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從三個角度,談談藍月亮集團(06993.HK)的投資價值

    2021年,依然是不平凡的一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新冠疫情全球流行交織影響,無論經營或是投資,環境更趨複雜……但中國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實現高質量發展,需求、創新等多重紅利不斷釋放。可謂,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投資意願和信心也在增強。

    12月10日,“格隆匯·大中華區最佳上市公司·2021”評選(覆蓋在港股、A股、美股上市的全部中國企業)結果揭曉。“年度最具投資價值獎”最終由波司登、寧德時代、協合新能源、比亞迪、藍月亮等知名企業一同榮獲。

    據瞭解,此次評選覆蓋了在港股、A股、美股上市的所有中國企業,不僅邀請了高校、券商、機構等權威代表組成專家評審團,同時還結合“網絡投票+大數據分析”進行綜合評選。

    藍月亮的入圍,引起筆者較高關注。當下,也正值藍月亮登陸港交所一週年之際,過去一年裏,藍月亮受到市場的一定青睞,被納入恆生綜合指數係數成分股、富時羅素全球股票指數系列,一眾機構給予“買入、增持”評級……

    藍月亮何以榮獲“年度最具投資價值獎”?其核心價值幾何?筆者略談幾點淺顯見解。

    1、成長性賽道中的核心標的,盈利預期提升

    自上而下來看,如開篇提到2021年大環境更趨複雜,港股市場因系統性風險尤其承壓。但換一個角度,從更長期視角來看,港股已處於估值低位,下行空間較為有限,在任何趨松的市場環境下或都有機會首先反彈。且參考歷史經驗,消費板塊在港股市場有“常青樹效應”,其中牛股輩出;長坡厚雪賽道中未來盈利預期向好的核心標的,一旦迎來市場反轉,向上彈性也往往較大。

    藍月亮所處的家庭清潔護理行業(簡稱家清行業)仍處於成長階段,存在大量的需求、創新紅利。家清品類屬於必選消費品,產品具有使用頻次高、易消耗特徵,決定行業的整體穩健發展,根據國金證券測算數據,預計家清零售額規模至2024年可達1544.4 億元,對應2019-2024年均複合增速為 4.7%。

    (來源:Euromonitor,Wind,國金證券測算)

    同時,這一行業符合消費升級與擴容、健康意識的提升趨勢,不乏高增長的結構性機會,例如,通過孵化精細化產品而製造全新的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市場容量。

    聚焦藍月亮自身,其品牌力較強,綜合市場佔有率在洗衣液市場連續12年、洗手液市場連續9年排名國內第一,在行業升級紅利之外還受益於龍頭地位,成長性優於行業。同時考慮到,藍月亮2021年加大經營層面的改革並已初見成效,例如上半年完成全國線上線下(O2O)戰略規劃,在京東到家(中國具領導地位的O2O超市)的市場份額排名快速上升,再如前不久結束的雙11大促中,藍月亮首次參與京東到家、美團閃購等O2O平台雙11活動,同樣展現出強勁的品牌影響力和渠道運營能力,雙11當天一舉奪得京東到家織物清潔品類銷售額排行榜第一、美團閃購家用清潔劑品類銷售額排名第一。隨着增量空間的進一步打開,其盈利能力預期顯著提升。

    市場的角度,或許也能夠印證這一點。彼時,中期業績發佈時點前,藍月亮因業績承壓而股價低迷,而同一時期,港股通資金選擇“抄底”,持股比例大幅提升且至今穩定。這一行為或在某種程度上展現市場對其未來發展、成長潛力的信心,傳遞積極信號。

    (來源:Wind)

    2、相對流動性高,更利於價值成長

    經濟學上有一個詞叫“價格發現”機制。其本質上是一種“價格糾正”機制。交易量越大,“價格糾正”發生得越頻繁,價格就越貼近真實價值。在資本市場,這一邏輯或許同樣適用。

    8月中旬至今,藍月亮股價上漲超20%,明顯優於大市。同一時期,恆生指數繼續下挫5%,受疫情、經濟週期等多重因素影響,市場普遍對下半年消費調低預期,不少消費龍頭受市場影響較大。進一步來看,筆者關注到藍月亮相關流動性較高,如下圖所示,藍月亮的近一月日均換手率高於港股家庭用品板塊平均,以及這一板塊的其他細分領域龍頭企業。

    (來源:Wind)

    那麼綜合來看,高成長性奠定藍月亮的投資價值,疊加流動性催化,有望共同推升其未來的估值表現。

    3、ESG驅動可持續發展,新價值提升與兑現

    碳達峯、碳中和共同目標下,綠色可持續發展意識、ESG能力越發重要,同時被證實能夠在更長遠的品牌塑造和社會、經濟價值創造中發揮效能。藍月亮在這一路徑上的探索、實踐較早,今年取得成效也是可圈可點。

    8月,藍月亮與中糧包裝達成新的戰略共識,宣佈在已有合作基礎上,深化雙方在“可持續發展、協同研發、相互促進共同進步、業務優先權”等領域的合作。特別是,雙方將協同致力打造綠色供應鏈,引領行業可持續發展。同月,“全國低碳宣傳日”,憑藉有效綠色實踐,藍月亮還獲得國檢集團頒發的廣州市首張產品碳標籤評價證書。

    10月,經中環聯合認證中心評價,藍月亮旗下深層潔淨護理洗衣液、至尊“濃縮+”洗衣液、綠色柔順劑等22款產品通過中國綠色認證,並獲得中國綠色產品認證證書。藍月亮則成為行業首批獲得該項認證企業。

    更市場化的角度,ESG投資理念逐步興起,ESG能力較強的企業往往能獲取更優質的內外資源,保障創新能力、風險管理能力,從而獲得更低的融資成本,優秀的盈利能力,即從非財務層面向財務層面滲透,推動企業價值提升。無論從產業或是估值角度,均具有積極意義。

    也由此預期,藍月亮的價值提升可期,有望在未來更長遠的時間裏逐步兑現。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