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通貨膨脹已經到來,黃金即將王者回歸?

    全球通貨膨脹已經到來,黃金即將王者回歸?

    摘要:通脹數據不斷創下歷史新高!通脹預期連破紀錄!黃金價格卻在6月16日創下本月新低?在美聯儲議息會議決議明日即將新鮮出爐之際,如今暫時的走低對於投資者來説意味着什麼?是金價進一步走高之前的機會?還是紅燈預警?

    本文聚焦

    1、50年間,三場風暴助推金價登上「王者之位」

    2、黃金牛市背後助推力量能否持續?

    3、黃金即將王者回歸?

    自新冠疫情以來,美聯儲無休止的大規模撒錢已經使得通脹愈演愈烈。一系列高通脹數據公佈後,尤其是6月16日公佈的5月PPI再度創下歷史記錄,通脹預期不斷上升,再加上加密貨幣行情受到打擊,市場避險情緒助推黃金價格不斷高漲。

    然而隨着美聯儲議息會議決議明日即將新鮮出爐,本周以來,黃金現貨的價格不斷走低,6月16日甚至跌至了本月以來的的最低價1,860.25美元,預示了在一系列高通脹數據後,加息時間可能會提早的市場預期。

    那麼,如今暫時的走低對於投資者來説意味着什麼?是金價進一步走高之前的機會?還是紅燈預警?

    50年間,三場風暴助推金價登上「王者之位」

    讓我們先退幾步,回看黃金在過去50年所經歷的風雨......

    自1971年尼克松廢除金本位制後,黃金與美元之間的掛鈎正式解除。50年間,黃金價格被不斷推高,從每盎司 35 美元的固定匯率上漲了近 5400%,到如今每盎司1900美元左右。

    究竟是什麼推動了黃金價格的上漲?

    是黃金被發現了新用途嗎?

    除了一半被用作珠寶、電子產品(導體)和牙科(填充物和牙冠)之外,黃金的任務與加密貨幣正好相反,是作為財富的實物儲存,以保護所有者在通貨膨脹中的購買力。

    其實另有原因......

    讓我們先來看一張圖:

    根據網站 www.usinflationcalculator.com的數據,經通脹調整後,1971 年黃金 35 美元的價格應為 233 美元(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在過去的 50 年裏,黃金已經完美完成了它的任務——黃金的收益超過了美元的貶值

    從圖中不難發現,50年間,有三股神奇的力量助推黃金走高登上了「王者之位」,而其中最近的一次便出現在去年八月份,帶領黃金衝上了2000美元大關,創下了歷史新高。

    那麼,這三股神奇的力量究竟是什麼?

    答案來了!

    50年間,三個主要的經濟風暴期推動了金價走高:

    1971 年至1981 年:兩個主要因素使黃金在 1980 年 1 月達到創紀錄的850 美元/盎司。第一,1973 年石油禁運造成滯脹,大大減少了美國的石油供應;第二就是美國為越南戰爭所付出的代價——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赤字加劇。

    2001 年至 2011 年:30 年後,寬鬆的貨幣政策再次發揮作用——網路泡沫破裂後,美聯儲不得不降低利率以救市。隨之而來的 2008 年金融危機導致貨幣政策進一步放寬鬆,赤字支出加劇以抵消對美國經濟的影響。在此期間,黃金在 2011 年 9 月達到 1,895 美元的峯值。

    2016 年至今:超低利率加上2017 年減稅造成的赤字開啓了黃金最近一輪的上漲。此後,2020 年受新冠疫情影響,美國政府大規模經濟刺激計劃加速了黃金的牛市。如今,拜登政府出台超過2萬億的基礎設施投資計劃,財政赤字飆升(美國財政部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10月1日-2021年5月30日八個月間,聯邦政府財政赤字飆升至2.06萬億美元,比上一個財年同期的1.88萬億美元赤字相比,增幅近10%)。而為了彌補過去幾年長期低於2%的通脹率,美聯儲也希望看到高於其每年 2% 的長期目標的通貨膨脹率。

    黃金牛市背後助推力量能否持續?

    去超市轉轉就能看出來,通貨膨脹是真真切切地已經來了。沒什麼特別的,這就是一個「錢太多,貨太少」的故事。

    對沖惡性通脹,關注這幾個貴金屬投資機會!

    讓我們來看一看近來的幾個關鍵數據:

    (為了避免與一年前大流行的低數據相比的「基數效應」,我們使用稍早的數據,2020年1月作為基礎。)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美聯儲總資產:和大多數公司一樣,美聯儲也有一份資產負債表。不過不同的是,美元是美聯儲的負債,而債券則是美聯儲的資產。通常來説,為了給經濟注入流動性,美聯儲從商業銀行購買資產,這時,貨幣就通過記入商業銀行賬户的賬簿被「印出來了」,財政部的債務便被「貨幣化」了。自 2020 年初以來,美聯儲購買的總資產增長了 90.4%……都是用這些「無中生有」的貨幣購買的。

    M2 (貨幣供應量):M2 是經濟中貨幣和近現金資產的總和。自 2020 年初以來,它增長了 30.5%。還是那句話,太多的錢和太少的商品,結果只能是更高的價格。

    聯邦債務:自 2020 年 1 月以來,聯邦債務在短期內增長了 16.8%。雖然財政部的債務不計入貨幣供應量,但 1,000 美元現金和 1,000 美元國債之間沒有實際區別,後者可以出售並隨時轉換為現金,所以也應該被記入。

    價格指數:商品價格也上漲了,就像我們之前説的,去超市轉轉能發現了。上周發佈的 2021 年 5 月CPI上漲了5%,創下了2008年以來的新高。6月16日發佈的5月生產者價格指數(「PPI」)又爆表,按年上漲 6.6%,再次創下了歷史記錄。

    這兩個價格指數表明通貨膨脹已經真的不能再真了!

    歷史經驗(1970年代)告訴我們,一旦通脹出現,就很難再讓它消失。

    當然你可能會説:「那就提高利率呀,這樣通脹不就可以被改善了嗎?美聯儲錢主席保羅沃爾克在 1980 年代初期不就這麼做了嗎?」

    對,也不對。

    雖然兩位數的利率確實阻礙了經濟的剎車,但隨之而來的便是經濟衰退。而隨着 2022 年大選的到來,拜登政府不希望經濟放緩,美聯儲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公開表示他接受近期通脹率上升。

    黃金即將王者回歸?史上最好月份來襲!

    看到這裏,大家應該都有答案了吧?

    從前面提到的經濟數據來看,目前美國的經濟形勢為金價上漲提供了一場不可多得的順風。

    然而,除此之外,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助推——貴金屬最強季節即將到來。

    先來看一張圖: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我們在圖中可以看到,2000年以來,每年黃金達到最高價的時間通常在每年的9 月、12 月和1月等購買禮物頻繁的節日集中期觸及高點。

    在美國和歐洲,送禮季節是12月的聖誕節;

    排燈節是印度歷的新年,根據印度農曆的日期,為期五天的假期通常在 10 月或 11 月;

    在我們中國,農曆新年通常在 1 月 21 日至 2 月 20 日之間。

    在這些年度事件之前的幾個月中,黃金購買量增加,通常會將其價格推高至如上圖所示的9月、12月和1月的年度峯值。

    如果你關注了貝瑞研究的貴金屬系列投研,你會發現,我們覆蓋的Top10黃金投研表現優於所有其他黃金投資。

    看看我們的歷史記錄,2008年量化寬鬆3年後,我們的黃金Top10投研(藍線)與標普500的走勢對比:

    可以看到,標普500僅上漲了37%,而貝瑞黃金Top10(藍線)投研的數字是601%。

    (Stansberry貝瑞研究授權使用)

    那麼,在此通貨膨脹初露頭角,黃金季節性需求高峯即將開始之際,金價王者歸來可能也只是一個開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