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摩根士丹利:美聯儲早已收緊 美股將調整10%-20%

    摩根士丹利:美聯儲早已收緊 美股將調整10%-20%

    在金融市場,Taper一詞讓人聞風喪膽,這意味着音樂停止、派對落幕,流動性盛宴的結束。

    2013年那場「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給市場留下的巨大的「創傷後遺症」,當時的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意外釋放減少量化寬鬆的信號,在全球市場引發劇烈動盪,股市、大宗商品大跌,債市遭遇拋售潮,國際資本瘋狂撤離新興市場。

    眼下,隨着經濟持續復甦,逐步走出疫情陰霾,美聯儲史無前例的寬鬆政策也來到了一個轉折點。投資者都在猜測,這一次Taper時刻會在什麼時候到來。

    而摩根士丹利分析師Michael Wilson近日指出,美聯儲實際上幾個月前就開始緊縮了,「在這輪寬鬆周期中,我們已經越過頂峯,在山的另一頭了。」

    基於此,Wilson對美股今年走勢給出了全華爾街最悲觀的預測,預計今年股市波動加劇,大盤將調整10%-20%。

    與大多數人緊盯着Taper不同,Wilson認為,在一個所有主要發達市場央行都被困在零或更低水平的世界裏,決定貨幣政策鬆緊的主要指標應該是貨幣供應增長。當貨幣供應加速時,投機性更強,或者説風險更高的資產往往會跑贏大盤,而當貨幣供應減速時,這些資產就會首先遭到衝擊。

    過去幾個月的市場表現印證了Wilson的看法。美聯儲的資產負債表(M1)增長在2月中旬達到頂峯,與此同時,一些高估值或投機性高的股票也在這個時候見頂了。在此前12個月,當美聯儲資產負債表大幅擴張的時候,也正是這些股票漲勢最猛的時候。

    近期,隨着M1增長趨於平緩,這些股票走勢也與之吻合。Wilson進一步指出,M2的增長可能比M1更重要,因為它是經濟和市場可獲得的淨流動性。與M1類似,M2增速也於2月底見頂,但不同之處在於,M2增速放緩尚未趨平,而且似乎還會進一步下降到一個更「正常」的年增長率水平,即7-8%。

    這意味着,無論美聯儲在今年晚些時候或明年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流動性都可能從現在開始進一步收緊。

    Wilson表示,儘管美聯儲上周釋放「鷹派」信號讓人感到意外,但實際上,市場在幾個月前就已經開始消化這一不可避免的過程,正如價格走勢所顯示的那樣:

    美聯儲正在做的是典型的中期過渡行為,因此對於美聯儲試圖開始漫長的緊縮過程,投資者真的不應該太驚訝。
    畢竟,美國經濟正在高速增長,預計今年的名義增長率接近10%,上一次出現這種情況是在1984年。與此同時,無論人們對通脹是否短暫的看法如何,價格都大幅上漲,而且可能高於美聯儲或大多數人6個月前的預期。換句話説,事實和數據都發生了變化;因此,美聯儲的政策也應如此。

    Wilson認為,有了上一次的「縮減恐慌」經驗,這一次市場明白緊縮是什麼,並認為隨着經濟復甦,它的到來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儘管實際利率的上升路徑不太可能像2013年那樣劇烈,但仍有可能從現在開始走高,在摩根士丹利看來,這一變化將影響包括股票在內的所有風險資產。

    簡而言之,美聯儲緊縮早已開始,收緊過程始於貨幣供應增長的放緩。Wilson指出,好消息是,市場已經知道這一點。壞消息是,大多數投資者似乎只是停留在美聯儲上周的「意外」聲明,這意味着資產價格遠未完成調整。

    而當我們放眼看向全球的M2數據時,也能得到相似的圖景。

    隨着全球貨幣供應增長也從較高水平放緩, Wilson預計全球風險資產將重演2014年和2018年,當時市場經歷了風險資產的輪動調整,他認為2021年在也將類似,韓國、日本等beta值最高的地區首先下跌,然後是美國等防禦性較強的地區。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