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滬指時隔兩年失守三千點 三大因素導致A股暴跌|巨子股評

    滬指時隔兩年失守三千點 三大因素導致A股暴跌|巨子股評

    2022年4月25日,A股市場再現罕見大跌,上證綜合指數午後失守3,000點重要關口,收盤暴跌逾5%,深證成指更是慘跌逾6%,一萬點關口岌岌可危,兩大指數均創下年內低點,投資者悲觀情緒蔓延。

    A股今日失守3,000點整數關口,也拖累了港股市場的表現,恒生指數跌近4%失守兩萬點,下一步恐將挑戰三月低點18,235點,恒生科技指數也再度失守4,000點,全天跌近5%最低至3,780點。

    不僅如此,受A股重挫的影響,投資者對全球經濟復甦預期下滑,歐美股市在盤前也出現下跌,美國三大股指期貨盤前均跌1%。

    伴隨着烏克蘭戰事打打停停沒有停火跡象,全球多個經濟體面臨高通脹壓力,全球經濟重要復甦引擎的中國又面臨增長與防疫的兩難選擇,加上5月份美聯儲幾乎是確定性加息50個基點,第二季度全球股市恐怕不容樂觀。

    對於A股市場的投資者而言,過去十年幾乎都在捍衛三千點,這也成為近期中國社交媒體上的一個熱議話題,在上個月依靠官員喊話驚險守住三千點之後,今天的三千點保衛戰卻沒有再出現奇蹟,市場淡倉全天佔據上風,午後更是完全打爆好倉,而市場預期中的護盤「國家隊」卻不見了蹤影。

    具體來看,滬指開盤報3,034點,高度接近3月16日創下的3,023點位置,這也掀起了三千點保衛戰的序幕,早上市場好倉還依靠券商股佔據一定主動,但在下午1點之後,淡倉突然發力,上證綜指在1點20分徹底失守3,000點,這是2020年7月以來滬指首次回到「2時代」。

    而在滬指失守3,000點後,好倉即一瀉千里,午後跌幅不斷擴大,各大行業板塊幾乎全盤盡墨,金融股從護盤主力變成砸盤主力,導致滬指在完全沒有反抽的情況下一路下行,最終全天報收於2,928.51點,跌5.13%,創下近兩年的收盤新低。

    滬指三千點保衛戰的失敗,也直接拖累了深圳和香港市場,深成指跌6.08%報10,379.28點,創下2020年3月以來的收盤新低;創業板指跌5.56%報2,169點,創下2020年4月以來的新低,本周深成指將考驗萬點關口,創業板指將考驗2,000點關口。

    從成交量來看,上海市場全天成交4,271億元人民幣,深圳市場成交4,698億元,兩市成交額較上周明顯放大,這也說明市場下跌動能充裕,而好倉的反擊乏力。

    考慮到A股市場與港股市場的聯動,隨着滬指失守三千點,全天下跌沒有出現強烈的反彈走勢,下一階段將考驗2,800點的支撐,也就是重回2020年一季度時候的低點位置,對於港股投資者來說,還是謹慎操作為上。

    從下跌原因來看,雖然四月份A股整體偏弱,但是今天的大跌走勢,還是讓大部分市場分析師大跌眼鏡,最直接的誘因還是疫情的麻煩,尤其是上周末北京發現了新的病例,北京朝陽區宣佈了管控措施,這個區域中有北京的CBD,也是北京經濟實力最強的一個地區,因此北京的疫情,也就成為今天大盤下挫的第一大誘因。

    根據投行的報告,目前中國有約3億人處於疫情管控措施之中,尤其是長三角的疫情,是中國最重要的經濟區域,導致物流、貨運、進出口等諸多問題出現,只有能上海獲得實質性解封,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才會弱化。

    而疫情對進出口的影響,又直接導致了人民幣匯率的變化,上周人民幣兑美元匯率出現大幅走弱,今天這個趨勢還在蔓延中,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已經跌至6.6的水平,創下2021年以來的低點,匯率的走弱,自然影響到股市。

    當然,匯率走弱也會有利中國的出口,但是考慮到時間差和疫情的影響,對出口的刺激作用需要到下半年才能真正現象。

    除了疫情和匯率之外,A股目前處於財報期,不少重量級公司將披露2021年全年及今年第一季度財報,但是從最新財報來看,顯然並不理想,這也加深了投資者的顧慮,尤其是公募基金最為重倉的動力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在上周股價大跌之後,周日宣佈延期兩天披露一季報,這種罕見的財報延期披露,也加深了投資者的顧慮,市場明顯是風聲鶴唳。

    自今年3月16日A股創下低點,引來監管層喊話,說明對於A股的走勢,監管層不會坐視不管,現在的問題在如何通過有效的工具來舒緩投資者焦慮,這應該是5月行情的最重要因素。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