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亞洲首富宣佈百億美元清潔能源投資計劃

    亞洲首富宣佈百億美元清潔能源投資計劃

    中國財聯社6月24日報道,信實工業主席、身價達到838億美元的穆克什·安巴尼 (Mukesh Ambani)24日宣佈將在未來三年投資7500億盧比致力於推動清潔能源領域的發展。這也標誌着這家以油氣業務發家的私營財團也開始了轉型的探索。

    之所以説是「探索」,主要原因在於信實工業的投資計劃囊括跨領域的多個項目,其中有6000億盧比將投入建設四座「超級工廠」,用來生產太陽能電池/模組、氫能源、燃料電池和電池儲能項目,另外1500億盧比將用在供應鏈和合作夥伴投資。

    信實工業目前運營着全球最大的原油煉化綜合體,年營業額達到630億美元。與埃克森美孚、道達爾等石化領域的巨頭一樣,信實工業也承受着削減碳排放的壓力。另一位聚焦於煤炭和大宗商品交易的印度富豪阿達尼(身價663億美元,全球第15位)也已經提出了在風能和太陽能領域投資,不過在規模上略遜於安巴尼的計劃。

    安巴尼在周四的視頻股東大會上表態,整個世界已經進入了新能源的領域,過去三百年持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化石燃料,已經到了難以為繼的地步。大量的碳排放已經對地球上的生命形成威脅。

    根據建設計劃,信實工業的第一座「超級工廠」將用來生產光伏模組,計劃至2030年年產能達到100GW,將提供包括屋頂光伏在內的一系列產品。第二和第三座的「超級工廠」將用來生產儲能用的電網電池以及從水中分解綠氫的設備。

    最後一座超級工廠將使用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作為燃料電池發電,這一技術路線獲得現代汽車等廠商的推廣,但也被馬斯克評價為「令人難以置信的愚蠢」。

    雖然安巴尼給出了雄心勃勃的計劃,但周四信實工業股價在孟買市場收跌2.35%,創下近兩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WealthMills證券分析師Kranthi Bathini評價稱,市場擔憂這些新舉措,尤其是綠色能源項目將需要很長的醖釀期,也可能導致資本支出併產生新的債務。Kranthi同時表示這些項目長期來看將對公司形成利好。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