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突然暴跌清零,代幣TITAN「血崩」!

    突然暴跌清零,代幣TITAN「血崩」!

    一個月前,幣圈老大比特幣曾一天暴跌30%、排名第二的以太坊同日暴跌45%,意不意外,刺不刺激?

    但與一款DeFi代幣相比還算小巫見大巫了,畢竟有一代幣幾小時內直接從60美元暴跌清零!

    美東時間6月16日周三晚間,TITAN代幣價格從日內高點65美元迅速跌至0,最後一次以0.000000035美元的價格易手,令IRON穩定幣的相關項目陷入困境。

    TITAN代幣是啥?

    這款名為TITAN的代幣是IRON Finance「多鏈部分抵押算法穩定幣生態系統」一部分,是IRON穩定幣在基於以太坊的Polygon鏈上的治理代幣,而IRON Finance最初是基於幣安智能鏈(BSC)的穩定幣抵押平台。

    IRON是一種錨定美元價格的穩定幣,通過治理代幣決議部分抵押的權重。

    在人氣飆升、處理速度更快和更便宜的Polygon鏈上,鑄造(mint)一枚IRON穩定幣需要約7:3的USDC穩定幣和TITAN治理代幣,而1枚IRON試圖與1美元掛鈎。

    億萬富翁提前獲利脱手

    而TITAN代幣之所以引人注目,與億萬富翁投資者、達拉斯小牛隊的老闆馬克·庫班三天前的力挺不無關係,他早前日發佈的博客文章中提到了TITAN。

    他還在社交媒體上讚揚「加密業務比你想象的更有意義,對代幣進行估值也比你想象的更容易、更有意義。」

    有意思的是,馬克·庫班昨日雖然承認「我和其他人一樣受到了打擊」,但也證實自己早就提前逃跑成功,理由是他認為項目已經增加了足夠多的鎖定總價值(TVL),就獲利脱手了。

    TITAN為何暴跌清零?

    IRON Finance在TITAN價格清零之後表示「遭到了銀行擠兑(bank run)」,合約暫不允許贖回,需等待 12 小時才可供用户再次贖回USDC穩定幣。

    IRON Finance還提醒社區從所有池中撤出流動性,稱這次並非遭遇駭客也不是項目想跑路(rug pull),將盡快發佈分析報告,同時也警告用户不要購買TITAN和IRON。IRON Finance總鎖倉額一度超過20億美元,隨後降至約3.57億美元。

    分析稱,即便在通常會出現大幅回撤的加密貨幣市場中,24小時極短時間裏100%的跌幅清盤也極為罕見,而且這不是第一個以失敗告終的算法穩定幣項目了。素來以「毒舌」著稱的金融博客Zerohedge打趣稱,TITAN變成泰坦尼克號(titanic)撞上冰山沉沒了,距離庫班加盟不過三天。

    為何TITAN價格竟然會清零呢?業內分析顯示,一開始是由於TITAN代幣價格飆升至過高,持有量大的「巨鯨」拋售了一些獲利了結,這引發大量波動和其他投資者的恐慌性出售,並導致了與IRON能否繼續掛鈎美元有關的「死亡連鎖效應」。

    具體來説,由於TITAN跌價如此之快,IRON穩定幣很快失去了與1美元掛鈎,這令用户可以用一枚價值0.9美元的IRON,來贖回0.75個USDC和價值0.25美元的TITAN。之間的差價是難得套利機會,導致市場上更多TITAN被釋出,令TITAN不斷跌價,進而令IRON的對標價格不斷下降。

    就像Coindesk文章所解釋的那樣:

    「隨着TITAN開始以戲劇性的方式下跌,IRON的掛鈎價值也隨之下跌。

    隨着巨鯨拋售TITAN進一步降低了IRON的價值,它觸發了穩定幣的機制,該機制釋放更多TITAN並消除流動性,以使IRON穩定在1美元。

    這導致IRON和TITAN存在價差套利機會,令更多的TITAN充斥市場增加額外賣壓,並進一步破壞了IRON的價格穩定。

    只要IRON不能掛鈎1美元,TITAN就會繼續下跌,只要TITAN繼續下跌,IRON就不會掛鈎……所有人都跑向門口、爭搶出逃。在重新獲得1美元掛鈎之前,這種惡性循環無法停止。」

    還有分析稱, 最終TITAN無限跌至近乎歸零,IRON本應對標1美元的價格,也落到了0.6美元水平。

    而對於TITAN暴跌清零,馬克·庫班瀟灑回應稱:「活到老、學到老(Live and learn)」。

    相關消息

    繼內蒙古、青海等地之後,四川開啓虛擬貨幣挖礦項目清退工作

    據澎湃新聞,繼內蒙古、青海等地之後,水電資源豐富、聚集了眾多虛擬貨幣礦場的四川省也開啓清退虛擬貨幣挖礦項目。

    網上流傳消息稱,四川省雅安市關停虛擬貨幣挖礦企業,實行「一刀切」政策,25日之前需全部關停。

    一位礦場位於雅安的礦場主證實了這一消息,並表示其礦場早在17日就已關閉。另一位四川礦場主則表示,儘管其礦場不在雅安,但也已關停了。

    一份文件顯示,四川省有關部門近日下發通知,要求發電企業自查自糾,立即停止向虛擬貨幣「挖礦」項目供電,不折不扣落實國家清理要求。通知還要求,各市(州)政府立即開展拉網式排查,對排查發現的虛擬貨幣「挖礦」項目務必立即關停,於6月25日前將清理關停情況報送。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