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謝治宇四季報新變化,逆勢重倉快手,科技股受偏愛

    昨日晚間,興證全球明星基金經理謝治宇發佈其管理的多隻基金去年四季度持倉變化。

    截至目前,謝治宇旗下共管理4只基金,分別為興全合潤混合、興全社會責任混合、與另一位基金經理楊世進共同管理的興全合宜混合以及去年從董承非手中接棒的興全趨勢投資混合。

    規模上,去年第四季度,謝治宇管理的基金規模突破938億元。其中,興全社會責任在四季度較三季度規模增長2.73億元,達到54.53億元;興全合潤在四季度較三季度規模增長46.5億元,達到334.06億元;興全合宜在四季度較三季度規模增長10.45億元,達到276.06億元;興全趨勢在四季度較三季度規模降低了34.3億元,為333.1億元。

    持倉集中度上,四季度謝治宇旗下3只基金前十大重倉股的持倉集中度有所降低,但總體股票持倉集中度有所提升。其中,興全合潤股票倉位從92.01%提升至92.78%;興全社會責任從92.01%提升至93.48%;興全合宜股票倉位從92.07%提升至93.13%。

    具體來看,去年第四季度謝治宇旗下管理規模最大的興全合潤前是大重倉股分別為海爾智家、三安光電、萬華化學、芒果超媒、聞泰科技、晶晨股份、健友股份、錦江酒店、海康威視、普洛藥業。

    對比第三季度,海爾智家依然是謝治宇在這隻基金中的第一大重倉股,但持股比例有所降低。同樣遭到謝治宇減持的還有萬華化學、海康威視、普洛藥業、健友股份以及興業銀行。其中,興業銀行更是掉出了興全合潤的前十大重倉股。遭到謝治宇增持的則有半導體公司三安光電、影視娛樂股芒果超媒、智能機頂盒SOC龍頭晶晨股份、旅遊股錦江酒店以及首次進入前十大重倉股的光學鏡頭供應商聞泰科技。

    另一隻由謝治宇獨立管理的基金興全社會責任,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寧德時代、中國中免、海康威視、法拉電子、容百科技、恆生電子、江海股份、藥明康德、兆易創新、萬華化學。

    其中,前三大重倉股中,寧德時代依然為首位,中國中免與海康威視的位置發生了對調。第三季度中,興全社會責任前十大重倉股中有三隻是醫療股,但在第四季度通策醫療與愛爾眼科已經不見蹤影,藥明康德也遭到減倉。同時掉出前十大重倉股的還有“奶酪茅”妙可藍多、鋰電銅箔頭部供應商諾德股份。

    被謝治宇增持的則有法拉電子、容百科技,恆生電子、江海股份、兆易創新、萬華化學則新進入前十大重倉股。

    與楊世進共同管理的興全合宜混合基金,其前十大重倉分別為海爾智家、快手、三安光電、萬華化學、芒果超媒、健友股份、晶晨股份、錦江酒店、舜宇光學和聞泰科技。

    與去年三季度相比,前十大持倉股中,海康威視與普洛藥業掉出,而快手則受到謝治宇的逆勢加倉,一躍成為這隻基金的第二大重倉股。從今年2月至今,快手已經累跌逾78%,8月低位至今,雖然處於橫盤震盪狀態,但也累漲近30%。

    至於接棒董承非的興全趨勢,去年前十大重倉股分別為保利發展、三安光電、萬科、順絡電子、聞泰科技、華能國際、中國核電、紫光國微、東方財富與海康威視。

    與三季度相比,興全趨勢的調倉個股數明顯比謝治宇管理的其他三隻基金要多。三季度的前十大重倉股中,紫金礦業、歐派家居、北新建材、中國平安、鼎龍股份、妙可藍多均跌出。新增的順絡電子、聞泰科技為電子類公司,紫光國微為半導體公司,而華能國際與中國核電則是與新能源相關的電力公司。

    一直以來,謝治宇的基金持倉風格為“均衡持倉”。但從其旗下管理的四隻基金來看,其近一個季度的調倉風格,較為偏愛成長股,如新晉前十大重倉股光學攝像頭公司聞泰科技、有所加倉的三安光電。

    但同時,謝治宇的“均衡持倉”風格體系也並未被破壞。受“穩增長”主基調及放寬的貨幣政策影響,房企股及其上下游產業鏈股有所反彈,謝治宇旗下基金在第一大重倉股的選擇上,還是選擇瞭如海爾智家、保利發展等價值白馬股。另外,左側重倉配置了此前受到互聯網反壟斷影響的快手,此舉對於市場而言也算是一個信號:磨底已久的互聯網公司或許已經迎來了可以配置的擊球區。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仍在受集採風波影響以及估值較高的細分板塊如CXO領域中的醫療白馬股,謝治宇也毫不留情地進行減持。

    對於四季度調倉偏向科技股的風格,謝治宇也表示,在經濟結構轉型、能源結構大調整、技術進步推動社會生活電子化這些中長期的大背景下,一些行業會在未來幾年受益,湧現出很多大級別的投資機會,這類資產受到經濟週期性調整的壓力相對較小,在逆週期調節過程中流動性環境反而有利於股票市場的估值體系穩定。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