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資券商,在香港加緊招兵買馬

    中資券商,在香港加緊招兵買馬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及貿易中心,不僅瑞銀、花旗、高盛、滙豐等外資投行紛紛加碼,近來多家中資券商也發力香港,啓動2021年招聘,參與到今年的招聘大戰中。

    招證國際:香港為主,北上廣深武漢遍地開花

    招商證券國際,從招聘職位上看,類似於企業融資、投資管理、資產管理這樣需要持牌上崗的職位,大多仍只在香港招聘,而技術類崗位重心,則放在了武漢和深圳。武漢招聘多為軟件工程師和機器算法工程師,深圳則招聘高級敏捷教練一職。

    高級敏捷教練一職的主要業務為:指導與推動精益敏捷、創新轉型,構建團隊持續交付和創新能力,提升整體交付速度、質量與效率;持續研究、引入、推廣業界先進的敏捷、精益、創新思想、方法論與實踐。而能擔任這一職責的員工,需要精通Scrum、看板、DevOps、精益創業等敏捷方法任意一種方法,熟悉敏捷工程技術、敏捷項目管理、創新引導方法和實踐,最好是獲得CSM、CSP認證者。

    近年來,招證香港在香港股票市場公開發行承銷方面表現優異。而在企業融資上,招證香港則招聘大量管培生與實習生、還有分析師。分析師的要求為本科金融會計相關學科畢業,至少三年非銀機構分析師經驗。

    興證國際:傳統職位為主, 5月剛剛完成新一輪增資

    興業證券下的興證國際也在官網刊登了不少招聘職位。

    此次興業國際的招聘職位,全部位於香港,且都是跟牌照業務相關的傳統部門,比如1、4號牌的持牌人,主要負責證券交易及提供證券交易方面的投資建議。而結算經理、風險管理與機構銷售也是證券板塊的傳統職位。

    海通國際:國際化招聘,資產管理與私人財富管理職位最多

    根據官網顯示,海通國際在香港、北上深,還有倫敦新加坡與孟買都有招聘。

    在新加坡、孟買和倫敦招聘的職位有分析師、股權投資經理及副總裁等職位。而在北京、上海和深圳的招聘職位包含三個軟件工程師職位和一個業務發展經理職位。

    全部106個招聘職位當中的97個,都在大本營香港。其中,資產管理相關職位有18個,私人財富管理佔13個,企業融資招聘的崗位為12個。全部97個職位招聘中,分析師職位有17個,經理職位6個,副總裁職位2個。

    華泰國際:產品方向相關職位最多,重視合規審計

    目前,華泰國際在香港的招聘職位達到65個。

    除了傳統牌照業務下的各類職位,例如合規、結算、各類牌照負責人、分析師與銷售等,華泰的招聘中還出現了金融科技和零售業務的產品專家、固收外匯及大宗商品業務部門實習生、股權結構化產品專家、場外衍生品專家、網絡安全經理和證券接待經理等職位。產品方面的職位多達28項,合規方面的職位達12項,審計相關的有4項。在產品方面的多個招聘職位,顯示了華泰利用跨境衍生品平台,開發各類結構化產品的目標。

    網路券商

    另外,記者也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近期業務增速很快的網路券商,例如富途、老虎和新進成立的東方財富旗下的哈富證券,雖然在港牌照齊全,但並沒有在官網和香港當地招聘網站中刊登任何香港職位的招聘。

    富途證券,正在內地進行的招聘分為社會招聘和校園招聘,僅社會招聘一項,就有近300個職位空缺,而校園招聘又分為應屆生與實習生兩個通道,招聘人數不詳。

    國際金融機構紛紛擴大在香港招兵買馬

    中資券商在香港招聘人手時,國際金融機構紛紛擴大在香港招兵買馬,滙豐、花旗、高盛等外資投行加碼推進在港招聘,競爭如火如荼。

    今年4月花旗集團表示,將在2021年增加1500名員工,是一年前招聘人數的兩倍。目前,花旗在香港有大約4000名員工。

    高盛2021年計劃將香港的招聘速度比上年加快20%。

    瑞銀的一位發言人表示,截至今年3月,瑞銀一年來共招聘了200人,其中包括20名新的全職員工,而上一財政年度只新增了7名全職員工,目前瑞銀在港有2500名員工。

    滙豐銀行計劃今年在香港新招聘400名員工,未來五年在香港招聘5,000名員工從事亞洲財務管理計劃。同時,滙豐宣佈退出美國零售市場,和出售法國零售銀行業務,將重心放在亞洲企業和投資銀行業務上。

    德意志銀行的香港首席執行官Lok Yim表示,在經歷了多年來業務最旺的第一季度之後,它也在計劃新增人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