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時代天使瘋搶的同時八大部委開始聯手整治非法醫美服務

    時代天使瘋搶的同時八大部委開始聯手整治非法醫美服務

    本輪醫美整治「從速從嚴」,旨在保護消費者權益,規範行業。短期加大整頓,不排除對市場產生衝擊,但動態調整達到新平衡後,有利於擴大市場需求,長期穩健發展。整頓的效果—滌濁揚清,產業鏈各環節「良幣驅逐劣幣」。結合市場格局和本次整治的重點,產業鏈不同環節受益的程度:上游醫美生物材料持證品牌商>持證品牌的代理商>醫美社區/互聯>醫美終端。

    歷史上,醫美市場曾「劣幣驅逐良幣」;但過去十年,醫美市場持續的邊際趨勢是「良幣驅逐劣幣」。

    由於各種原因,中國醫美市場長期存在不規範行為,包括:無執照或不按執照範圍開展醫美服務、醫生或護士無證上崗或超範圍上崗、使用假貨/水貨或超範圍使用針劑、誇大宣傳等問題。2002年以來,國家出台了多項法律法規、指導意見、行業標準、整頓方案推動醫療美容行業的規範化。根據我們的草根調研和推算,2002-2021年上半年的近十年時間裏,正規:非正規的規模比例由1:2~3降為1:1,政策監管與整頓工作的成效非常顯著。

    本次專項整治工作出台的背景:醫美行業加速發展,非正規市場亦水漲船高,各類醫美事故頻發。

    儘管過去十年左右的政策立法、整治執行等使非正規市場的空間受到壓縮,但其絕對額仍大。2020年以來,醫美市場加速發展,大量新消費者湧入:熱瑪吉等網紅輕醫美項目的帶動、直播等網路媒介對醫美的宣傳、愛美客等醫美產業鏈公司上市帶來的關注紅利和資本湧入。非正規市場水漲船高,醫美事故、糾紛等頻發,亟需整治。

    本次整治工作衞健委牽頭,八部委各司其職、協同工作,「從速、從嚴」。

    本次整頓對醫美終端的檢查是最主要切入點,首次明確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人是第一責任人;對非法營業、超範圍經營、無證行醫等處罰力度大。衞健委牽頭,網信辦查處網路醫美不良信息等,公安部打擊製假、售假等犯罪行為,海關打擊醫美生物材料(針劑-肉毒、HA filler等)、儀器設備的走私,市場監管部門審查廣告、處理糾紛,郵政部門查處醫美生物材料、儀器設備的非法郵寄等,藥監局查處違法違規藥品、器械的使用。

    風險因素:

    從速從嚴整治短期內或對需求產生一定衝擊;行業競爭加劇或致失序。

    投資策略:

    整治短期或將影響一部分需求,但經過動態再平衡後,市場需求將轉移至正品行貨、正規的醫美終端;醫美事故、糾紛減少,公眾的信任度增加,必將促進全市場的需求擴容,利好全行業。醫美行業快速擴容且監管整治助力「良幣驅逐劣幣」,繼續推薦醫美生物材料龍頭愛美客、華熙生物,關注昊海生科、華東醫藥、四環醫藥、復鋭醫療科技、奇致激光,利好海外公司ABBVIE(ABBV.N,喬雅登、Botox所屬Allergan的母公司);推薦由醫美社區到醫美生態的新氧(SY.O);關注醫美終端朗姿股份、華韓整形、奧園美谷、蘇寧環球、瑞麗醫美(02135.HK)、醫美國際(AIH.O)等,同時建議關注醫美終端裏的兩大未上市龍頭企業美萊整形和藝星整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