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日本股市暴跌:日經225指數跌幅擴大至3%

    日本股市暴跌:日經225指數跌幅擴大至3%

    6月21日早段,日經225指數低開低走,現跌幅擴大至3%。MSCI亞太指數跌1%。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跌破1.428%,續刷3月3日來新低。

    與此同時,美股期貨下挫,道指期貨、標普500指數期貨跌超0.2%,納指期貨跌0.04%。

    6月21日,美元兑人民幣(離岸)盤中下跌107點,跌幅0.17%,截止08:08,報6.4491。

    在美聯儲突然轉向鷹派基調之後,美聯儲官員布拉德最新講話稱,預計在2022年末首次加息,美國股市、歐洲股市等風險資產遭遇大幅拋售,跌勢加劇,且黃金回吐此前所有升幅,已經轉跌,最多跌近30美元。

    投資者最為擔心的是亞太市場——是否會再次遭遇今年3月份的重挫呢?

    市場人士表示,這次市場的彈性要大得多,鑑於相比美國股市,亞太股市估值偏低,以及疫情的逐步控制,此外,債券收益率並未增長,如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從3月份的1.7%以上下滑至1.44%。

    所有這些都表明,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亞太指數(MSCI Asia-Pacific Index)不太可能出現與3月份類似的重挫表現,當時該指數下跌1.5%,落後全球股市基準4個百分點。

    Great Hill Capital董事長Thomas Hayes表示:「對收益率敏感的科技、公用事業、大宗商品、醫療保健等行業的表現可能再次領先,並稱旗下基金會加大了對中國科技股的配置,特別是阿里巴巴(09988),基於該股此前經歷一輪拋售後,目前估值較低。」

    事實上,估值仍然是一些投資者維持對亞洲市場配置的關鍵原因。數據顯示,阿里巴巴基準股價僅為未來12個月預期收益的15.8倍,與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倍數差距仍低於五年平均水平。

    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亞洲股市主管陳志凱(Zhikai Chen)表示:「鑑於估值差異,我預計亞洲股市這次將更有彈性」。

    與2013年相比,這一差距更大。2013年,時任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引起的縮減恐慌,導致亞太指數大跌約11%。但是該年亞洲股市的市盈率較美國股市略低1.5個百分點,而2021年的平均市盈率相差5個百分點。

    值得一提的是,Covid-19病例連續5天的變化降至兩個月來的低點,以及疫苗接種的增加,正在提振人們對亞洲經濟增長的普遍樂觀情緒,就連疫苗接種落後的日本也在取得明顯進展。

    至於美元近幾日走強,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大行認為,儘管美聯儲決策者傾向於鷹派,但美元反彈的時間並不會持續太長。

    瑞銀全球財富管理首席信息官全球資產配置主管阿德里安·祖爾徹(Adrian Zuercher)表示:「我們認為美元走強不會持續,實際上已看到了未來的下行趨勢。美聯儲在本次會議上的態度比預期的更為強硬,但根據他們對2023年底的預測,這看起來仍然是一個整體立場偏鴿的鷹派陣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