整超額準備金利率和逆回購利率,也僅僅是緩解貨幣市場利率壓力的短期解決方案。長時間來,策略師認為美聯儲將超額準備金利率提高5個基點至15個基點,將隔夜逆回購利率提高2至3個基點。

    投資者等待通脹數據出爐

    在業內看來,美元流動性回收加之經濟、通脹前景改善,利好美元,但預計美聯儲在就業市場取得實質性進展前,會盡量避免市場對美聯儲提前減少購債的預期持續升温。

    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9日上漲0.05%,在匯市尾市收於90.1206。

    而伴隨投資者等待將於當地時間周四出爐的通脹數據,美國股市未出現特別明顯的波動。在周三的交易中,美股三大股指小幅走低。道指跌0.44%,標普500指數跌0.18%,納斯達克指數跌0.09%。

    標普500指數11個主要板塊中,醫療保健股漲幅最大,達到1%。金融及工業板塊均下跌超過1%。

    近兩日熱門的散户抱團股中,遊戲驛站在盤後公佈的財報顯示,該公司季度每股虧損1.01美元,且美國證監會正在調查該公司證券交易活動。受此影響,遊戲驛站的股價在盤後一度下跌約10%。

    此外,GEO Group收漲逾38%,清潔能源收漲逾31%,而周三收漲近86%的Clover Health收跌23.6%。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