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首家外商獨資券商面世 券業將迎鮎魚效應

    中國首家外商獨資券商面世 券業將迎鮎魚效應

    高盛已簽署一項協議,收購合資公司高盛高華100%股權,併成為中國首家外商獨資券商。

    華爾街見聞12月9日報道,根據周二(12月8日)發給員工的內部備忘錄,監管機構已經啟動了將高盛在高盛高華中的股份從51%增加到100%的程序。高盛香港發言人證實了備忘錄的內容。

    高盛相關負責人此前曾表示,高盛集團和高盛高華證券在過去17年的合作是成功的,接下來完成100%持股後,會更好地投資中國。高盛曾表示,作為其擴張計劃的一部分,該機構將在2025年之前將其在中國的員工人數增加一倍,達到600人。

    與大多數其他中國合資企業不同,高盛對合資企業的運營具有控制權,並提供投資銀行服務,例如股票、債券承銷和交易建議,即使在擁有少數股權時也是如此。獲得完全所有權後,可以使高盛擴大其在中國金融領域數萬億美元的業務,並更好地將其業務與全球整合。

    中山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湛12月9日對《時代周報》表示,「外資100%控股的券商意味着外資券商能夠完全將其在國際市場中的運營經驗引入中國,並且能夠更好地延續自身長期形成的企業文化,有利於保持券商運營模式的純粹性,規避因不同股東而出現的溝通協調成本,提高公司運營效率。」

    李湛認為,外資券商在投行服務和投顧業務上具有明顯優勢,它們在證券發行銷售、兼併收購業務上具有豐富經驗,高盛的私人財富管理服務能為投資者提供包含一二級市場在內的各種投顧服務,這些優勢將會在與國中國內券商競爭中逐漸顯現出來。

    李湛認為,外資機構成為「鮎魚」是大概率,有望對中國券商的運營起到激勵作用。

    事實上,早在今年3月份,中國證監會表態自4月1日起取消證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之時,多家外資控股券商的外方股東就公開表態要謀求控股券商的100%持股。公開信息顯示,目前證監會核准批覆的外資控股券商數量有8家。其中瑞銀證券、高盛高華證券、瑞信方正證券、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等為外資股東通過提高持股比例實現控股;摩根大通證券(中國)、野村東方國際證券、大和證券、星展證券為新設券商。此外,匯豐前海證券在CEPA協議下設立的首家外資控股券商,成立於2017年,匯豐銀行持股比例為51%。

    另據報道,有分析師認為,摩根大通可能會成為下一個中國全資券商。對此,摩根大通拒絕置評。

    Goldman Sachs Group(GS.US)

    JPMorgan Chase & Co(JP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