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海航重整戰投敲定 遼寧方大集團擬接盤航空主業

    海航重整戰投敲定 遼寧方大集團擬接盤航空主業

    海航系A股上市公司股價9月13日早盤表現低迷,*ST基礎、*ST大集、*ST海航跌停,ST海投、海航科技不同程度下跌。消息面上,備受業內關注的海航集團破產重整方案日漸清晰。

    券商中國報道,海航重整的頭號懸念揭曉。9月12日晚間,海航控股披露戰略投資者招募進展公告。目前,管理人已經確定海航集團航空主業戰略投資者為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方大集團」),若投資完成,方大集團可能成為公司控股股東。

    同日晚間,海航集團旗下機場板塊的戰略投資者也揭開面紗。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確定為機場板塊戰略投資者,投資完成後將成為海航基礎的控股股東。此外,海航集團非航板塊的*ST大集暫未披露最新戰略投資者招募進展。

    重整計劃草案已制定

    根據公告,管理人根據與方大集團達成的重整投資方案制定了重整計劃草案。

    海航集團表示,重整後續工作程序多,任務重。工作組、清算組正帶領海航集團按照計劃全力推進。重整計劃草案須債權人會議表決並經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後方能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確定性。

    *ST海航第二次債權人會議的時間已於12日晚間同步公布。公司將在2021年9月27日上午9時以網絡會議方式召開第二次債權人會議,會上將審議表決重整計劃草案。

    此外,*ST海航公告,鑑於公司已經不能清償到期債務,且根據資產評估和債權申報核査情況,其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如果公司進行破產清算,現有資產在清償各類債權後已無剩餘財產向出資人分配,出資人權益為0。為挽救海航控股,避免其破產清算,最大限度維護出資人權益,重整計劃將安排對海航控股出資人的權益進行調整。

    具體為,以*ST海航現有A股股票為基數,按照每10股轉增10股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轉增股票約164.37億股。前述轉增形成的股票不向原股東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計劃進行分配和處置。根據上述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海航控股出資人所持有的公司股票絕對數量不會因本次重整而減少。

    方大集團「後來居上」

    自2017年末開始,海航集團陷入流動性風險,其後海航集團回歸主業,嘗試「自救」。2020年突發新冠疫情,又使得*ST海航經營「雪上加霜」,年報更是出現鉅虧。

    進入2021年,海航集團正式走上了破產重整之路。3月13日,海南高院依法裁定受理包括海航集團在內的321家公司實質合併重整案件。並指定海航集團清算組擔任管理人。

    4月12日,*ST海航重整案第一次債權人會議召開。此後,「均瑤系」、「復星系」和「方大系」等潛在競購方陸續現身。

    實際上,相較早前率先浮出水面的「均瑤系」和「復星系」,此次競購勝出的遼寧方大並非熱門選手。

    「還是有一些意外,畢竟方大之前沒有民航領域的經驗」有民航領域專業人士表示。

    從此前的招募要求來看,海航集團對各板塊在戰投資格諸多條件一致:包括有良好的商業信譽、較好的財務實力,清晰的內外部決策流程,完成交易的確定性高,並且可以以聯合體的形式參與,但聯合體須明確牽頭人,而牽頭人須為實體運營企業。其中,海航集團明確表示,歡迎民營資本積極參與航空主業板塊的招募,且對企業是否有民航背景作出要求。

    不過,戰投方需承諾,確保重整後的海南航空須聚焦於航空主業發展,航空主業總部的註冊地和運營地應設在海南海口。確保海南航空主業不能分割、海航控股及各地方航司一張網管控運營。

    方大集團官網顯示,該集團是一家以炭素、鋼鐵、醫藥、商業四大板塊為核心,跨行業、跨地區、多元化、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實力的大型企業集團。方大集團實體總部位於北京,金融、醫藥板塊總部位於上海。2019年,方大集團銷售收入和總資產實現「雙千億」,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和總資產均超1200億元(人民幣,下同)。

    「方大系」在資本市場亦赫赫有名。方大集團旗下就擁有「方大炭素」(600516)、「方大特鋼」(600507)、「東北製藥」(000597)、「中興商業」(000715)四家A股公司。

    今年6月,方大集團及旗下4家關聯企業出資成立了海南方大航空發展有限公司,註冊資金為300億元,註冊地位於海口市。經營範圍包括公共航空運輸、自有資金投資的資產管理服務等。

    *ST海航上半年減虧超百億元

    伴隨重整引進戰投工作推進,*ST海航近期多次上演大漲行情。稍早前,9月6日、7日,*ST海航連續2個交易日漲停。9月以來,該股已上漲逾13%至2.48元/股,最新A股市值超過400億元。

    海航航空主業的重整一直頗受市場關注,此前有民航專家表示,市場之所以對海航的重整感興趣,主要是因為海航主業的規模在國內可以排第四,作為民航頭部企業非常有吸引力,另外本身資產的質量沒有問題,在經營上沒有太大問題等。

    經歷了去年的鉅虧後,最新半年報顯示,2021年上半年,*ST海航實現營業收入183.34億元,按年上升56.54%,其中,運輸收入160.77億元,按年上升62.38%;實現輔營收入22.57億元,按年上升24.62%。

    值得關注的是,*ST海航上半年虧損8.81億元,按年減虧超百億元。其中,公司期內確認債務重組利得29.72億元,是減虧的重要因素之一。

    主要經營數據方面,2021年1-6月,*ST海航實現總周轉量38.14億噸公里,按年上升65.07%;實現旅客運輸量2,324萬人,按年上升78.20%;貨郵運輸量達21.55萬噸,按年上升58.97%。

    行業方面,根據中國民航局統計數據,2021年上半年,中國民航完成運輸總周轉量465.0億噸公里、旅客運輸量2.45億人次,已恢復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的74.1%、76.2%;完成貨郵運輸量374.3萬噸,較2019年同期增長6.4%。

    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221.SH)方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055.SZ)海航基礎設施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600515.SH)供銷大集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564.SZ)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616.SZ)海航投資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00616.SZ)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