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日報:加強反壟斷監管是為了更好發展

    人民日報:加強反壟斷監管是為了更好發展

    人民日報12月24日報道,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根據舉報,在前期核查研究的基礎上,對阿里巴巴實施「二選一」等涉嫌壟斷行為立案調查,是中國在互聯網領域加強反壟斷監管的一項重要舉措。此次立案調查,並不意味着中國對平台經濟鼓勵、支持的態度有所改變,恰恰是為了更好規範和發展平台經濟,引導、促進其健康發展。

    近期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明確要求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得到社會熱烈反響和廣泛支持。可見,反壟斷已成為關係全局的緊迫議題。

    放眼全球,反壟斷是國際慣例,有利於保護市場公平競爭和創新,維護消費者權益。面對互聯網這個「超級平台」,世界各國和經濟體反壟斷執法機構均採取了嚴格的監管態度和制約措施。12月15日,歐盟公布《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旨在遏制大型網絡平台的不正當競爭行為。近4年來,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在全球範圍內遭到反壟斷調查,其中歐盟自2017年至2019年連續三年對谷歌進行反壟斷處罰,累計金額超過90億美元。

    加強反壟斷監管,還將有效推動創新、促進共治。中國是公認的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較為領先的國家之一,更需要通過反壟斷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健全數字規則,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01060.HK)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Alibaba Group Holding(BABA.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