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向資金持續大幅流入,加倉新能源、銀行板塊

    近日A股持續低迷,尤其是開年以來指數不斷下挫,個股也是跌多漲少,尤其是這周,央行釋放各種利好信號,但A股卻不買賬,而這段時間北向資金卻大幅流入。

    數據顯示,近30個交易日中,僅有6個交易日淨買入是小於0的,有11個交易日淨買入超過50億,其中在12月9日淨買入217億,1月20日淨買入126億。

    截至1月21日,北向資金在近5日淨買入291.97億元,近20日淨買入582.62億元,近60日淨買入1591.96億元。

    近期,A股三大指數延續下跌,但北向資金還在繼續買入,今日北向淨買入又超30億,目前已經連續7個交易日淨買入。

    在國內投資者情緒持續低迷、對市場毫無信心的情況下,北向資金卻逆市抄底,究竟是誰在看誰的笑話?

    今年開年以來,新能源雖然持續被重錘,但是北向資金卻持續在加倉,前十大加倉股基本覆蓋新能源和銀行兩個板塊。

    國電南瑞今年以來獲北向資金累計淨買入34.12億元,在雙碳、新型電力系統背景下,調度、配用電、特高壓直流等均存在結構性增長機會,而國電南瑞是我國新型電網的龍頭公司,北向資金的大舉買入也證明了國內新型電網的投資價值。

    隆基股份、陽光電源作為光伏的龍頭企業,同樣得到了北向資金的青睞。

    2021年受下游開工率提升以及地震影響帶來的短期供需錯配影響,硅片價格持續上漲,近期隆基硅片價格全線上漲0.12-0.3元/片,最高漲幅達5.13%,漲幅超出預期。

    多家機構表示,2022年光伏需求容易超預期,中長期在碳中和趨勢和產業鏈經濟性的推動下,光伏依然具備較高的增長潛力。

    恩捷股份、贛鋒鋰業、天賜材料、璞泰來等公司獲北向資金淨買入額也緊跟國電南瑞,這些都是鋰電池產業鏈上的龍頭企業,且股價基本都已回調40%上下。

    從長期來看,國內外新能源汽車行業發展前景確定,鋰礦的供需關係並沒有得到緩解,需求持續旺盛,板塊依然值得關注。

    今日盤面上,鋰電板塊紛紛走強,贛鋒更是強勢漲停。

    另外一個加倉較多的板塊就是大金融,其中招商銀行累計淨買入將近40億,淨買入額高居所有個股首位,中國平安、興業銀行等也是大幅買入。

    截至1月20日,銀行板塊漲幅位列各行業第一。

    其中,成都銀行創了歷史新高,寧波銀行也一度衝高到40.9元,離歷史新高41.89只有一步之遙,新上市的蘭州銀行更是持續漲停。

    數據來源:chioce(截至1月21日收盤)

    北向之所以大幅加倉銀行板塊,一方面是因為目前資金有避險的需要,而銀行板塊估值低、體量大,可以承接得了這種大資金。

    納斯達克指數今年以來已經下跌近10%,奈飛在出業績之後直接暴跌20%,特斯拉也頻頻異動,行情波動劇烈,A股確實是目前最好的避風港。

    另一方面是近期多家銀行股發佈2021年業績,基本上都有20%以上的增長。

    但國內的投資者並不樂觀,去年的高景氣賽道股持續被重錘,遭到大量拋售。

    本來節前資金就比較謹慎,加上美股的波動劇烈,A股投資者也有一定的避險情緒,從1月份基金髮行情況也能證實這一點,據興業證券研報表示,近期基金髮行不及預期,引發不少投資者對未來的增量資金入市的擔憂。

    A股的下跌與北向資金並不衝突,隨着外圍市場波動不止,而A股的部分板塊仍有着極大的估值優勢,比如大金融、包括部分大消費板塊,北向資金大幅流入的情況還將持續一段時間。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