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如何看待近期內地焦煤的事故和停產

    如何看待近期內地焦煤的事故和停產

    焦煤的事故和停產,並非短期的特殊事件,而是客觀必然。

    事故多發,是由焦煤礦井普遍的地質條件決定的。而停產整頓,是因為中國社會和政府,越來越重視礦工的生命安全決定的。人命貴了,自然只能犧牲一部分產量來增加安全性。

    從而,焦煤的供應,長期受限也是必然的。

    最近,因為若干事故,出現了較多焦煤礦井停產,焦煤極度緊張,國有大型鋼廠都需要向山西焦煤集團求援。

    (首鋼集團公告)

    有人認為,這這是短期特殊現象,過了就好了。其實不然。

    在我之前的文章 焦煤,新一輪10年大牛市裏,我就寫過:

    在中國,焦煤不僅稀缺,還不容易開採。礦井深,井下地質條件複雜,高瓦斯高風險,是焦煤礦的普遍現象。

    我下過神華在鄂爾多斯的礦井,下過中煤在平朔的大礦坑。但無論當年我所在的機構買了多少焦煤股票,賺了多少錢,焦煤的礦井,即便是國有大礦,我從來沒有半絲念頭,半分膽量去體驗。

    就在前幾天,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應急管理局通報:

    5月26日23時06分,棗礦集團新安煤礦掘進工作面突發冒頂,造成6名礦工被困。

    幾天過去了,最新報道只救出了一名礦工。該礦井主要生產煤種為優質氣肥煤。氣肥煤,正是焦煤的一種。

    在當年,即便資源稀缺,礦井危險,中國的焦煤產量,是有一定的彈性的。因為當年很多焦煤礦井在民企的手裏,當價格暴漲之後,他們常常無視礦工的安全,無視資源的浪費,進行一些非法超產的行為。當然,這是以生命為代價的。在我開始看煤炭的2007年,煤炭行業死亡人數3700多人。因為平均而言,焦煤礦井遠比動力煤危險容易出事,而且小煤礦瞞報事故是比較普遍的,我估計在2007年,可能有超過2000名礦工,死在焦煤礦井裏。

    而現在,經過多年的資源整合,國內焦煤大部分都已經收歸國有,集中在山西焦煤、冀中能源、平煤股份、盤江股份,淮北礦業這幾個大國企的手裏。國企對於安全和合法合規更重視,不會輕易超產,國內焦煤的供應因此也失去了向上的彈性。

    中國的焦煤產量,常年停滯不前,每過幾年下一個台階。

    (半夏投資授權使用)

    在當年,經濟發展程度不夠,人命不值錢,一年死2000個人,大家也習以為常。

    但現在不一樣了,中國已經是中等發達國家,中國社會和政府,對人民羣眾的生命安全,重視程度大大提高。

    以前死20個人才是大事故,才會安全整頓。而現在,國有大礦,出事故死1個人,也會安全整頓。比如首鋼提到的自己的礦井,就因為死亡一人的安全事故,停產整頓1個月。

    基於焦煤礦井天然的危險性,基於對安全越來越重視的社會趨勢,焦煤的產量,受到越來越多的干擾,產能不能完全釋放,是必然的。

    煉焦煤開採,不僅是個資源稀缺行業,還一直是個高危行業。這樣的一個行業,即便下游需求不增長,長期看,現在的利潤水平,顯然不匹配的。

    更何況,全球粗鋼產量在創新高,下游需求在創新高。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