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科興加強針來了,最受益的是未名醫藥嘛?

    今日,未名醫藥衝高大漲超8%,但隨後回落直至收盤跌3.71%。值得注意的是,該股昨天低開6個點,尾盤異動拉昇,5分鐘之內直接封板,振幅高達16%。

    據媒體12月15日14:52報道,科興發佈最新研究結果:疫苗加強針中和奧密克戎的陽性率達到94%。這説明接種第三針疫苗,可以有效提高血清對奧密克戎毒株的中和能力。該消息直接引爆市場,未名醫藥直接封板漲停。

    其實,未名醫藥最近16個交易日以來,股價累計漲幅最高達到了78%,被資金狂熱追捧,而觸發該公司股價大漲的原因就是來自於奧密克戎的出現。

    11月24日,南非向世界組織報吿了新變異毒株奧密克戎,其傳播速度遠高於已發現的變異品種。隨即,以未名醫藥為代表的生物疫苗相關個股紛紛強勢上漲。

    本輪未名醫藥的上漲,離不開與科興之間千絲萬縷的關係。公司持有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26.91%的股份,隨着科興疫苗的研發進度,未名醫藥的股價也隨之高漲。

    但是,市場強行炒作科興疫苗消息,根本站不住腳。

    其實早在今年4-5月份未名醫藥連續暴漲翻了近三倍的時候,公司就有公吿過,公司參股的科興生物製品與獲批新冠疫苗上市的科興中維並非同一家公司,未名醫藥對科興中維並未參股。

    市場公開資料表明,科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控股國內四家公司,分別是科興生物製品、科興(大連)疫苗、科興中維以及科興中益。

    前三家公司均致力於疫苗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科興中益則是專注疫苗產品的分銷業務。我們來看看三家公司主要的疫苗產品。

    新冠滅活疫苗產品來自於科興中維,而科興生物製品公司主要生產甲型肝炎疫苗和流感疫苗,兩家公司並無業務往來。

    其實,類似的烏龍炒作,國藥股份也有發生過。去年六月開始,國藥股份股價瘋狂上漲,公司不斷髮表公吿説明與國藥疫苗公司並無關係,但是依然擋不住資金的大力追捧。

    回到未名醫藥公司本身,公司於2015年10月19日經重大資產重組“原淄博萬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名而成,從一個化工公司轉變成了生物醫藥公司。

    目前,未名醫藥公司主營業務包括神經生長因子、干擾素、疫苗、生物醫藥CRO/CDMO、林下參和醫藥中間體六大生物醫藥板塊。

    從財報來看,最近幾年未名的營收一直處於下行狀態,利潤增長起伏不定。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扭虧為盈,淨利潤同比增長427.80%,但主要收入卻是來源於投資收益,其實剔除掉投資收益,公司的淨利潤依然是負的。

    而今年,業績看起來雖然是向好的,但同時負面新聞頻繁出現,這家公司到底在經歷什麼呢?

    公司因控股股東非經營性佔用大額資金、披露的公吿內容刻意隱瞞重要信息、被投資者投訴等問題收到深交所的6次關注、1次問詢、1次行政監管。

    且期間,還發生了總經理被免職、股票拍賣等等..

    結合今年的股價走勢,不得不説這個公司被炒作得過於誇張。投資過程中,還是不能盲目地去跟風,需要注意熱點炒高背後可能潛在的風險。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