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加速中國晶片國產化 華虹半導體12英寸IGBT晶片規模量產

    加速中國晶片國產化 華虹半導體12英寸IGBT晶片規模量產

    消息稱,華虹半導體與斯達半導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共同宣佈,攜手打造的高功率車規級的12英寸IGBT晶片成功實現規模量產,已通過終端車企產品驗證,廣泛進入了動力單元等汽車應用市場。

    據中國自媒體金十數據6月24日報道,所謂IGBT晶片,中文名稱是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可以將它理解為一個開關,控制電壓達幾百伏、電流達幾百安的強電,是電力電子重要的器件。若是按照應用領域劃分,TrendForce數據顯示,2019年新能源汽車是IGBT晶片應用最大的領域,佔比為31%。

    同時,2019年全球IGBT市場規模為49.1億美元,其中中國市場規模約162億人民幣。然而,由於IGBT對設計及工藝要求較高,而國內缺乏IGBT相關技術人才、工藝基礎薄弱且企業產業化起步較晚,我國IGBT市場長期被美歐日企業壟斷。

    例如,在中國車規級IGBT市場中,英飛凌在華市場佔有率達到58%,佔據絕對主導地位。所以IGBT晶片國產化需求極為迫切;如今華虹半導體聯手斯達半導成功量產12英寸IGBT晶片,將加速中國晶片產業鏈崛起。

    中國晶片企業持續發力,全球十大晶片代工廠總值達1,470億。

    事實上,這段時間華虹半導體發展勢頭兇猛,6月初,華虹半導體還宣佈其90納米BCD工藝憑藉高性能指標、較小的晶片面積等優質特色,在華虹無錫12英寸生產線已實現規模量產。

    在多線佈局下,今年一季度華虹半導體銷售收入再創歷史新高,達3.048億美元,按年增長50.3%。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其他晶片企業也在持續發力。TrendForce集邦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第一季度全球前十大晶圓代工廠總產值突破單季歷史新高,達227.5億美元,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上海華力等中國大陸企業赫然在列,合計佔據7%的市場份額。

    尤其是中芯國際,表現最為亮眼,今年一季度該企業營收達11億美元,其中來自於歐美客户的收入佔比近45%,也就是5億美元。據其透露,目前公司晶片太過熱銷,產能已經供不應求了。

    為了解決缺芯問題,據金十數據統計,中芯國際於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期間,已經投資了123億美元擴產產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