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信證券下調茅台目標價至2246元 降幅超25%

    中信證券下調茅台目標價至2246元 降幅超25%

    「股王」貴州茅台作為A股股價的「天花板」已有多年,賣方對其估值的判斷也始終備受關注。近日,中信證券研究部發布最新深度跟蹤報告,其中悄然修正了對於貴州茅台的最新目標價,每股2,246元人民幣。

    財聯社報道,2021年2月10日,在基金「抱團」的潮頭之上,彼時的公募頭號重倉股貴州茅台剛剛跨越2,500元/股大關,在多空觀點交織之中,券業龍頭中信證券毅然「舉杯」,在其研報中給出3,000元的1年目標價。

    後來發生的事大家都已看到。去年春節後首個交易日,貴州茅台股價在觸及2,627.88元歷史新高後便一路走低,8月一度跌至1,500元附近後有雖所反彈,但在2022年1月底2000元「一日遊」之後便上攻乏力,隨大盤切跌切盤整。截止上周五,貴州茅台最新收盤價報收1,784元/股,「仰望」3,000,暫時依然遙不可及。

    這一背景下,2021年幾乎硬挺茅台一整年的中信證券終於於近日「鬆口」。

    在這份最新研報中,中信證券花了大量篇幅回顧了貴州茅台公司發展史。而對於近期茅台股價的弱勢表現,中信證券則認為,淡季價格回落、投機投資客拋售導致批發價承壓等多種因素擾動影響的微觀因素;以及俄烏衝突提升金融危機預期,疊加國內疫情對於白酒消費帶來不利影響的宏觀影響。

    但談及對於中長期茅台價格展望,中信證券的「好倉」態度依然不變,認為「投機需求下降擠出的價格泡沫有利於企業真實價值的夯實」,「社會庫存的消化有利於未來批價健康回升」,認為「2022年茅台酒量價空間寬裕,15%收入增長目標確定性強」。

    綜合評估後,雖然大幅下調了目標價至2,246元,但中信證券依然維持對貴州茅台的「買入」評級。

    貴州茅台到底值多少錢一股?2,246元的目標價是否能夠實現?依然需要時間去驗證,但如果說2021年初貴州茅台股價屢創新高背後有「基金抱團」的因素在其中,基金持倉是另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

    根據目前可查最新的完整持倉數據,截止2021年底,貴州茅台雖然依然保持權益類公募持倉市值第一的位置(Wind數據),但去年初重倉茅台的「酒基聯盟」似乎早已鬆動。

    截止2021年底,貴州茅台雖然依然位列易方達藍籌精選第四大重倉股,但持股數已從2021年一季度末的432萬股,每季減持到了320萬股;王宗合的鵬華匠心精選,自2021年一季度至2021年底,連續四個季度持續減持貴州茅台持股。

    倒是劉彥春依然繼續堅守,景順長城新興成長截止去年底的第一大重倉股是貴州茅台,且相較去年一季度末持股數量有大約10%的增加,可謂「越跌越買」,但基金淨值近一年來已跌去了1/4。

    或許公募基金持股數下降有管理規模下降與10%單股持倉比例限制的因素;或許未來的某一天,貴州茅台確會登上3,000元大關;或許未來的茅台確如中信證券本次研報所說那樣,處於「均衡之態,歷史最佳」。

    但這其中可能會經歷的波折,又有幾人能如劉彥春般,「任憑風捲雲舒,我自巋然不動」?

    貴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