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滴滴IPO背后的男人:如何让失血的滴滴越滚越高?|新股IPO

    滴滴IPO背后的男人:如何让失血的滴滴越滚越高?|新股IPO

    換任首席財務官後,滴滴終於在上市進程中邁出了關鍵一步!

    6月11日,滴滴正式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遞交了IPO招股書,擬於紐交所掛牌上市,股票代碼為「DIDI」,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華興資本擔任承銷商,普華永道擔任審計機構。

    (滴滴招股書)

    如果順利的話,滴滴將成為快手之後,又一個在今年上市的超級巨頭。彭博指出,滴滴估值可能達到 1,000 億美元,Uber上市時估值為824億美元,目前估值為927.46億美元(2021/06/10),相較uber,滴滴規模更大收入更高,估值千億或是大概率事件。圖片

    連續6年累計虧損390億終於今年1季度賺54億,扭虧為盈!

    招股書顯示,滴滴出行2020年收入達1417億元,其中中國出行業務收入為1336億元,國際業務和其他業務收入分別是23億元和58億元人民幣。

    中國出行業務包括中國網約車、出租車、代駕和順風車等業務,國際業務包括國際出行和外賣等業務,其他業務則囊括共享單車和電單車、車服、貨運、自動駕駛和金融服務等業務。

    不過賺得多虧得也多,2019年2月,滴滴CEO程維曾透露,滴滴2018年全年虧損109億元,自2012年起從未盈利,6年累計虧損390億元。去年5月,滴滴總裁柳青曾表示,核心網約車業務已經小幅盈利,國內市場在逐步恢復。

    今年一季度,滴滴實現淨利潤54.8億元,堪稱八年來的扭虧為盈,很難説不是為了赴美IPO提前做出的經營戰略調整和財報準備。

    (滴滴招股書)

    另外,滴滴的國際業務雖然佔比較小,但增速較快,其國際收入在2018、2019和2020年分別是4億元、19.8億元和23.3億元,兩年的按年增速高達482%。

    此次招股書提到的募資用途,計劃將約30%的募資金額用於擴大國際市場的業務,可以看出滴滴對於國際市場的重視。

    其他約30%的募資金額用於提升包括共享出行、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在內的技術能力;約20%用於推出新產品和拓展現有產品品類以持續提升用户體驗。

    滴滴此次首度公開公司經營狀況,牽動着無數股民的心;同時招股書公開的高層名單中,2021年4月剛剛上任的CFO,讓人眼前一亮。

    34歲首席財務官接棒曾任職摩根士丹利、高盛

    根據招股書披露,自2021年4月起,Alan Yue Zhuo(卓越)擔任滴滴首席財務官,年僅34歲。其履職時間距滴滴赴美IPO僅2個月,短短時間便能在財務上主導一家網路巨頭公司的上市,實在值得挖掘。

    (滴滴招股書)
    (滴滴招股書)

    公開信息顯示,卓越,1987年出生,男,2005-2009年就讀於北京大學金融專業。以下為職業履歷:

    2009年7月-2011年1月,在摩根士丹利香港的投資銀行部門;

    2011年2月-2014年9月,在高盛香港的本金投資領域;

    2014年9月至2017年2月,在司韜資本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工作,專注於亞洲的科技投資;

    2017年2月加入滴滴,擔任公司順風車叫車部副總經理,負責平台運營;

    2018年12月-2021年4月,擔任集團財務和經營管理副總裁;

    2020年6月同時擔任金融事業部總經理,向高級副總裁朱景士匯報。該部門的目標是成為出行業務之外的新增長曲線;

    2020年12月兼任User Team(用户增長部)總經理,負責滴滴平台層面的產品、運營、市場工作,向總裁柳青匯報;

    2021年4月起擔任滴滴首席財務官。

    北大出身,一路做到中國前十大網路公司的CFO。其師弟評價:招股書對他的介紹只有兩百多字,但其實能走到這一步,背後是多年的努力積累和幾個重要時間點的選擇。

    學歷也許給了他很高的起點,但他確實比一般人更加努力。

    在校時,主修金融專業的卓越同時修了數學雙專業。數雙是所有雙學位裏最難得,在商學院能去學一個數雙,還能成功拿到學位的,本來就值得respect,同級一屆200多人也就二三十個會去讀;雙學位意味着四年要多修幾十個學分。

    但他做到了,數雙帶給卓越的不僅是學分,更是給他鋪墊了金融與數據相融合的能力。

    正如中國人民大學數學院院長所説:今天我們處在信息數字技術飛速發展,金融產業向智能化深刻轉變的前夜,數學在金融科技中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和地位。

    本科畢業後,卓越先後去了大摩、高盛。2014年,從投行出來,轉去了香港的雕刻家資本管理公司工作,專注於亞洲的科技行業投資。

    2017年,他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從香港返回內地工作,並且選擇了一家網路創業公司,也就是現在的滴滴。

    這個時間點把握的非常好,正是國內網路行業騰飛的時期。

    他選擇在風口爆發期返回內地,投身TMT行業,足夠果斷,敢於嘗試。最終在滴滴的四年飛速成長,成為滴滴最年輕的高管之一。

    這個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有人優秀,而是比你優秀的人還比你更努力。卓越入職投行,是個「肥差」,卻仍舊果敢投身新行業新職位,發掘事業的第二曲線。

    80後正成為上市公司CFO中堅力量

    不管是前期操盤小米上市1983年生的周受資,還是正在操盤滴滴上市的1987年生的卓越,他們的年紀總是惹人津津樂道。

    不可否認,80後正成為上市公司CFO中堅力量。根據挖貝網發佈的《中國A股上市公司高級管理人員綜合評價》客觀評價部分(CFO篇)顯示:

    從CFO年齡段看,45-49歲為CFO黃金期,共有1158人,約佔總人數30%。但80後正在成為CFO中堅力量,40歲以下的CFO超過600人,上市公司CFO正在快速年輕化。

    薪酬方面,2019年在上市公司領取薪酬的CFO共有3463名,平均薪酬為70.94萬元,按年增長了8.1%,但超過70%CFO被平均。薪酬在20-60萬元的CFO佔比超過48%,薪酬超過百萬的有572人,佔比超過16%。

    這只是CFO的固定薪資。從上市公司CFO持股情況來看,持股人數佔62%,未持股人數比例為38%。

    由於卓越今年剛剛上任,我們還不知道他作為CFO的薪資。持股方面,卓越並不直接持有滴滴股份,而是通過東方控股有限公司(Oriental Holding Investment Limited)擁有間接的經濟利益。

    (滴滴招股書)

    看到年輕化趨勢下的CFO,很多人可能會疑惑:難道以後CFO也要限制35歲/40歲了嗎?!

    這倒不是,青年才俊輩出只能説明現在選拔CFO並沒有工作年限限制。但是,如果你從業年限長,自然會有優勢。

    調研結果顯示,A股上市公司CFO普遍具有10年以上的財務工作經驗。其中,擁有20-29年財務工作經歷的CFO最多,為1714人。

    另外,擁有「四大」從業經歷CFO平均薪酬更高,2019年薪酬均值為96萬元,遠高於所有A股上市公司CFO70.94萬元的平均薪酬。

    一方面年輕化趨勢鼓勵年輕人奮起直追;另一方面經驗沉澱下前輩們穩步升職。時代時刻變化,唯一不變的,那就是公司對人才的渴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