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老鼠攻陷澳洲正走向失控 或成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災害

    老鼠攻陷澳洲正走向失控 或成近數十年來最嚴重災害

    目前正在走向失控的最新一場鼠災,卻有可能會成為澳洲近數十年來最為嚴重的災害。

    微信公眾號:世界説(ID:globusnews)6月23日發文指出,1788年,當歐洲殖民者的「第一艦隊」(First Fleet)首次抵達澳洲的新南威爾士州,野生家鼠也隨着艦隊踏上了這個曾經與世隔絕的大陸。作為澳洲最臭名昭著的外來入侵物種之一,老鼠在當地人超過200年的圍追堵截下始終保持着極高的活力。

    在1917年以後,澳洲幾乎每5至10年就會爆發一次鼠災,持續對當地的生態系統、農業生產和公共健康造成巨大的威脅。

    然而,目前正在走向失控的最新一場鼠災,卻有可能會成為澳洲近數十年來最為嚴重的災害。從2020年7月至今,受災地區已由新南威爾士州蔓延至昆士蘭南部和維多利亞州。

    老鼠不但成羣結隊地出現在農田、住宅、糧倉,甚至農業器械裏,吃光了它們能接觸到的一切東西,例如莊稼、糧食、電線絕緣層和木製傢俱,還入侵了學校和醫院,導致至少3名住院病人和一名15個月大的幼兒被老鼠咬傷。

    由於老鼠通常可以攜帶和傳播數十種病菌,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下無疑潛在更多健康風險。據英媒報道,這些無處不在的、毛絨絨的齧齒類動物將在當地農業造成價值10億澳元的經濟損失。6月22日,新南威爾士州已經因鼠患而被迫疏散了一處本地監獄。

    沒錯,和旱災有關

    這輪鼠災是因何而起?需要追溯到2020年初。

    在經歷了連續三年的乾旱及山火後,新南威爾士州終於迎來了濕潤温和的2020年。據澳洲氣象局發佈的公告,去年新南威爾士州的降水量超過常年平均值14%,降水總量超過2018和2019年兩年的總和。去年3~5月也成為了2012年以來最涼爽濕潤的秋季,降水主要集中在該州的內陸地區,7~8月的降水量也達到了當地常年平均值的10%以上。

    新南威爾士州中部和南部內陸區分佈着大量農田。當地主要種植冬季大麥、燕麥等主要糧食作物,而秋、冬季正是播種和作物迅速生長的季節。根據澳洲農業、水和環境部估算,在這樣適宜的氣温和降水條件下,該州20~21年冬季農作物種植面積將超過19~20年的兩倍,產量將超過三倍,成為十年來第二高。

    然而,老鼠和豐收一起來了。部分農户向新南威爾士州農民的穀物委員會(NSW Farmers' grains committee)報告稱,他們的夏季作物已經全部被老鼠吃光或污染。問卷調查顯示,30%的農民花費了2~15萬澳元購買滅鼠用具以確保冬季作物的收成,這對他們造成了極大的經濟負擔。此前澳洲最嚴重的一次鼠災發生在1993~1994年,造成9600萬澳元的經濟損失。

    老鼠從何而來?早在1977年,飽受鼠災困擾的澳洲就開始研究氣候條件與鼠災爆發的關係。學者們發現,在澳洲的主要農業區,即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北部,連續2年以上的乾旱之後若出現1到2個降水充沛的冬-春季,則通常會出現鼠災。與歷史記錄顯示的規律相似,本次鼠災也出現在2017~2020年接連的乾旱、山火之後雨水充裕的一年。

    澳洲的氣候受到多種氣候現象的影響。在全球升温的背景下,不同氣候現象之間的相互作用使其天氣更加變幻莫測。其中印度洋偶極子(IOD)和厄爾尼諾-南方振盪(ENSO)現象起到較為關鍵的作用。

    2017~2019年澳洲氣温較常年平均值偏高,降水量偏低,因而發生氣象乾旱。2019年底,印度洋西極海温高於東極,IOD為正向。多因素疊加使澳洲出現了歷史最高氣温和最低降水並存的極端乾旱。在這樣的條件下,2019年到2020年數月間山火肆虐,造成至少34人喪生,30億隻陸生脊椎動物死亡或失去棲息地。

    2020年下半年,在拉尼娜的形成和IOD轉為負向之後,澳洲持續了三年的乾旱開始逐漸緩解。

    在降水的刺激下,農作物種植面積和產量暴增,卻為在乾旱和山火存活下來的「鼠堅強」們提供了充足的食物。超強的繁殖能力使一對老鼠可以在一個季度產下500只後代,遠遠超越了其捕食者的消耗量。相比之下,包括野生貓、狗、狐、貓頭鷹、蛇等在內的老鼠的捕食者,其種羣數量已經因為此前持續的乾旱和山火減少,並且需要比老鼠長得多的恢復時間。

    還有專業人士指出,2021年足夠温和潮濕的夏天給了植物更長時間的生長期,也為老鼠提供了更長時間的食物,這意味着很有可能將有更多的老鼠成功越冬,在明年春天成為新的繁殖生力軍——英格蘭格林威治大學自然資源研究所生態學家史蒂文·貝爾曼 (Steven Belmain)告訴《科學美國人》,或許現在橫掃東南澳洲的鼠災僅僅是一個開始,「可能會有一個更好的起始種羣,所以明年可能會更糟,不過,一切仍取決於未來幾個月內會發生什麼。」

    目前,沒有人能夠預估此次鼠災會在何時結束,只有枕戈待旦,力求減少鼠災對下一季作物的影響。

    然而,怎麼做?

    今年5月,新南威爾士州通過了一項針對鼠災受災地區的5000萬澳元救助計劃,這筆錢將被用於新的殺鼠劑研究、為農民提供免費毒鼠藥以及為小企業和家庭分別提供1000和500澳元的誘餌補償款。

    對於已經在鼠災下生活了大半年的災區居民,這些輔助和補償政策來得有些太遲,而對於已經氾濫的老鼠,這樣的對策並非真正的解藥,甚至可能引發其他的環境影響。

    專業人士指出,目前被用於廣泛投放的毒鼠藥成分主要為磷化鋅,這種化學物的好處在於能夠自然分解,不會在環境中造成毒素積累,但對於投放特別是使用直升飛機播撒的投放過程來説,依然很有可能造成老鼠之外的其他動物誤食死亡,給旱災和火災後尚未恢復元氣的其他野生動物種羣帶來二次打擊。

    在新南威爾士州,過去幾周已經出現了成羣鳥類因毒鼠藥死亡的報道,遭遇波及的還有數種瀕危本地鸚鵡。

    另一方面,靠毒鼠藥進行的滅鼠過程效率幾何,特別是在這樣一場規模空前的鼠災面前能夠在多長時間裏發揮作用,也仍是未知數。

    「生態危機連續劇」

    由於澳洲氣候的特殊性,加之近年來頻發極端天氣氣候事件,多位學者、官員曾在當地新聞報道中強調在氣候變化背景下,澳洲的乾旱、山火以及鼠災將更加頻發。根據氣候模型的預測,強厄爾尼諾、拉尼娜以及強正向IOD事件也將出現頻率增加,振幅增大的現象。這對於本就受到複雜氣候現象影響的澳洲更是雪上加霜。

    前述英格蘭格林威治大學自然資源研究所生態學家貝爾曼則指出,問題還在於過去一年多里人類並未能夠成功管理防治鼠災過程,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一些過去已被證明行之有效的預防措施在2020年被延遲了,而由於此前幾乎十年的持續乾旱,老鼠的威脅似乎已經遠去,相關研究領域的資金和資源投入也隨之趨於枯竭,配合上特殊的天氣條件,才導致了鼠災的全面爆發。

    在異常的天氣氣候事件影響下,似乎總會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生態危機連續劇」。在2019年正向IOD助燃了澳洲山火的同時,印度洋另一側的東非出現了多雨天氣。充沛的雨水和植物的生長為蝗蟲卵孵化和幼蟲發育提供了水熱條件和食物來源,催生了蝗災的爆發。鋪天蓋地的蝗蟲又讓埃塞俄比亞、索馬里、肯尼亞等國的糧食顆粒無收,陷入糧食危機,甚至隨着強風一路飛抵南亞地區。

    全球氣候變化不僅通過這些異常事件影響特定地區的農業生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諸如咖啡、可可、大豆等大量進出口的農產品則可能會關係到世界另一端的餐桌。近日在《自然-通訊》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在氣候變化的影響下,到2050年,其它農業生產國發生乾旱將導致超過44%的歐盟農業進口受到影響。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