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暴風集團再起浪 50億大案牽出資本的隱秘角落

    暴風集團再起浪 50億大案牽出資本的隱秘角落

    一場50多億元的跨境併購,為何會以如此戲劇性的方式走向失敗,至今依然迷霧重重。

    那起讓中國財團損失50個億、暴風集團退市、暴風創始人馮鑫被捕的MPS公司併購案有了後續。

    近日,光大證券宣佈已起訴MPS公司原股東RICCARDOSILVA(裏卡多·席爾瓦)、ANDREA RADRIZZANI(安德里亞·拉德里扎尼),索賠6.6億美元。理由是「欺詐性虛假陳述以及稅務承諾違約」。

    MPS公司併購案暴雷已經兩年多時間,海內外的訴訟仍在繼續,核心人物馮鑫仍在羈押之中。一場50多億元的跨境併購,為何會以如此戲劇性的方式走向失敗,至今依然迷霧重重。

    連環索賠,光大證券成最後一棒

    光大證券此次索賠實屬無奈之舉。

    2016年4月,光大證券旗下的光大資本、暴風集團及另一合作方上海羣暢共同發起設立了上海浸鑫投資諮詢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下稱「浸鑫基金」),隨後浸鑫基金收購了歐洲體育版權商MPS公司65%的股權。

    浸鑫基金總規模52億元人民幣,採用結構化安排,大部分資金附帶了由光大資本出具的保本保息承諾。優先級資金中,僅招商財富(招商銀行子公司)一家就出資28億元,佔到基金總規模的一半以上。根據相關公告,招商財富的出資中既有自有資金,也有通過招商銀行向理財客户銷售產品募集的資金。

    因此,2018年MPS公司破產後,幾乎立刻上演了一場連環索賠大戲。2019年5月,招商銀行、上海華瑞銀行(浸鑫基金另一出資方)憑着光大資本出具的「差額補足函」,索賠35億元。緊接着,光大資本起訴暴風集團,原因是暴風集團原本承諾,若光大資本不能順利退出,則由暴風集團回購相關股權。

    如今暴風集團已經虧損退市,創始人馮鑫身陷囹圄。另一方面,2020年法院已經判決招商銀行、華瑞銀行勝訴。一場50多億的海外併購大敗局,所有的損失最終只能由光大證券一肩扛起了。

    實際上,因浸鑫基金一案,光大證券過去三年已經計提了45.5億元的損失。其中2018年計提14億元,2019年計提16億元,2020年再次計提15.50 億元。該案還引發了光大證券一場人事地震。光大資本原總裁代衞國、光大證券原董事長薛峯、光大證券首席風險官王勇等人先後或免或辭。

    併購敗局:肥了對手,一無所獲

    另一方面,浸鑫基金的交易對手(即光大證券此次起訴的主要對象)裏卡多·席爾瓦和安德里亞·拉德里扎尼這兩位意大利人,這兩年正春風得意。

    在2015年,即賣掉MPS公司股權的前夕,他們各自創立了自己的投資公司。裏卡多·席爾瓦創立了Silva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安德里亞·拉德里扎尼則創立了Aser Ventures。

    2016年浸鑫基金以52億元人民幣從他們手中買下了MPS公司。有些奇怪的是,雙方並沒有簽署競業限制協議,因為他們二人很快就辭職離開了公司,搖身一變成了歐美體育市場的「資本大鱷」。裏卡多·席爾瓦買下了邁阿密足球俱樂部,並在第一年就帶領俱樂部贏得了歷史上首個春季和秋季冠軍。安德里亞·拉德里扎尼則買下了英國老牌足球俱樂部利茲聯,讓利茲聯時隔十六年之後再次升入英超。

    購買足球俱樂部給兩人帶來了巨大的聲望。但他們的投資對象不僅僅是俱樂部而已。SilvaInternational Investments和Aser Ventures這幾年還投資了10多家其它公司,投資組合涉及體育數據公司、經紀公司等各個領域,有些公司甚至與MPS公司有同業競爭的嫌疑。

    與此同時,MPS公司在被浸鑫基金收購後僅僅兩年時間,即宣告破產。在收購前,MPS公司擁有意甲、法網、英超的阿森納等多個優質版權資源,是「世界領先」的體育版權經紀公司。但裏卡多·席爾瓦和安德里亞·拉德里扎尼離開公司後,MPS接連在意甲、法甲、英超等賽事版權到期後競標失敗,版權無以為繼,還被法網起訴追討版權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價值歸零了。

    撕開資本的隱秘角落

    光大證券的索賠至少證實了一件事,那就是在當初交易的時候,中方財團被意大利人當猴耍了。之所以會被耍,可能是因為對方太狡猾,也可能有自身經驗不足的問題,但原因僅僅是這些而已嗎?

    上月,中國裁判文書網公佈了一份判決書。判決書顯示,因收受暴風集團125萬元賄賂,原易居資本總經理郭俊傑倍上海市第二中級法院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

    2019年暴風集團海外併購案事發,暴風集團董事長馮鑫被上海警方逮捕,郭俊傑是隨後被帶走調查的人之一。根據判決書披露的案情,郭俊傑自2015年3月起,由上海開弈人才服務有限公司勞務派遣至上海易德增股權投資管理中心任職,擔任易居資本總經理。上海易德增是浸鑫基金的主要出資方之一。上海易德增藉由鉅派等管道,一共募集了3.15億元,通過鷹潭浪淘沙投資管理合夥企業(管理人是杭州浪淘沙投資),投向浸鑫基金。

    在基金募集期間, 以「加快基金募集速度」等事由,郭俊傑從暴風集團一位投資經理處收取了125萬元的賄賂款(其中10萬元用於向他人支付轉賬費用)。

    郭俊傑案撕開了一級市場募資亂象的隱秘角落。因為信息的不對稱、不透明,一級市場募資、投資環節的潛規則、明規則由來已久。如果暴風集團這次海外併購大冒險取得了成功,那麼一切都皆大歡喜,可惜天不遂人願。在整個投資過程中,原本應該是把關人的GP,卻成了暴風集團的共謀,把對投資人的受託責任忘得一乾二淨,最終讓投資人落得血本無歸。

    而根據上海靜安區法院消息,郭俊傑案只是暴風集團案的一小部分。目前馮鑫的案子還在繼續審理之中。這隻50億元的浸鑫基金,還要牽連出多少行業蛀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