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病毒變異不斷升級 5700億疫苗巨頭瘋狂擴產 疫苗格局生變?

    病毒變異不斷升級 5700億疫苗巨頭瘋狂擴產 疫苗格局生變?

    全球疫苗「軍備競賽」之下,距離疫苗過剩還有多遠?

    全球疫情仍在肆虐,疫苗巨頭瘋狂擴產。市值超8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762億元)的疫苗巨頭Moderna計劃新增2條疫苗生產線,到2022年將新冠疫苗的年生產量提高2倍,從今年的10億劑增加至明年的30億劑。受消息刺激,Moderna的股價連續2日飆漲超11%。

    除了Moderna以外,其他疫苗廠商的擴產熱情也非常高。截至目前全球範圍內,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總量已達16款,疫苗最大產能超150億劑。

    當前市場擔憂的是,一旦全球疫苗接種計劃進入中後期,新冠疫苗的需求放緩,疫苗可能會出現過剩的情況。

    但從當前全球的疫情局面來看,新冠病毒Delta變種或將再次引發全球感染潮,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注射已經進入部分國家的接種計劃。有報道稱,2021年冬天之前,英國人將全面進行第三針疫苗的注射。

    因此,疫苗加強針或將成為疫苗企業們新的競爭發力點,也將成為疫苗股新的催化劑。此次,Moderna擴產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生產新冠疫苗的加強針。

    5700億疫苗局巨頭放大招:產能將提高2倍

    當前,全球疫苗接種大潮仍在繼續,對新冠疫苗的需求仍非常旺盛,各家疫苗企業紛紛加足馬力,瘋狂擴產。

    當地時間6月21日,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市值超889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762億元)的疫苗巨頭Moderna計劃在位於波士頓郊區諾伍德的主要工廠新增2條生產線,預計分別在2021年秋季、2022年年初投產,投產後,該工廠的疫苗產能將整體提高50%。此外,Moderna還計劃擴大美國之外的工廠產能,目標是到2022年將新冠疫苗的年生產量提高2倍,從今年的約10億劑增加至明年的30億劑左右。

    Moderna擴產主要目的是,生產新冠疫苗的加強針及增強向更多國家供貨的能力。目前,Moderna每月在美國生產4000萬至5000萬劑疫苗,其中大部分產能都在諾伍德工廠。

    此前,Moderna宣佈,美國政府將增購2億劑新冠疫苗,並可能購買正在試驗的其他候選疫苗,包括加強針。其中的1.1億劑將在今年第四季度交付,另外9000萬劑新冠疫苗將在明年一季度交付。以當前產能,顯然難以滿足大量疫苗訂單,如此看來Moderna擴產大概率是為了即將上市的疫苗加強針。

    據悉,Moderna目前正在對幾種潛在的加強針進行人體試驗,其中一種使用較低劑量的現有疫苗,另一種則結合現有疫苗和專門針對南非首現beta毒株的mRNA疫苗。

    疫苗銷售爆表的情況下,市場對Moderna的業績預期非常高,但隨着全球疫苗接種進程推進,未來可能會逐步下降。華爾街分析機構預測,今年銷售額超過171億美元,明年回落至168億美元左右,到了2023年則降至74億美元的水平。

    業績也直接反應到了股價上,今年以來,Moderna的股價累計漲幅已經超過111%,自疫情最初爆發的2020年3月以來,Moderna的漲幅則更為誇張,累計已經超過1000%。

    受疫苗工廠擴產消息的刺激,6月21日-22日,Moderna的股價連續大漲超11%,即將挑戰前期的歷史高點。

    全球疫苗年產能超150億劑,會不會過剩?

    當前疫苗擴產幾乎是在和時間搶跑,因為全球各國都在全力推進疫苗接種計劃,隨着接種人羣佔比達到預期目標,對疫苗的需求將迅速下降,而疫苗的產能卻在不斷擴大。

    Moderna首席執行官斯蒂芬·班塞爾(Stephane Bancel)曾表示,製造商應該集中精力在今年生產儘可能多的疫苗,因為2022年全球將面臨潛在的疫苗產能過剩風險。

    其實,除了Moderna瘋狂擴產以外,其他疫苗廠商的擴產熱情也非常高。截至目前全球範圍內,獲批上市或緊急使用的新冠疫苗總量已達16款,疫苗最大產能超150億劑。其中,國產疫苗數量和產能均處於全球第一梯隊,新冠疫苗的產能非常巨大:

    北京科興中維公司披露,4月1日,科興新冠疫苗克爾來福原液車間(三期)建成投產,新冠疫苗年產能超20億劑;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董事長楊曉明表示,到6月底,國藥集團旗下2個研究所5個生產企業將實現年產30億劑級的產能;

    另外,智飛生物今年將生產5億劑疫苗,康希諾全國產能有望達到7億劑,康泰生物的滅活疫苗年產能為2億劑,最大可提升至6億劑,醫科院生物所滅活疫苗年產量將達5至10億劑。

    再看國外疫苗巨頭的產能,據公開資料顯示,輝瑞mRNA疫苗到2022年或將達30億劑,2021年已有13億劑的訂單;強生在2021年產能超10億劑;阿斯利康預計2021年產能在30億劑;Novavax疫苗預計2021年產能將擴大到20億。

    由此推算,2021年,歐美新冠疫苗的總產能預計超80億劑,印度的總產能為20億,而俄羅斯的年產能最大在5億劑,三者合計超過100億劑,這個數字到2022年將會更大。

    面對如此迅速的產能擴張,有分析人士指出,原來市場預期新冠疫苗到明年甚至後年才可能過剩,現在看來今年四季度或者是明年一季度就可能面臨過剩。

    除了產能因素以外,新冠疫苗過剩的時間點,還取決於全球疫苗接種進程。截至6月22日,全球新冠疫苗累計接種量為21.3億劑,每日新增約為3000-4000萬劑,中國累計接種量位居第一,累計接種量為10.5億劑,每日新增約為2000萬劑。

    第三季度開始,中國或將重新啓動第二輪疫苗接種。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預測,到今年年底,中國新冠病毒疫苗的覆蓋率能夠達到80%。歐洲、美國的接種進程也逐漸進入中後期,因此,後續新冠疫苗的需求大概率將會放緩。

    資本市場也對此顯示出了一定的擔憂,6月22日盤中,市值超過2700億的國產疫苗巨頭智飛生物一度狂跌近9%,截至當日收盤,跌幅仍接近6%。另外,大部分新冠疫苗股近期走勢都較為弱勢,自高點以來,康泰生物、沃森生物、復星醫藥的最大跌幅分別為36%、21%、17%。

    疫苗板塊的2個預期差

    從當前全球的疫情局面來看,新冠病毒Delta變種或將再次引發全球感染潮,世衞組織披露的最新數據顯示,Delta變異毒株目前已傳播至全球92個國家,且仍在全球迅速蔓延。

    即使是疫苗接種率接近80%(成年人)的英國,新增確診病例已連續3天超過一萬例,英國第三波疫情或許已經開始。

    另外,美國疾控中心警示,目前感染Delta毒株的病例佔美國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大約10%,Delta毒株可能很快成為在美國傳播的主要毒株。

    更令人擔憂的是,「德爾塔+」變異株已經出現。據海外網6月22日消息,印媒稱,目前,印度已在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和中央邦等3個邦發現了感染新冠病毒變異株「德爾塔+」的病例,首個感染病例為中央邦一名65歲的婦女。其被認為是最危險的變種。

    而且報道稱,首例「德爾塔+」變異株病例為一名來自中央邦博帕爾的65歲婦女,她此前感染新冠並已康復,此外,她也已經接種了兩劑疫苗。她的樣本採集於5月23日,印度國家疾控中心(NCDC)於6月16日發佈報告稱,她的「德爾塔+」檢測結果呈陽性。

    面對新冠病毒的不斷變異,新冠疫苗加強針的注射可能已經進入各個國家的接種計劃。有報道稱,2021年冬天之前,英國人將全面進行第三針疫苗的注射。

    國藥集團中國生物副總裁張雲濤表示,從目前初步得到的結果來看,加強針可以有效提升中和抗體滴度,有效提升抗體持久性以及提高疫苗抗變異的能力。

    因此,疫苗加強針或將成為疫苗企業們新的競爭發力點,也將成為疫苗股新的催化劑。此次,Moderna擴產的主要目的之一便是,生產新冠疫苗的加強針。

    疫苗板塊另一個預期差是,新冠疫苗是一次性接種?還是未來幾年都將持續性、常態化接種?

    德國BioNTech創始人兼CEO吳沙忻表示,疫苗有效性可能會隨着時間推移而降低,因此接種者最好在9至12個月後接種第三劑。他還預測,人們或需學會與新冠病毒長期共存,並每隔一年至一年半接種一劑疫苗。

    考慮到,新冠疫情暴發至今不到一年半,大部分獲批使用的新冠疫苗三期臨牀試驗持續時間也僅有半年多,目前無法明確判斷新冠疫苗效力的持續時間。

    但如果未來每隔一年或一年半都需要重新接種新冠疫苗,那麼當前的疫苗板塊的投資邏輯將發生巨大變化,產能過剩的問題也將被大大延後,疫苗企業的業績持續性或將被市場重新評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