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社區團購 中國互聯網巨頭的又一次「燒錢」大戰

    社區團購 中國互聯網巨頭的又一次「燒錢」大戰

    從中國互聯網企業巨頭入場的那一刻起,社區團購這陣「狂風」就註定不會只囿於買菜這件小事。

    社區團購概念股12月3日早盤表現各異,其中國聯水產低開8.33%,中水漁業低開6.84%後大反轉,現升近6%。

    據界面新聞12月2日報道,美團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公司淨利潤大幅增長的同時,美團在新業務及其他分部的經營虧損達到20億元人民幣,按年擴大68.8%,而造成這部分虧損的主要源頭,便在於美團在社區團購業務方面的大力度投入,美團優選、美團買菜皆是虧損的方向所在。

    同日,社區團購品牌十薈團宣布完成1.96億美元C3輪融資,阿里巴巴是其中的領投方之一。在此之前,阿里旗下的餓了麼、菜鳥、盒馬已全部入局社區團購。

    再稍早一些,11月17日,拼多多開啟新一輪融資,公司擬發行17.5億美元可轉債。這一動作也多被業內解讀為是在為多多買菜儲備資本。

    此外,騰訊、滴滴、快手等也已在「混戰」之內,社區團購這個新風口,早已成了巨頭們當下的「必爭之地」。而這一次,他們爭奪的並不僅是新風口的「制高點」,也不是戰略性虧損後的直接收割,而是生態鏈進入下沉乃至更下沉市場的籌碼。

    社區團購與以往社區產品零售模式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先採買、再供貨,大致流程即:用戶通過團長發佈的商品鏈接、或直接在團購平台小程序上下單;平台收到訂單完成供貨並配送;團長統一收貨並負責保管;團長完成最終配送或由用戶自提。在這個過程中,由於平台大力度補貼加之團購模式,用戶甚至能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買到商品,大多平台的商品僅是線下的1/3。

    據不完全統計,僅2020年至今,社區團購平台拿到的投融資規模整體已達上百億,再加上各大巨頭的「嫡系」佈局,社區團購賽道湧入的資金流可以想見。

    一直以來,互聯網的發展邏輯,大多是通過前期的戰略性虧損搶佔市場份額,然後藉助強優勢的市場份額獲得話語權,進而完成收割,共享單車、外賣、打車等產業發展,無一不是如此。

    而今,社區團購領域也在上演相似的戲碼,時至今日,仍然沒有一家社區團購平台宣布盈利,行業仍處在投入越大虧損越大的階段。這樣的故事早已不那麼新奇,參與其中的每一個佈局者都不想被落下,但這次的不同之處在於,最終的戰略性收割所指向的範圍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目前社區團購仍以生鮮產品為主,但這種模式的打通未來還可複製到日常生活用品、美粧護膚等更多品類之中,從這個角度來看,社區團購未來的發展方向可能是以私域流量為主場的社區電商,即電商平台在更細化的場景中的延伸。

    美團(03690.HK)

    湛江國聯水產開發股份有限公司(300094.SZ)

    中水集團遠洋股份有限公司(000798.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