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SOHO中國五折賣身黑石 潘石屹終究還是跑了

    SOHO中國五折賣身黑石 潘石屹終究還是跑了

    黑石集團以30億美元收購SOHO中國控股權,北京、上海9處SOHO物業迎來新主人。關於「老潘是不是要跑」的問題,現實給出了最真實的答案。

    據中國媒體《證券時報》6月21日報道,16日傍晚,SOHO中國發布公告,對黑石集團私有化一事作出交代:截至目前,SOHO中國已發行股份5,199,524,031股,假設要約以每股股份5港元的價格悉數收購,其中SOHO中國控股股東保留467,958,000股股份(約9%)除外,最高收購價約為23,657,830,155.00港元。

    此次要約完成後,黑石集團將取得SOHO中國50%以上投票權,即控股權,黑石計劃保持SOHO中國的現有主營業務和管理團隊,SOHO中國將繼續在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

    該筆交易將是黑石集團在中國市場最大的一筆房地產投資。

    早在去年,黑石集團與SOHO中國進行過私有化談判,彼時傳聞報價40億美元,時隔一年私有化即將完成,但收購價卻比傳聞中少了10億美元。

    SOHO中國被虧本甩賣?

    資料顯示,SOHO中國2020年度營業收入21.9億元,獲得淨利潤5.4億元。截至2020年末,SOHO中國總資產價值707億元,其中總負債約332億元,淨資產高達375億元。

    粗略計算,195億元收購價對375億元淨資產,相當於五二折入手。若剔除9%的保留股份,195億元與淨資產的91%對比,也是五七折。

    據悉,SOHO中國目前在北京和上海共持有9個項目,其中北京5個項目,即前門大街項目、望京SOHO、光華里SOHO、銀河SOHO、麗澤SOHO;上海4個項目,為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SOHO天山廣場、古北SOHO。

    核心地段的不動產,抗風險能力強,售價也會只增不減,如此看來,鬼精鬼精的老潘賣虧了。

    若以SOHO中國近期的股價來算,本次收購前連續90個交易日每股平均股價約2.45港元,溢價約103.9%。

    作為SOHO中國大股東的潘石屹張欣夫婦,持股約63.93%,保留9%股份後,可轉讓股權接近55%,以5港元/股計算,潘石屹夫婦可套現約143億港元。

    從2014年起,SOHO中國一直在變賣核心資產,據證券時報不完全統計,SOHO中國通過資產出售已累計套現超過350億元。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