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聯儲即將調整方向 但步伐將與金融危機後有所不同

    美聯儲即將調整方向 但步伐將與金融危機後有所不同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官員對於美國經濟迅速擺脱疫情引發的衰退越來越有信心,他們已經開始釋出退出超級寬鬆貨幣政策的訊息,目前為止退出舉動相對平順,他們也暗示這次收緊的速度會較前上次危機來得快。

    路透中文網6月17日報道,儘管決策官員尚未就計劃達成共識,但周三公佈的預測顯示,多數預期2023年年底之前他們將會從近零水準至少兩度升息。美聯儲18位決策官員中有八位預期屆時至少將升息三次。

    儘管美聯儲沒有就1,200億美元月度購債發出預測,但決策官員已經表示,將在升息之前逐漸淡出這個計劃;購債與極低利率正壓低借貸成本及支撐經濟成長。

    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美聯儲從2013年12月正式宣佈縮減購債到首次升息整整花了兩年時間。縮減購債行動在10個月內結束,經濟畏畏顫顫超過一年時間為借貸成本上升做準備。第一次升息和第二次升息之間間隔了一整年。

    根據路透調查,這一次美聯儲極有可能在1月推動縮減購債。周二的預測顯示,2023年底之前升息兩次將會大舉縮短從縮減購債到升息的過渡時間,同時升息時點也預估將來得更快。

    這並不是説從寬鬆政策到緩慢收緊政策的轉變迫在眉睫。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周三指出,經濟復原程度足以讓美聯儲開始縮減月度購債之前,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他並稱討論中甚至沒有提到升息時點。

    他表示,美聯儲的預測傳達的主要訊息是,「許多參與者對(政策)委員會前瞻性指引中的經濟情勢將比先前的預期提前實現感到較為放心。」

    他也表示,這「將是令人樂見的發展:如果這種情況成為現實,這意味着經濟將朝着我們的目標取得更快的進展。」

    這也將不同於上次的情況,當時經濟從2007-2009年金融危機中復甦時的表現常常遜於美聯儲決策者每個季度的預估。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將從下個月的會議開始評估經濟是否已經朝着其2%通脹及充分就業的目標取得足夠進展,從而為削減購債提供理據,而且將會是「有序、有條理且透明的。」

    這與上次的情況又有不同。

    「2013年,當時美聯儲率先提出縮減的説法,讓市場措手不及,」PGIM Fixed Income分析師Ellen Gaske表示。這一回,她表示:「市場與美聯儲的看法顯然大致相同。」

    不過美聯儲的預估與3月相比還是出現了大轉彎,當時聯儲決策委員會大多認為要到2024年才會升息,華爾街也大多預計聯儲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將至少持續到2021年底。

    「我們仍然認為在12月前開始縮減,將是非常倉促的,」摩根大通分析師Michael Feroli周三寫道。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