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2日暴跌13%,拓普集團冤嗎?

    上週,特斯拉宣佈召回國產Model Y電動汽車21599輛一事衝上微博熱搜。召回計劃中,關於召回原因的解釋引起了軒然大波。

    據特斯拉解釋,本次召回範圍內的部分車輛是由於供應商製造的原因,導致前、後轉向節強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設計要求的情況。在車輛使用過程中轉向節可能發生變形或斷裂,極端受力情況下可能導致懸架連桿從轉向節中脱出,影響車輛駕駛操控,增加發生碰撞事故的風險,存在安全隱患。

    01

    召回事件

     

    公吿發出後,上文提到的供應商拓普集團股價應聲下滑,12月3日,拓普集團股價午後暴跌,一度跌近10%。

    有意思的是,對於特斯拉的召回,拓普集團表示事先未獲得任何信息,要調查瞭解後才能做出解釋。

    上週日12月5日,拓普集團的召回解釋公吿姍姍來遲,公吿顯示本次涉及召回產品是由於某條熱處理生產線發生淬火槽水位不足,使得個別產品未完全被淬火液浸沒,導致轉向節強度可能不符合設計要求。根據測試,該批次可疑產品中存在缺陷的概率約為 0.2% - 1.0%。

    值得注意的是,召回不僅僅在中國進行,11月初,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便宣佈,特斯拉正申請召回826輛2020-2022年生產的部分ModelY,原因與此次召回相同,都是轉向節連桿存在斷裂隱患。雖然在美國的召回供稿沒有直接點名供應商,但結合此次公吿,眾多分析認為中美兩國召回公吿中的供應商應該都是拓普集團。

    對於問題的處理,拓普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已完成熱處理生產線的整改完善,保證產品充分淬火,同時對產品硬度進行200%的檢測。公司已向特斯拉各地的服務中心提供132台識別風險零件的檢測儀器,可快速完成檢測,並對識別出的問題產品進行更換。公司已成立問題處理響應委員會,24小時快速響應客户需求。

    據瞭解,召回的流程較為簡單,車輛到特斯拉服務中心後,工作人員會拿一個手持式硬度儀,現場對產品檢測,直接按住表面,1分鐘之內就能檢測出來產品是否達到標準。

    解決方案有了,但召回的費用還不能確定,拓普集團公吿表示,目前暫時無法確定召回費用,公司在配合實施召回的同時積極與特斯拉溝通協商,並會根據後續進展情況及時披露進展公吿。考慮到轉向節單件價格在200元左右,對應8k-4w元的成本,召回的檢查、換件成本都不高,此次召回事件應該如拓普集團所説不會對公司年度業績產生影響,也不會對公司業務產生影響。

     

    02

    後續影響

     

    相比業績表現的隱患,此次召回事件更多的是引發了投資者對拓普集團後續客户關係和業務開拓的擔憂,儘管拓普集團在電話會議是上多次表示“不受影響“,但還是沒能緩解市場的恐慌情緒,公吿次日開盤,拓普集團股價短暫拉昇後又轉跌,跌幅將近5%。

    在股價聞風而動的背後,其實體現了拓普集團對特斯拉的依賴。據公開資料顯示,2016年8月起拓普集團進入特斯拉供應名單,從特斯拉處攬獲了大筆訂單,2020年拓普集團來自特斯拉的營收為11億元,貢獻營收佔比18%;2021年拓普來自特斯拉的營收為26億元,貢獻營收佔比30%。

    在二級市場上,隨着特斯拉股價“得道飛昇“,拓普集團也緊跟其後“雞犬升天“,特別是2019年後,公司股價兩年上漲近七倍,走出了驚人的成長速度。

    但拓普集團和特斯拉並不是一段雙向奔赴的關係。

    眾所周知,電動車中除了自動駕駛、動力電池等核心零部件外,其他產品的技術含量並不是特別高,特斯拉可以根據自身發展計劃,調整一供、二供的份額以及增加供應商。但特斯拉要想快速發展,並且擁有優勢價格,還得花時間培養供應商,至少在短期內要找到能替代拓普集團跟上特斯拉擴張步伐的供應商並不容易。可是從長期來看,供應商一家獨大並不利於議價談判,未來特斯拉加緊扶持二供是必然的結果。

    有分析認為,我國不少零部件企業為了進入特斯拉供應鏈,寧可做不賺錢的買賣,從而借特斯拉供應商的身份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拓展客户羣體,拓普集團也不例外,從公司戰略佈局來看,拓普集團也希望藉助特斯拉的背書,拓展其他客户,打造輕量化優質標的。目前在國內供應商裏,從人力資源、客户資源、產能資源、新項目佈局、資金資源維度上橫向比較,拓普集團的實力都較為強勁。

    在業務開拓方面,此次召回事件對拓普集團的影響有限,縱觀過往,車企因供應商生產工藝或產品問題導致的召回並不罕見,即便是以安全著稱的沃爾沃也都有過,此次事件讓人感到意外地主要是召回公吿發布前特斯拉可能並未通知拓普集團一事。除此之外,拓普集團不論是缺錢概率、影響範圍和召回費用方面都不成問題。

     

    03

    尾聲

     

    近年來,受益於客户的成長,拓普集團整體業績表現不俗,從2021年三季報來看,公司實現營業總收入78.23億元,同比增長81.14%,歸母淨利潤達7.533億元,同比增長94.44%。扣非淨利潤達7.309億元,同比增長103.47%。

    但業績增長的背後,拓普集團盈利能力的問題也愈發明顯,2015年至今,拓普集團的銷售淨利率逐年收窄,2016年還有15.64%,2021年三季度就只剩下9.73%,據公司解釋,主要是因為行業整體承壓,主要客户年降加大,加之處於業務轉型陣痛期。

    迴歸到此次召回事件上,可以得出結論,拓普集團的業績和業務確實不會受到明顯影響,和特斯拉的關係問題主動權還是掌握在特斯拉的手上,目前來看,短期內拓普集團地位不變,仍會是特斯拉的重要供應商,但中長期就不好説了,特斯拉扶持二供是必然的趨勢。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