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libili最大收入非直播業務 推「B計劃」品牌商成UP主|新股IPO

    bilibili最大收入非直播業務 推「B計劃」品牌商成UP主|新股IPO

    近日,有消息指嗶哩嗶哩﹙bilibili,B站﹚(美股:BILI)最快本周末赴港遞交上市申請。雖然香港不少人都有用過B站的服務,不過大家卻未必知道B站的具體業務。這家內地影片平台的龍頭代表,最近更傳出有意染指支付業務,到底B站主要業務及發展方向是什麼?

    B站在2018年3月在美國上市,當時定價11.5美元,至今累升超過8倍,走勢凌厲。根據B站公布上市後首份財報,即2018年首季度,這家著名影片平台、有「內地版YouTube」之稱的企業,竟一度有約八成的收入是來自手遊業務 ,而非來自影片平台的收入!

    去年風靡一時的競技遊戲「糖豆人:終極淘汰賽」(Fall Guys),最終亦由B站獲得其中國獨家代理手遊發行。(Fall Guys官網圖片)

    手遊收入佔比 由八成降至四成

    事實上,B站在美國上市至今超過兩年,業務發展持續改善,第三季整體收入為32.3億元(人民幣.下同)。手遊業務收入雖然仍是佔比最大的一環,按年增長36.65%至12.8億元,佔比為39.6%,但較兩年前近八成的水平壓縮約一半,不再依靠單一業務。

    B站手機遊戲數目眾多,其中包括不少二次元的RPG遊戲。而去年風靡一時的競技遊戲「糖豆人:終極淘汰賽」(Fall Guys),最終亦由B站獲得其中國獨家代理手遊發行。

    至於B站其他業務,會員、直播等增值服務業務收入,達9.8億元,佔比為三成;廣告業務收入為5.6億元;電商及其他業務收入則為4.1億元。

    去年6月B站正式推出「知識區」,汽車內容成為增長最快的類別。(資料圖片)

    加強內容創作  擺脫依賴遊戲業務

    B站為增加非遊戲業務收入,不斷加強內容創作,令創作者生態日益多元。其中,B站圍繞精品化與IP化兩大核心策略,加強專業生產內容的領域,去年更播出首部自製說唱類綜藝《說唱新世代》,在站內播放量達4.1億次。

    除了綜藝娛樂之外,去年6月B站正式推出「知識區」,而過去的12個月內,有近1億用戶在B站觀看知識類視頻。值得注意的是,汽車內容成為增長最快的類別,第三季播放量按年增長近兩倍。

    中國銀河證券研究院分析指,B站逐漸擺脫對單一遊戲業務的依賴性,其作為內容社區的價值逐步凸顯。另外,多元化的業務收入結構有利於提高公司的抗風險能力與業績穩定性,未來收入有望繼續持續高速增長。

    B站於2018年在美國上市,至今仍未錄盈利。(資料圖片)

    上市至今未錄盈利  虧損續擴大

    雖然業務更趨分散,但B站的盈利能力卻似是一年不如一年。2018年3月公布上市後的首份財報,當時淨虧損按年收窄14.2%,至5,780萬元。而2020年第三季的財報顯示,期內淨虧損錄得11億元,按年增加1.7倍。即使是以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計算,調整後淨虧損仍高達9.9億元,按年增長1.88倍。

    翻查資料,B站在美國上市至今,所有季度財報均未錄盈利。單計今年首三季,B站已累計虧損21.86億元。而集團最近期的第三季度業績,正正是上市以來虧損最大的一個季度。

    嗶哩嗶哩宣布推出「B計劃」,長期希望品牌方在平台上成為UP主。(資料圖片)

    「B計劃」冀品牌商成UP主

    集團雖然仍未「止血」,但投資者對公司抱不少憧憬。B站在AD TALK 2020營銷大會上,宣布推出「B計劃」。

    甚麼是「B計劃」?嗶哩嗶哩副總裁張振棟指,「B計劃」並非基於產品宣傳,而是更有遠見的品牌營銷,這是一個由品牌方、B站、UP主(上載者)共創。由於B站已經成為UP主的有力平台,當用戶透過影片對品牌有所共鳴,品牌方可透過邀約功能,將影片下掛跳轉到第三方電商平台。他更提到,如果品牌想長期在B站發展 ,可以申請「藍v號」,自己成為一個UP主。

    近日更有傳B站有意染指支付業務,日後或出現「嗶哩嗶哩支付」。(資料圖片)

    染指支付業務推bilibili Pay?

    除了上述的四大業務外,近日更有傳B站有意染指支付業務,有內媒報道指,B站的關連公司對「bilibilipay.com」、「bilibilipay.cn」等域名備案。雖然B站未有正式宣布要發展支付業務,但參考阿里、騰訊、京東,甚至是對手抖音,都有相關支付網站的域名。市場認為,B站備案相關域名,除了有保護品牌的用途外,根據其他企業的做法,不排除B站會搭建自己的支付網站,推出自己的「嗶哩嗶哩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B站在官方網頁及招聘網站上均透露出一些蛛絲馬跡。從2020年11月起,B站正招聘支付產品經理,其中崗位的工作職責包括錢包設計及支付相關產品整體規劃,可見B站有意發展支付業務。

    今年焦點「打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